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期待可能会把人拒之千里之外

印度的菜市场,摄于潘齐加尼


©文/夜莺

我居住的地方是一个小镇,周围有山,有农田,有村庄。由于著名的地产大亨雅居乐的创始人出生于隔壁村子,这个小镇的每条村子都开发了房地产,交通也越来越便利,吸引了很多珠海人、澳门人、香港人来此定居,它有一个美称叫“小港澳”。

村子里有很多大大小小的菜市场,隔壁村还有赶集日,赶集的时候可以淘到很多有趣的小玩意儿和农产品。在我家不远就曾经有个菜市场,虽然不大,也能满足生活所需,但是我大部分时间还是会到超市买,因为那个市场阴暗、老鼠横行,我最怕老鼠。

也许是很多人也像我这样,这个菜市场人流越来越少,就慢慢倒闭了。因为它不大,加上我先生是唯一到那里买菜的外国人,各个摊主都和我们很熟络。其中有一个卖酸菜的阿姨和一个卖小洋葱的阿姨和我们最要好,原因是我经常喜欢做一道素菜——酸菜炒腰豆,也只有那位阿姨才有小洋葱卖。大家可能不明白为什么我们一定要买小洋葱,大洋葱和小洋葱有什么区别。

洋葱是外国人吃饭必备的菜品,我先生当然也不例外。我们只用它来做配料,比如做印度菜、伊朗菜的时候我们放一点,吃太多我受不了。大的洋葱有紫色和白色的,因为我们用量少,一个大的洋葱切开只用一半,另一半就浪费了。而且,洋葱切开后会招惹细菌,不能久放。所以,这位有小洋葱卖的阿姨摊位就是我们经常光顾的。我和先生给这两位阿姨取了名字以便我需要他去买菜时,他知道去哪个阿姨那里买。她们分别是:酸菜阿姨和洋葱阿姨。

这两位阿姨有着非常迥异的性格。怎么迥异呢?大家看看以下场景就自然明了了。

印度的菜市场,摄于潘齐加尼


酸菜阿姨

市场还没倒闭的时候,酸菜阿姨有一次在自己的摊位前立了个牌子,上面写了几个大大的字:

对面的狗不要吠

我问,对面摊位有一只狗啊?

她说,不是。是对面的摊主。跟他们吵架了,懒得搭理,我就写了个牌子......

我每次在其他摊位买了东西再来她这里买,她总会看看我手里拿的,然后说:“这些我这里也有卖......”


『洋葱阿姨

每次都笑脸迎人:“今天你来买菜啊?好久没见你老公了哦。他不吃洋葱了?没事没事,那个菜不新鲜了,你不要买那个,下次有新鲜的你再买。能帮你切,你想买多少都可以切。你们就俩人,我知道你们吃不了多少......”

洋葱阿姨还有个老伴儿,专给酒店供菜,要凌晨4、5点起床。他去批发菜的时候也会批发一种酒店用来做装饰的紫色兰花。这种花,花店是没有卖的,我叫他帮我订。

他们还有一个孙子。虽然摊位里不那么干净,可是小孙子很干净,差不多3岁,白白嫩嫩的,我去买菜时他还不怕生,还跟我聊天:“我爷爷会带我兜风。”

我说:“去哪兜风?”

他说:“就这里。”

然后洋葱阿姨就会哈哈大笑:“他爷爷骑着那破烂三轮车在市场里转悠,他说是兜风,可喜欢了。”

印度的菜市场,摄于潘齐加尼


以上就是这两位阿姨的情况。

市场倒闭之后还有一些原来的摊主在市场外面的空地上摆摊,酸菜阿姨,洋葱阿姨和一对憨厚的夫妇,以及一个卖肉的摊位和其他一些杂货店。他们就像是临时的小市场,没人管理,各卖各的东西。

我一般是下午完成工作,做完瑜伽,打完坐之后去买菜,那时候起码都6:30了。我需要在先生到家前把晚饭做好,所以时间每次都非常紧迫。不过现在很多时候都网上订菜了,只是偶尔需要去超市或者这个临时的小市场。

有一天,做完一切已经很晚了,我忘记订菜了,我必须快速到小市场买酸菜,因为我泡了腰豆,我准备做腰豆炒酸菜。我也需要买剥好的毛豆粒,因为我也准备炒一个毛豆粒+玉米粒+胡萝卜粒。

到了小市场,直奔酸菜阿姨,买了酸菜,问她有没有剥好的毛豆粒,她说没有剥好的,不过她可以现场给我剥。由于我每次都帮她买东西,而且我已经在她那儿买了酸菜,就习惯性地说好,你剥吧,我等你。

她剥的时候我才发现隔壁憨厚夫妇就有剥好的,而且对比了一下,他们的比酸菜阿姨的品质要好很多。酸菜阿姨一边剥,我还得一边挑出那些品质不好的。后来仔细看看,那毛豆已经是非常不新鲜了。也罢,我都答应要跟她买了,我只能等。我等了15分钟,那时已经非常晚了,我还因为等她剥毛豆耽误了不少时间。回家的路上,我想,下次可以灵活一些啊,我那么赶时间,隔壁摊位有剥好的,品质也更好,我应该先看看隔壁摊位再决定要不要酸菜阿姨剥啊,然后就匆匆赶回家做饭了。


