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说学逗唱没关系,不懂听说读写你就OUT了

巴尔扎克说,“言谈是衣着的精神部分,用上它、撇开它,就和戴上或摘下装饰着羽毛的女帽一样。”
莫里斯说,“要做一个善于辞令的人,只有一种办法,就是学会人家说话。”
清代袁牧说,“读书不知味,不如束高阁;蠢鱼尔何如,终日食糟粕。”
莫泊桑说,“能把文字得自如,使它述说一切,甚至述说一般不易表达的事情,并充满未尽之意,充满神秘的,不曾表明的企图,这比动用一些死旧词更为困难。”

我想问自己,也想问大家:“你真的掌握听说读写了吗?”

【一】听说读写意义重大

听说读写是沟通最基本的形式,我们从沟通对于人的自然属性的重要性来间接剖析听说读写的重要性。

沟通的存在对生理健康产生很大影响,甚至有的时候,生死攸关

美国参议院约翰·麦凯恩曾经是一名海军舵手,他在越南北部被俘虏后,被单独监禁了六年。他描述战俘们如何借由轻轻敲击墙壁、费力拼出单词的方式创造出一套秘密代码,以便能传送信息。他说,残酷的拷打和刑罚都不如孤独那般令人难以忍受。
前新闻记者特里·安德森回顾他在黎巴嫩七年的人质经历后,断然说道,“我宁愿与最糟糕的人相处,也好过没人陪伴。”

上述例子中提到的“轻轻敲击”“费力拼出”等方式其实都是通过我们最常见的听说读写的一种变形得来。陷于极困之境的人比我们更晓得沟通的可贵,比我们更珍惜沟通,当我们借由他们的间接经验对此有所理解的时候,是不是更应该自己在沟通、在听说读写上是否真的做对了。

《沟通圣经》中的第一章(沟通的过程)详细地对沟通进行了定义,跟我们讲述了沟通的四大目标以及为什么文字的意义源于每个人的不同诠释,除了听说读写之外其实非语言沟通在我们的生活中也占据重要地位。它还很全面地列出沟通的各种障碍,教我们用科学七大步骤去计划沟通内容:

1.写下目的
2.收集信息
3.把信息分类
4.决定顺序
5.制作大纲
6.撰写初稿
7.编辑初稿和完稿

【二】手把手教你说和听

《沟通圣经》这本书的第二章(说)向我们表明说的艺术是在工作和生活中是多么的重要,然后从个人特质声音特质两个基本说话技巧的角度,为我们详细讲解你如果想要拥有被人钦佩的口才应该从哪些方面去改善和提高自己说的能力。

**个人特质 ** ** **

清晰

正确

同理心

真诚

放松

眼神接触

外表

姿势

声音特质

说话的机制

音高

音量

发音和强调

发音器官紧绷程度

语速

停顿

语调

在这一章的最后总结了说话要达到的特质:灵活、悦耳、清晰、感情,甚至有相应的作业一点一点教我们如何练就以上特质。

《沟通圣经》的第三章(听)是我个人最喜欢的一部分,因为我曾经甚至现在依旧是一个善言谈不善倾听的人。
研究人类沟通的专家发现,我们接收信息的能力其实也一样需要改善。
所以,这一章耐心地向我展示了倾听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怎么样增进听的能力,我又认真做了关于我是否是一个好的倾听者的测试,带着与自己相关的测试结果,去学习增进倾听的10个技巧方法。

【三】你想过自己是如何出卖自己的吗?

《沟通圣经》这本书在第四章(人际互动与非语言沟通)中,告诉我们一个事实:我们不可能不沟通

我们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一种沟通,即使我们一句话也不说。而我们对世界、对他人、对自己的感觉,也会有意识或无意识地影响我们沟通的方式。

我们常常听到类似“她说她觉得这个主意不错,但是我却感觉其实她根本不赞同这个主意。”这个时候,你有深度思考过为什么你会有这样的感觉?为什么她会带给你这种表里不一的感觉吗?
这本书中将之称为“后设沟通”,很艰涩深奥是不是?但是作为一个认真读过这本书强烈向你推荐这本书的人来说,我了解,后设沟通其实就是我们说的非语言沟通。有句话说,“听话要听音”,还有句话说,“重点不是他说了什么,而是他怎么说”,其实,这就是我们要看到非语言沟通向我们表达的内容。

你知道吗?沉默、时间、肢体、人机互动背后的心理学,这些都属于非语言沟通。作为一个社会人,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你都有必要去了解学习人际互动中的周边语言
现代社会我们不光看一个人的智商,我们还常常去比较情商。情商实际上是属于人际互动背后的心理学内容的。对于我来说,情商中对沟通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自我情绪管理。
我要承认,我是一个情绪化非常严重的人,当我逐渐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后,就一直有意识的改正。《沟通圣经》这本书为我提供了改正过程中我该如何使用语言和非语言进行一个良好的人际沟通、建立友好的人际关系的方法。我个人,很感激。

