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古龙大师文|“ 思维江湖”到底是个啥?

小归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早群聊收到波波羊大叔发《为什么武侠小说不能成为名著?古龙曾有过一番感慨

看了题目不看内容,我先来思考一下古龙大师的写作套路。我对古龙大师的生平故事,曾经深入研究过,特别佩服他的才气和豪情。

古龙这个人最大的缺点和优点,我认为是太感性,不会爱人,对真爱的理解还不够,不成熟,但是他知道人需要爱才能活着,因此一生都在追求真爱。

读了这篇文章之后,发现他写的是武侠小说的套路,以及他的写作历程,文末还有武侠小说的整个发展史,的确很有收获。那么,现在的武侠小说需要如何革新呢?真的发人深省!

我的感悟如下:

文中的确借由他与他爱过的一位女孩的对话,提出了关于“武侠小说套路”的模式化问题。因此我认为古龙是写“小爱”武侠小说的鼻祖,这里的小爱是指:友情、亲情、爱情,而写“大爱”的是金庸的小说,体现的是爱国、爱民族的思想。

1.金庸和古龙相比我更喜欢古龙,金庸的小说最爱《笑傲江湖》,小的时候学写毛笔字,写过一幅字《笑对天下》当时是小学4年级,搬家换学校,开始接触钱权交易的社会。

2.古龙的小说喜欢《绝代双骄》,讲了人性的两面,特别喜欢小鱼儿和花无缺,到最后都不知道该爱哪一个。

3.《三侠五义》开山鼻祖,也看了2遍,写的还真的可以说不错啦!

高三的时候,写了自己的武侠小说,很可惜写作训练营开始时,本来是想找到手稿录入电脑,接着续写的。但没能找到,人的学习生涯就像是一部武侠小说,机会错过了就是错过,你遇到的高人就是一代宗师,同一个群的小伙伴是你的师兄弟,其他微信群里的小伙伴是江湖上别派高手,这也就是我当初想到的“思维江湖”这个名字的原因。

今年2月份参加的写作训练营,30天日更后2篇入了首页,于是为了支持我心中的一代宗师波波羊大师,加入了“21天思维导图训练营”,和83位小伙伴并肩战斗,最后毕业典礼为每人的名字送出了一句话解析思维导图,从此名声鹊起。

5月开始学习《社群营销》这本书,相信有很多人知道,读完之后画了思维导图,很多人看过之后,希望我做知识分享,不过我不是高手,套路是秋叶大叔的,我只是知识传承人,算是小白。

经过3个月的实践,现在可以做师兄了,我很开心建立了思维导图社群——放羊,并且有了社群文化,带领24位希望成为思维导图达人的小伙伴进行精进学习。

另外,4月底我加入了“余老诗写作训练营”,应该算是人生的一个低谷后的沉淀,开始了解真我,原来我和高手距离还很远,我的思维有问题,不够专注。于是开始60天的不同模式的写作训练——找定位。很开心在7月的时候,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就是写和知识相关的干货文章,例如:思维导图应用、书评、读后感,希望通过我的笔,将未来应该掌握的知识传播出去。

8月加入杏壳商学院,了解到我们中国的教育问题,不是我们的信息不够多,老师不够好,而是自己的努力还远远不够,中国国民素质的提高要靠读好书、真实践、肯努力。

读了《跃迁》抢读版第一章后就写了书评,得分4分还沾沾自喜,结果公布发现名落孙山,原因余老师说我不够专一,于是我明白了,高手要耐得住寂寞。给古典老师留言,还获得真心回复,这就是我下一个跃迁的起点。

开始认真的对待所有杏壳学院课程,很荣幸2门课都进入了优秀行列,第一门“善思”,因为没有了解套路,拿到第十名努力奖。第二门“善学”,因为我今年阅读了10+书,因此对碎片化学习有了一个系统的了解,加上在训练营的人脉,成功的拿到第一,在这里感谢所有为我的努力点赞的师兄弟以及帮助我成长的一代宗师们。

“思维江湖”本来是英语口语练习课,通过这114天的学习,我准备从下周起改为思维模式练习课,真正的用“结构思考力”帮助大家一起跃迁!

江湖救急靠什么?靠的是结构思考力!我们一起加油吧,高手们!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一代宗师也是先学的套路,才搞的创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祝大家生活有热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