印度的菜市场,摄于潘齐加尼


又有一天,我又是非常赶时间地去买菜。我需要的东西一样:酸菜和毛豆粒,我依然是直奔酸菜阿姨的摊位。她说酸菜卖完了,我非常失望,因为腰豆都煲好了,看来是做不成酸菜炒腰豆了。吸取了上一次买毛豆的经验,我马上搜索隔壁憨厚夫妇的摊位,他们有剥好的,品质非常好的毛豆粒,于是我很自然地去跟他们买了。由于在他们那里买毛豆粒,也顺便买了玉米和红萝卜。当我转过身来,发现酸菜阿姨直愣愣地看着我,那脸拉得好长,一点笑容都没有,我一下子还觉得自己做错了什么。

就我对她的了解,我知道她心里不舒坦。我不想直视她的眼神,感觉好有压力。后来,我又去了洋葱阿姨那里买洋葱,洋葱阿姨的笑脸迎人,和我唠家常才让我放松下来。买好了一切东西,我必须要路过酸菜阿姨的摊位才能回家,我赶紧溜,看都不敢看她。

印度的菜市场,摄于潘齐加尼


回到家,我只好把煲好的腰豆放冰箱,因为没有酸菜。第二天,打开冰箱又看见那盘腰豆,我本可以再到她那里买酸菜的,可是我已经没有意愿再去了。她给我的压力让我放弃做这道菜,我也有好长一段时间不想去她那里买东西了。

事后,我认真地琢磨着这件事。那位酸菜阿姨怎么会给我这么大压力呢?洋葱阿姨、憨厚夫妇,乃至到过的很多很多市场的很多摊主都不会给我这样的感觉。作为买主,我有选择的自由啊。我也大可忽略这位酸菜阿姨的行为,可是我无法忽略,还为这件事情认真地思考了好几天。

后来,我缕出了个头绪:当你对他人有期待的时候,这种期待传达到他人那里,这份期待会在他人那里形成一种压力。

期待所对应的是:自我为中心,想到的都是自己。

以这位酸菜阿姨为例,她期待我什么都帮她买,她想到的只是她自己,她没有想过品质不好的毛豆粒对于我来说会带来什么;那些我不需要的东西,她叫我买,又会给我带来什么;我不帮她买,我帮别人买,她那不开心的脸直接把我拒之门外。

生活上,我们也常常会这样。我们总期待着别人理所当然地做一些我们喜欢的,对我们自己有利的事,而这种期待无形中会给人带来压力。别人对我们伸出援手,是基于别人自愿的情况下做的,如果是因为你的某种期待而让别人这么做,可能他们会做一次,不会做第二次、第三次。别人的帮助可以说是额外的恩典,他们没有义务对我们做出任何的帮助,如果他们做了要心存感恩。那么反过来,当我们对他人伸出援手的时候,也不要期待对方会给我们什么回报。这就是上升到一种“无目的性”。

我们所有做的事都需要有这样一个“无目的性”。也许你会觉得这么做没有了支点——那我做这件事到底是为了什么?

无目的性,不是像个傻子一样自己在做什么都不知道,而是在做这件事的时候只是享受着“做”,不去看“结果”,更不要预设一个目标——我需要达到什么,所以我决定做什么。

无目的性需要全然地去连接自己的需要,比如口渴了,我想喝杯水,喝下去之后感觉到全身舒爽,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会去分析这杯水含有多少氧分子,氧分子到达身体之后它又会如何运作,帮助到了哪个器官,我们当下只是因为“感觉”而做出了这个喝水的动作。那么换做其他的事情,也应该是这样的。

我有一股感觉来了,我想去做,我就做了,至于它会带来什么结果,达到什么目的,这些是额外的奖赏。如果我们怀着这样的心态去做事,往往我们会非常容易满足。因为这些来到我们身边的诸多“结果”,我们没有策划过,没有想象过,它就这么到来了。这就是“无心插画柳柳成荫”。这是生命中非常美好的境遇。我的生命里发生过很多这样的境遇。

这也可以用另一种方式来解释,即:那个念想到踏出行动之间的时间差为零,你的头脑没有去干预,中间没有期待也没有预设。

我们很多时候不满足就是因为预设太多了——我今年要达到年收入多少;我要考个什么证书;我要吸收多少个会员;我要卖出多少件产品......何不换一种思维呢——

我喜欢我的工作,我做着它让我满足,收入多少就交给上天来安排吧;

我喜欢这个学科的知识,学起来真有趣,考不考到证书也无所谓啦;

我的社群、公司、协会在提供一些服务或者有价值的东西,我们需要精进,站在他人角度来想想,他们是否能获益,至于他们有多少愿意追随我们,那我们也无法左右了;

我们的产品,它能带给客户什么呢?可以从哪些方面改进?卖出多少并不代表客户体验满意度多少,我们需要品质上精益求精......

无目的性,没有期待,所有来到我们身边的都会是一笔意外的获得。意外中的一丁点足以超过期待中的一万点。

写到这里,还是要感谢这位酸菜阿姨呢,这个小事件还让我反思了一回。我时刻需要提醒自己,不要有期待。给自己自由也是给他人自由。当我们体验到这些,生命的辉煌才慢慢开始。

写完,我又想做酸菜腰豆了。嗯,可以再去光顾了,虽然她可能一点都没有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