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多次告诉自己,工作一定要踏实

回答标题之前,去想,支撑你不踏实的理由是什么

ps:所有启发源自亚当斯密《国富论》,关于货币起源、商品真实价格等三个章节的内容思考而成。未完待续ing...

人是要兼备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

暂且以钱和人来作类比。


  • 钱可以买东西,这是它的使用价值。
    钱可以交换别人本来不想出卖的东西,前提是,这个钱于他而言非常具有诱惑力,这是它的交换价值。

  • 你可以替公司工作,让公司可以利用你,这是你的使用价值
    你的三观职场人际关系能力超越上司,可以直接赢取上司的岗位,这是你的交换价值。

但更多的人是停留在,我有利用价值,所以我要取代某个人,我要领导,我要把控,我不要做重复无意义的工作,这样的想法上。
在我认为,人与钱虽然都是有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但是交换价值比使用价值的价值尺度还要大。
因为利用价值,只是针对个人。而交换价值,是个人与个人之间,甚至到个人与社会之间,是具有流通的价值,且随着能力的见长,流通速度越快,接纳知识和学习能力越强,你身上各部分都足以拿来交换。

付出是互相的

书中有个章节,大概意思是这样的:当个人财力达到一定情况下,你购买的产品不只是产品本身,而是你所支付的劳动力多少、所承担的购买力、节省以金钱换来的不必要麻烦。而你正在交换。所以,在社会上,人们只会关注产品的价格和质量,并不会在购买时的第一时间去想,产品背后付出的劳动力有多少。

在工作上,我们的成长是在特定时间和阶段的,争取每一段的成长都符合甚至超越现阶段的标准,那原本的任务,原本是需要几个人的劳动力,现在你可以一人独撑,为此你可以想出更加高效的工作方法。你是这样付出的。
同时,当你被重用时,低水平的工作逐渐减少,而你有更多的时间去为结果负责。另一边的付出,就是领导对你的观察、信任与试验。

获取更多的多样回报

书中有个章节,大概意思是这样的:大厂企业主在赚取利润时,实质是分三个部分,第一是工人劳动所取得的工资,第二是产品销售所取得的营收,而这个离不开独立的劳动指挥者(可以理解为部门管理者),第三是交换价值,即地租、所抵押的材料费用等等。而事实上,有很多企业主会将三大部分混为一体,而对利润的范围认识不清晰。

在工作上,同样如此,踏实带来的是心态稳定,眼观八方,带来的回报也可以分为几层:

  • 工作反馈,工资收入
  • 能力发挥的范围,对于不擅长领域的伸缩范围,个人认为,如果适当地补短板,是防止漏多点水。
  • 与未来的目标差距大小。当清晰地去了解自己所达到的每一个回报层次,交换价值也会增大。

反思自己,现在我的心态踏实了吗?我做的东西有回报了吗?吾日三省吾身。
第一层回报,收到实习工资,收到来自同事、各门店对我工作的反馈,反思不足,可以通过学习快马加鞭去补上。
第二层回报,我能力的范围尚未达到天花板阶段,即代表有无限的想象和发挥空间,因此找到方向很重要。例如我知道学习敲代码可以加快我在办公excel的效率,当处理上万的数据时,普通的函数不再适用时,我可以以防不时之需。但同时,我什么时候才可以触及上万的数据呢?花小小时间看看理财产品,做个小对比,估测自己的股票的眼光,正因为小白什么都不懂,就有了敢闯的勇气。
第三层回报,更加不知道了。我未来的目标是成为更好的自己。究竟自己怎样才是最好?或者能像王小波那样,知世故而不世故,以看似玩世不恭的心态去对待不认真的人,却以流霞般的细腻去对待时光,风卷残云,坚持着有趣的小爱好,例如做饭,码字。我还是非常相信一句话,只要努力,生活就如梦境般美好。
that is al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中秋,厦门受伤了。 农历8月15日(9/15),中秋节本是幸福团聚的一天。 但是,对于厦门等闽南地区的小伙伴来...
    喵咩说阅读 498评论 0 0
  • 昨天想想口袋里只剩一百块钱不到了,应该去取点钱,所以特意把从不装在身上的两张银行卡带身上了。 第二天去取钱之前先把...
    2ad02a89f6b6阅读 860评论 0 1
  • 《刻意学习》读书笔记 成长,就是通过持续行动不断发展自己的直觉判断,最终使其接近真实情况的过程。想要成长,必须做出...
    bluescorpio阅读 266评论 0 1
  • 五叔走了。五叔病很久了,病危也好几次了,终于还是走了。我以为我有过心理准备了,可是晚上看见姐姐在群里说五叔走了,悲...
    阿雪_Michelle阅读 3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