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8011 《跃迁》读后感(1)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我参加007组织输出第11篇原创文章,本文1071字,阅读时间约3分钟。

得到app上市订阅第一个专栏是笑来老师《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第二个专栏就是古典老师《超级个体》,很早就知道古典老师出了新书《跃迁》,但是一直没有购买,直到在写作圈很多人在读才下单购买,为什么没有第一时间购买,因为我不是那种爱走捷径,属于脚踏实地安分守己做事情的人。二周前从京东下单后,基本是出差在飞机上,火车上阅读,现总结如下,欢迎交流。

一、读书感受

这本书主要讲了什么

这本书主要讲的如何实现跃迁,即成为高手的技术,本书共分为五个章节。

第一章,高手的暗箱

在今天的时代,基于个体的精进太慢,只有借势跃迁,才能赶上时代的速度。这里所说的暗箱不只是方法论的暗箱,而是对系统的理解。通过系统中的元素的改变带来系统变化是很慢的,远不如改变元素和元素之间的关系​​,根据这个逻辑后能够借势跃迁,利用系统的变化让自己也跟着变化,带来跃迁式的提升,跟得上或赶超时代变化的速度。

跃迁式成长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a. 认知跃迁

通过学习来解决范式问题。范式,是每个时代、每种文化、每种思想、每个地域、每个学科都在遵循着共同的理念、方法、工具等。

是将人群划分的一种方法,如果你想进入某一个群体,那么,你就要学习他们的范式。

b. 能力跃迁

用全新方式积累知识,并去践行,​去符合真实世界做事情。这里主要是通过积累蓄势。

c. 能级跃迁

这里要调用爬楼隐喻,能级跃迁类似去到了不同的阶层,在新的阶层,视野能力范围身价都变化了。

第二章,高手的战略

所谓“高手战略”是指:找到高价值区,战略性关注,用最有把握的方式取胜。

高价值区往往是反直觉的、需要高竞争力的、持续在变化的。本章印象最深的是头部效应,头部可赋能,收益高。比如一个物体想要改变当前的运动状态,给到的加速度越快,改变就越快速。而找的头部的方法是找到高价值区,即投入产出最高的​​​20%赛场。其原则主要有:

1. 从高价值出发而不是高优势出发

2. 考虑差异化的优势​​(跨界)

3. 从身边做起​。

第三章,联机学习

当今社会是一个万物互联的世界,在这个“终身学也学不过来”的时代,我们需要面对一系列的学习焦虑问题,掌握高手学习技术,跃迁成为知识高手。

万物互联的世界带来的系统变化,主要体现在注意力被严重分割,与陌生人协作能否被快速识别,与熟人协作能否有效解决问题。

我们一切行为的本质,都在驱动价值变化,而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把知识变成价值。

这里引入一个非常好的模型:知识 IPO(输入 - 解决 - 输出)是将知识点连成线的重要方式。

时间原因,今天先分享前三章内容,下次再继续分享后面章节。

附007组织,每周一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