你真的了解二次元世界吗?(下)

上篇:你真的了解二次元世界吗? 

这一次,我们来聊聊二次元世界的主要内容——ACGN

ACGN

关于ACGN的概念,我在前一篇文章中已经谈到过,这里我再简单说两句。咳咳……

所谓ACGN,乃是Animation(动画)、Comic(漫画)、Game(游戏)、Novel(小说)的合并缩写。这个词是从ACG扩展而来的新词汇,主要流行于华语文化圈,也就是说,ACG和ACGN这两个词我们中国人用得比较多,日本和美国是基本不用的。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ACGN这个词本身没有什么没有产地或者风格上的限定,但是一般情况下,ACG一词特指日本的动画、漫画、游戏产业,而其中游戏多指包含美少女要素的游戏(Galgame)。另外,ACG这三类作品载体血肉相连,经常互相改编,漫画可以改编为动画、游戏;游戏可以改编为漫画、动画;动画可以改编为漫画、游戏。可以说是ACG本是一家,因为它们的风格是一致的。所以,当我们说到欧美动漫(比如迪斯尼、漫威、DC)的时候,不宜使用“ACG”“二次元”“御宅”这几个词,因为这几个词都是特指日本二次元文化。

有人要问,国漫可不可以用上面的几个词呢?朋友,长点心,都说是特指日本动漫了,还要我多说什么吗?

日本动漫以外的动漫,我们都是不使用ACG这个词的,那我们这么称呼日漫(日本动漫)以外的动漫作品呢?就像“日漫”这个词一样,我们说“国漫”“港漫”“美漫”……聪明的你已经发现了,对,就是国名(或者地区名)+动漫 这样一种构词方式。

说来也是颇为有趣,我们用ACG特指日本的动漫文化,然而在日本并没有ACG一词,日本的动漫爱好者间常用“二次元”来代指一系列的动漫文化。常用的类似概念有MAG,也就是Manga(漫画)、Anime(动画)、Game(游戏)的缩写。日本为什么这么用?我的理解是,日语里有和这几个英语单词的对应词语啊。(细心的朋友可能发现了,此处的A所代表的是Anime而不是Animation,是不是作者写错了?我可以很明确地告诉你,我没有写错!理由我在后面会告诉你们的。)

好了,关于ACGN我就简单地说到这里……

乌索普&路飞

咳咳……别说话,请用心聆听,我下面还要简单地分别讲讲A-C-G-N呢。

C——Comic 漫画

为什么要先说漫画,因为漫画是ACGN中诞生时间是最早的,可以说是动漫产业中最核心的元素。

作为一种艺术形式,我们说的漫画,通常都会以夸张,变形的方法反映现实。漫画首先是一种“画”,其次它的特点是“漫”,也就是带有“浪漫”,夸张、想象的色彩。

然而,作为一种颇为古老的艺术形式,漫画其实有多种,内涵也各不相同。这里我就简单说说比较典型的几种风格吧。

中国的漫画以幽默,讽刺,针砭时弊为特色,英语为 caricature;说到这里,各位是不是想起了曾经让自己颇为头疼的漫画作文了呢?

2016年全国卷I高考作文题

欧美漫画的儿童视角较为明显,幻想色彩浓厚,一般画风较为粗犷,表情也和夸张,英语为 cartoon(卡通)。(欧美漫画看的不多,我就不放图了。)

我们要重点说一说日本漫画。因为我们现在所说的漫画,多数时候指的就是日本漫画,或者“日式风格”的漫画。

日本漫画题材广泛,爱情,冒险,侦探,鬼怪等等,风格独特,有的唯美,有的粗犷,有的写实,有的诡异,真的好像什么样的都有。

日本漫画,应该说是漫画界最有影响力的存在了,英语为 comic,有时也会用漫画的日语发音 manga来指称。我们通常说的二次元,通常御宅文化中的漫画指的是日本漫画。

日本漫画的的影响力不是一天两天得来的,任何一件伟大的事情,其背后都会有许多可圈可点的故事,日本漫画能够有今天的影响力,其发展也是有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当然,这段历史不是三两句话能够说清楚的,以后有空的话我再简单说一下。


路飞

漫画早期的传播方式是在报刊上连载,漫画,对于提高报纸的发行量有卓越贡献,能大幅度提高报纸对大众的吸引力,想想看,比起大段大段的文字,看图可就有趣得多了。因为漫画的巨大市场,日本有了专门的漫画杂志,比如,大名鼎鼎的《周刊少年Jump》、《周刊少年Magazine》和《周刊少年Sunday》(请大家记住这三本杂志,不要问为什么)。如果漫画的连载很受欢迎的话,那么漫画就会有单行本出版。杂志连载和单行本是漫画发行的两种最主要方式。不过,随着媒体技术的发展,许多人现在也喜欢用电脑、平板、手机一类的电子设备看漫画了。但对于大多数的骨灰级漫迷来说,纸质漫画还是更有感觉的。

A——Animation(Anime)动画

先解释一下Animation和Anime的问题。其实,在日本,“anime”是“animation(动画)”的简称,两者是没有区别的(不要打我,的确就是这样)。日语中的“アニメーション”是一个外来语,与之相对应的是英语中的“animation”一词,日语发音为“アニメーション(罗马音animeshon)”同时,日语片假名“アニメーション”的省略形式为“アニメ”,对应的罗马音是的“anime”。因此,Anime在日本被作为“动画”这一艺术形式的代称。这样解释,你们不会还要打我吧?你们肯定不会打我的,对吧?

