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曾拥有,何来断.舍.离

SONY RX100

朋友圈,微博上时不时的就会有不知道从哪里做出来的“鸡汤文”大行其道,刚开始热腾腾的一大碗,经过阅读,转发,众人不管读没读都看个标题点个赞,顺便了解点潮流,刷点存在感,人人总是惧怕自己被潮流抛下。而后这碗“鸡汤”慢慢变冷,即使阅读过的人也会觉得鸡肋无比,虽然在心里无比赞同上面说的每一句话,但是自己就是无法真正的去做到,一开始会认为那是自己的意志力不够,然后你自己的日子仍旧这么过下去,并没有什么不妥,而后就会给自己找个理由说,那是成功人士才能做到才能写出来的东西,而这个世界上,真正成功的人总是那么少,绝大部分都是像自己一样平凡普通有着各种缺点的普通人。


最近流行的是什么?好像是“断.舍.离”,从标题应该看的出这又是一碗改头换面,换个名字,加点辅料的“鸡汤”吧。你要学会“放下,不贪痴”,“你只需要一个简单的生活”,“你不需要那么多的身外之物,除了你强大的内心”,“别那么执念,被这眼花缭乱的物质世界蒙蔽了双眼”,否则“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只要一响,黄金万两",然后呢?下个月对着你的GUCCI包哭泣去吧。

这么说貌似没什么不对的,很正确。可你看过之后总觉得有哪里不大对劲。不是么?

我前两年曾经迷恋上了摄影,无数人说过“单反穷三代”,我也曾纠结和挣扎,可内心告诉我,我确实喜欢去拍照,按照自己的角度和想法去用影像来表现一种情绪。那时我虽然手里只有一部卡片相机,但我也很鄙视那些“器材党”。我相信他们所说的:重要的不是镜头,而是相机后面那个头,“狗头”也能拍“牛片”。于是我给自己找到了一个换机器的理由,我总要有个能装“狗头”的机器吧。

于是我认认真真,兢兢业业的在无数个夜晚坐在电脑前扒论坛,对比相机品牌,对比型号,头天看到的论点基本上在第二天就会被新的论点打败,而个人的喜好又总是在不知不觉的做着选择,于是我最终选择了“宾得”,因为他们家曾经辉煌的历史,因为他们有着做了几十年仍历久不衰的镜头,因为他们家还在出中画幅相机,其实后来我反思为何我选择了它,也许仅仅因为一个矫情的理由--小众,和一个现实的理由--便宜。但即使今天我已经把相机卖掉换了品牌,我仍旧喜欢这个相机和这个品牌。

我开始对着说明书慢慢摸索相机的各种功能,继续在夜晚对着电脑扒论坛,而也因为这个相机让我有了出门行走,观察这个世界的理由。既然宾得的定焦镜头做的最好,甚至连徕卡相机都曾经委托宾得做了几只口碑很好的定焦镜头,那不去感受一下它的魅力怎么行呢?于是在相机套头之后我入手的第一只镜头就是这个”三饼干“之一的DA21.


DA21/3.2

拿到手之后还未上机我就被它的做工所折服,全金属机身放在手上沉甸甸的它使,小巧的构造,柔顺的对焦环,还有那一抹淡绿,即使只是看都那么舒服。装上机身竟然也只比手柄长那么一点,按下拍照按钮,短行程的对焦环让自动对焦异常迅速。我终于明白为何那只几百块的套头叫”狗头“了,而这只镜头上写着LIMITED。

我带着它出门行走,去观察去拍照,在夜晚我不再花那么多时间在论坛上,我开始慢慢欣赏和打磨自己拍出来的照片。为了画质,同时也矫情的认为单反就应该跟卡片机和手机拍照有所区别,我在拍照的时候只用RAW格式,不带滤镜,手动白平衡和光圈。有时是抓拍,有时对着一个物体变换不同角度拍,只为了拍出自己最喜欢的那一张。