【四】实际操作大过天

当我们在前四章中学习到关于说和听的基本技能后,我们要把他们落实在实际生活和工作中。
《沟通圣经》的第五章(打电话)、第六章(面谈)、第七章(求职面试)、第八章(团队沟通)、第九章(主持和参与会议)以及第十章(演讲)为我们预设好各种实际应用的场景。
读这本书之前,我还深信“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句话,但是如果不能身怀沟通绝技,我难以想象我行万里路过程中的艰辛。刚刚好,《沟通圣经》把经验和技巧一点一点放进我脑子里,人生路很长、职场路艰辛,还好,读完这本书我多了点自信。

而在第十二章(增进阅读速度)、第十三章(提高阅读效率)中,《沟通圣经》又从一位文科类教授的角色转化成一个理工科大咖的形象。

你想知道怎么增进英语词汇吗?
你知道浏览和略读,但你未必知道SQ3R方法!

其实,我个人看到SQ3R阅读法的时候有一种排斥感,作为文科生,这么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仿佛理科公式一样的阅读法名字,让我觉得头大。读下去,你会和我一样,发现这是一个又实用又易于接受的好方法。

SQ3R阅读法

1.纵览(Survey)

纵字很重要,它是指目录一样的纵向索引部分,在看一整份文件时,利用这种纵览的方式,就能掌握线索,了解文件的目的、结构和文旨。

2.问题(Question)

作者不在你面前,但你完全可以把他当成一个耐心的朋友、导师,自问自答类似这些问题吧。

(1)这份内容的主题到底是什么
(2)作者有没有拿出证据支持他的论点
这是一种积极地阅读方法,一个人读书却分分钟精分出另一个人回答自己的问题,想想也很爽。

3.阅读(Read)
进入这个步骤,你才可以说“阅读”。在这个阶段,就可以较为详细地去读书中的内容了。不过记住,第一遍阅读时候,不要做笔记,这只会打断你的思路。
第二次阅读,如果你觉得有需要,可以把每段的主旨和重要的细节画上下划线,但依旧,不要做笔记。

4.回忆(Recall)

现在!你终于可以做笔记了,但是不是把原文抄下来。
试着回忆刚刚度过的这一章的内容,作者提出了哪些论点或每段的主旨以及支持的细节。
想不起来?不够全面?那只能说明你的阅读还不够有效率。回头再读一次,这次你就知道自己等一下要回忆哪些部分了。
是的,没什么比事后的测验更能使头脑专心了!

5.检查(Review)

这是最后一个步骤,快速地检查前四个步骤,把遗漏的内容补充在你的笔记上。确保你的笔记忠实地反应出原文的结构。

《沟通圣经》一书的第十四章(撰写英文商务书信)、第十五章(求职)、第十六章(撰写报告)和第十七章(其他文书任务)是完全符合这本书扉页所写的“内容简介”中所提到的“商务沟通能力”的。在工作中,这四章提到的写作方法实在是命重要害。

最后,我额外地把这本书的第十一章(视觉辅助工具)和第十八章(视觉沟通)放在了阅读的最后部分。这两部分如其题目,为我们的语言沟通以及非语言沟通提供了一些辅助的工具和方法。当你打好沟通的基础,这一部分将把你带向高逼格的层级。

这本《沟通圣经》畅销英国三十余年,修订了五次,作者尼基·斯坦顿是一位杰出的咨询顾问,书如其名,当你手握这本圣经,学会里面的知识技巧,你终究能充分释放沟通的力量,不仅仅在职场如鱼得水,更能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质。

感谢后浪小学堂,我受教了。
如果读完这本,你还不过瘾,我再推荐一本后浪大学堂的好书《沟通的艺术:看入人里,看出人外》,等我认真读完,一定跟大家分享更实用的心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起初看到这本书的名字,以为是一本言情小说。翻开书的开始,我又以为是一本推理的悬疑小说。看完以后,倒是说不出这到底是...
    自律给我自由_afea阅读 242评论 0 0
  • 2加2地疯玩一整天。 有一个小伙伴,拉好手,一起路过电梯,马路。妈妈们走在后面,你不知道方向也不会慌。 儿童乐园拉...
    唐四月阅读 188评论 0 0
  • 作者:太宰治。 {又名《丧失为人的资格》} 关于作品:这是日本著名小说家太宰治最具影响力的小说作品,发表于1948...
    丞祯阅读 1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