毛利兰

不过,虽说在日本两个词不作区分,但在日本海外,Anime通常专指日式动画或者说有明显日本风格的动画,并不限于“日产动画”,这种用法最初流行于美国,现已在全球范围普及。

在日本,动画是依赖电影,电视等媒体技术,在漫画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可以理解为“会动的漫画”。为什么要强调“在日本”?因为中国和欧美不是这么干的呀。中国和欧美的很多动画都是没有漫画的。

说到日本动画,就不得不说说日本“东映株式会社”。日本动画从1917年开始,但在二战以前日本动画乏善可陈,几乎全是民族传说或者服务于政府宣传的粗糙之作。战后,日本东映株式会社(我们这里指的是其子公司东映动画)对日本动画界进行重整,出品了一批动画电影,以日本影史上第一部彩色长篇动画电影《白蛇传》( 1958年)为代表,这批作品主要以儿童为受众,内容上追求轻松,有趣,自此,动画开始逐渐成为儿童娱乐活动中不可或缺的成分,也由此拉开了日本动漫产业蓬勃发展的序幕。可以说在日本动漫发展史上,东映动画可是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东映动画”成立(其实是被东映株式会社收购,详细介绍太麻烦直接这样一笔带过了)于美国迪士尼乐园竣工的第二年(1956年),在社长大川博的带领下,以美国迪士尼为奋斗目标,立志为日本的动漫产业创出一片新天地。日本人非常擅长学习模仿,他们去考察美国各大动漫公司的摄影棚,并从中学习如何搭建自己的动漫制作室。从模仿开始,日本动漫逐渐走向成熟,走向巅峰。

关于日本动漫详细的发展历史,我们下回再说。

G——Game 游戏

ACGN中的G(game)并不是指普通的电子游戏,通常它所指的是包含美少女要素的游戏(美少女游戏Gal Game)。

N——Novel 小说

Novel在ACGN领域通常专指轻小说,但随着近几年网络文学改编ACG作品越来越多,Novel也可用来泛指ACGN圈内接受程度较高的文学作品。

不过,在二次元世界,我们说的小说通常还是默认为轻小说。所谓轻小说,乃是相对于传统文学小说而言的,源自于日本,可以从字面简单理解为“可轻松阅读的小说”。轻小说以年轻人(尤其是中学生和动漫迷)作为主要读者群体,轻小说常常具有类似动漫的一些特点,尤其是在故事情节和人物设定方面,常常会有很多超脱现实的想象,语言表达带有魔幻和神其的色彩,因为轻小说与动漫的相似性(其实轻小说可以视作漫画的衍生物,因为早期的轻小说是由漫画改编而来的),所以常常有轻小说改编成动画,我们很熟悉的《我的妹妹不可能那么可爱》《漆黑的子弹》《凉宫春日的忧郁》……


后记(吐槽而已,认真你就输了)

啊,怎么感觉写了两千多字还有一大堆的东西没有说完啊……怎么感觉这篇文章还是没人会看啊……啊,我已经看到结局了……我明明已经很努力了的说……

乔巴

话说,我一个人装作很多人在看的样子写下了这篇文章,也真是够不容易的,默默心疼自己两秒,没办法,一言以蔽之,就是爱啊!远方的朋友,你一定不懂吧。

谁叫我就是这么喜欢二次元呢,此生无悔入动漫,来世愿生二次元,吾之生涯,一片无悔。不多说了,我要去看看我二次元的老婆了……老婆在二次元有什么不对!男人变态有什么不对!

哎呀,不小心把老婆照片放出来了……前方高能,非战斗人员撤离!

灰原哀

“你是什么时候产生了恋爱的错觉?”

“你说什么,风太大,我听不清。”

“你是一个好人。”

春原(出自《CLANNAD》)

绝望了,绝望了,对这个没有天理的世界绝望了。

这真是个悲伤的故事……何等失态!

奇犽(出自《全职猎人》)

你们还不赶紧安慰我一下……如果喜欢数超过10的话就是神作了,可惜,还差得远呢……

此时,我只想说,教练,我想写文章……

(吐槽部分用了很多动漫梗,老司机要不来找找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