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喜欢那种“大惊小怪”的关心

以前,可能我是“高冷”的小蝎子,对任何莫名其妙涌来的关心,都觉得浑身不自在。

在美国读研第二年,由于不堪近10磅的贴膘,我开始每周三次去体育馆游泳,中午人特别少,感觉整个泳池都是自己的。那天,我照例游完泳后回更衣室冲澡,唯一不同的是,我用一个小玻璃瓶在寝室装了些常用的洗发露。

没想到,洗头过程中,手不小心碰到了小瓶,它清脆的在地上破裂,碎玻璃溅到了我的脚上,顿时破了两个小口,鲜血顺着花洒的水往外流。

其实当时没有很疼,只是我整个人都有点懵。与其说疼,不如说手忙脚乱。

这时,外屋更衣的两个金发碧眼的本科生闻声进来查看情况,看到我狼狈的样子,忙关切地问:“你还好吗?你的柜子是哪个,告诉我们密码,我们给你拿衣服。”

我忙说“谢谢”。就这样,她们一个留下照顾我,另一个出门去通知游泳馆值班人员。

两分钟后,一位和善的大妈进来,让我放心并说他们已经联系了校医队,也让校警在更衣室外面拉了警戒线告诉任何人都不得进入。

我吃了一惊,忙说不碍事,还笑着强调“我需要的,只是两个创可贴而已”。

待我穿好衣服,校医们陆续进来,大概四五个人,把我围住,有的为我消毒,还有的仔细“查看现场”。

“我真的没事,只需要创可贴。”我又笑着说。

“流血不少还笑,有勇气。”一位校医像哄小朋友一样伸出大拇指。

“你确定瓶子是你的?”突然有一个问我。

“当然啦,我用不惯学校的,就带了点自己的洗发液。”我十分肯定地说。

“那就好,我们就不报警了,如果不是你的,他们会彻查到底是谁把瓶子放在了这里。”

我又是一惊。就这样,被碎玻璃不小心划破这件“轻伤不下火线”根本不值得一提的小事,却在一堆人有条不紊的处理安排下,持续了两个小时。

这个过程真的比我想象中要久,久到我差点错过下午的专业课,可不知怎的,从开始到结束,我周身都被一股强大的暖流环绕,内心涌着从未有过的感激。一群陌生人,平白无故为我忙碌了这么久。

过后我向闺蜜转述此事,调侃说:“没想到他们这么大惊小怪”。谁知闺蜜无比羡慕地说:“可是,他们大惊小怪得好可爱哦。”

第二天,在不出现我任何个人信息的情况下,学校向全体学生群发了邮件,说有女生昨天不慎在泳池被玻璃瓶弄受伤,提醒所有进入泳池的同学不要带玻璃制品,以防意外。

这件事过去了很久,久到我已经快忘记了它的发生。

只是后来,我毕业回国,当我胃痉挛疼到不行不得不在路边蹲下的时候,当我吃力搬着两个大行李下地铁里的台阶的时候,当我来例假时浑身难受不得不请假的时候,当我发现走错路后想问路人却没人愿意停下来的时候,我都很还念那个狼狈的午后。因为一次小小的“意外”,我收到了很多陌生人的关心。我尽管在心里渴求过,可并没有奢望会有人停下来对我轻声说一句“你还好么”。其实,他们没任何义务和理由该对你这样,对我来说,这是个bonus。善良是种品质,更是种可贵的选择。

如今,你在钢筋水泥般的森林里生活么?如果是,那么,你应该能体会到电梯里没有人说话问候的持续性沉默。我所在的小区楼房很高人很多,可大家日复一日步履匆匆,有序而繁忙的过着自己的生活:老人们遛着狗带着孩子晒太阳,年轻人早晚外出奔波,没有人会认真关心你的喜怒哀乐,因为你并不值得他们停下脚步。绵延的城市什么都有,唯独没有尽头。这是事实,也是生活。

其实,我们更易忽略的是另一群人。谁会随时给我们这种“大惊小怪”的关心呢?是我们的至亲与挚爱。

春天来了,奶奶像往常一样开始认真打点她的小院子,侍弄各种花草,我一时兴起打个电话过去,没等问她最近身体怎样,她就先兴奋地说:“现在各种野菜都新鲜,是吃香椿的好季节,还有骆驼毛,记得你最爱吃我包的骆驼毛包子!有空记得回来吃啊。”

天气变凉,妈妈常第一时间发来微信说:“看北京降温了,比家里冷,多穿点,春捂秋冻别感冒。”

长大后,离家久了,家就成了一个定期回去住的旅馆一样。可是你所在的城市有任何风吹草动,他们首先想到的,都是你。哪怕,很多新闻他们还没来得及考证真伪,哪怕他们在朋友圈转发些你认为毫无营养的标题。只因为那些讯息可能波及到你,他们就会毫不犹豫地张开一张网,快速准确的将它们吸收而后向你反馈。

春节期间我和老公规划了次日本自由行,可谁知到的第二天我就感冒继而发高烧,整个人都有些晕晕的。

那天晚上,睡梦中,依稀感觉每过一两个小时,他就用手在试我额头的温度,频繁地为我更换凉毛巾降温。我记得说过几句“没事”,可他还是在旁边时刻警惕着直到天亮。

那以后,每次出门前,他都要事先看看我穿的衣服厚不厚,生怕我再被冻感冒。

如果是以前,我肯定会说“感个冒而已嘛,多喝热水就好了。”

可现在,我越来越依赖这样的关心。

关心则乱,如果不在乎你,又怎会对你的一举一动都全神贯注?

那以后,他每次只要一说“如果你让自己病情加重,你就死定了。”我都感觉很甜蜜。

陌生人对你关心是你的幸运,亲人爱人对你关心则是你的福分。

如果你暗恋/喜欢一个人,在他/她不讨厌你的前提下,采取“大惊小怪”的关心攻势,必有突破。

最难风雨故人来。在你需要帮助的时候,风雨兼程而来只为你安好的朋友亦值得一生珍视。毕竟,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愿意倾听你的诉说并且花时间陪你,就是甘愿把他们生活的一部分赠给你。

所以,别再忽视那些对你“大惊小怪”的关心了,相信么?真正能把你放在心上的人,你一辈子,也遇不到几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javaScript异步编程 笔记 Recommand: CodeSchool JQuery MDN for Qu...
    夏大昊阅读 1,105评论 0 0
  • 康盘陀回头道:“你怎么也来在这了?” 喊话之人正是安多禄。 康盘陀道:“准备马上就去府上,没想在这遇到你了。” 安...
    时代印记阅读 20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