这只镜头的最大光圈只有3.2,而定焦镜头的优势就是有着比变焦更大的光圈。于是在半年之后我入手了另一只定焦,”三公主“中的大公主,FA43/1.9.胶片时代最后的辉煌,在数码相机取代胶片相机后,宾得重新设计继续生产。

我拍更多的照片,走更多的路。即使在这个城市生活了十年,我发现很多地方我未曾去过,从未走过。这项”爱好“,让我有了理由和动力去踏足那些未曾经历过的地方,通过相机上面的对焦屏,让身边的世界停留下来,我看到了其中更多的细节。你可以说那是一种美,但并非只是漂亮好看,而是生活原本的状态。而”爱好“并非也只是这一个行为,不能否认对于手中这件东西的喜爱也是这项”爱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的设计,质感,颜色,让你赏心悦目,熟练操作,爱不释手,我不相信你会拿着一个你和别人都厌恶的相机频繁的出去拍照。就好比同样是手机,我们都喜欢苹果的设计和界面,即使它的价格如此贵。但用过之后,你才会真正明白--一分钱一分货,十分钱八分货,但三分钱买不来六分货。

然后我买了更多的镜头,有的是二手,有的是全新。有些在另一个爱好摄影的人手里呆了几年时间,有些甚至在好几个人手里呆了二十年时间。


A50/1.7手动镜头
全家福

当你用过很多镜头拍摄过很多题材,慢慢的你会发现自己真正喜好的是哪种视角和哪种内容的照片。这是一个必经的过程。有些时候并非是你刻意的选择,而是在这个过程中你不断的拍照,回看,带上器材再去拍,慢慢的我发现我喜欢的是一个相对比较近的距离,不算太广的视角,傍晚的斜阳或者夜晚的灯光下,走在路上,猛然看到,顺手拿出你的相机,对焦拍照。而我的职业又是不断的在全国各地游走,带一大堆镜头并不现实,甚至拿一部单反都觉得太沉,于是我又有了一个新的选择,但宾得已经无法满足我了,这时候SONY大法拯救了我,他们家的黑科技有时候就是那么任性,你们想过但不敢做的我敢做,你们没想过的我也敢做。于是我有了我的另一部相机。


SONY RX1

拿到它我被震撼了,比卡片机大不了多少的机身装了一颗全画幅的芯,固定一枚蔡司的35/2镜头,机身和镜头都是全金属制作,可自动和手动对焦。镜头最近对焦距离0.3m。一个小背包就可以轻松放进去,拍照时随手就可以拿出来。这才是我的终极梦想拍摄利器。我可以拎着它逛街,可以放在飞行箱里面行走全国各地。

我知道我现在只需要它了,而之前的那些器材应该去到需要的人手里,是的,同时我也需要回笼一点资金。于是我开始”断.舍.离“,用了一年的时间把手中的镜头和相机卖掉。我渐渐不再对着什么东西都觉得好奇好看一通乱拍,而是去慢慢的走,然后去看,去感受这个周边的一切,有时觉得只是去看已经足够,并不一定要拍下来,因为无论哪种方式都是为了把那一刻说体会到的画面和情绪放进内心。我甚至也不再执念于画质,我开始喜欢上了手机拍照,因为上面有着很多好的照片编辑软件。

”断.舍.离“我想确实是那些所谓的成功人士才能体验和说出来的,因为他们曾经拥有过,感受过,最终他们在其中找到了自己真正需要的,真正喜爱的。有时候你不得不承认,这就是一个必经的过程,你真正喜好的东西,未曾拥有时别去谈什么”断.舍.离“,那会让你夜不能寐,辗转反侧,念念不忘,心里长草。喜好,爱好确实不能当饭吃,但活着只为了吃饭睡觉貌似谁都无法同意。寻找的过程既然已经如此漫长无法预知,当你真正找到时,为何不任性一次,先拥有了再说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