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之所及皆风景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又一年九月秋意浓,我点燃烛火温暖着岁末的秋天,摊开心中愁,敛尽眼前秋。我与你,又在这梦幻般的季节里相遇。

浮生如梦

又是新一岁与旧一岁的更替,二零二零年农历九月十七,二十一岁,你好,生日快乐!

人生天地之间,浮生如梦般荒唐,恍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大鱼海棠》说:这短短的一生,我们最终都会失去,你不妨大胆一点,爱一个人,攀一座山,追一个梦。

可我的梦太过于零碎了!曾梦想着像蒲公英一样,忙着追风而去,飘零于世间,等某天我厌倦了追逐,再寻一处僻静之地,落地扎根。也梦想着做个内心坚定的人,穷其一生,只为一件事追逐,不为世间所动而有所停留。又梦想着某一天抵达江南古镇,在古意盎然的庭院中,煮酒、写词、暖茶、弹琴、弄花、翻阅诗卷,看庭院花开花落,看天外云卷云舒。其实,热爱文字的人,都会有一场说走就走的远行。

时光不语不笑能留人

时光不语不笑能留人,是好是坏全都在回忆里,或相忆深,或长眠沉。某个地方,我格外怀念,大概因为那里是我成长的转折点,保留着我跌宕起伏的经历。在那里,我信仰了多年的东西,顷刻间化为现实。

一个人是最大的痛苦,莫过于遇到瓶颈期时,想继续向前却无法突破;想要放弃又觉得可惜。

我消沉颓然时,想到村上春树说的:“一直以为人是慢慢变老的,其实不是,人是一瞬间变老的。”我豁然开朗,所谓长大的代价,无非是懂得的多了,快乐就少了!

回忆确实很美好,当下也值得铭记。我是个文人墨客,恋旧的同时,也感慨当下。我忽然感觉眼前一片淡然,岁月波澜不惊,犹如此刻,明明是每逢生辰不可缺少的仪式感,写着一年一会的小笺,我的心情竟然平静得不可思议。

有些错过,是心甘情愿

人呀!总是逆着风,倔强着,就好像我曾经固执着想要一个无关紧要的答案一样。如今,我执着于文字,对文字的热忱,始于初心,将终于生命。

文字是我的全部念想,诠释着我的缄语,在孤寒岁月里,习惯了用文字取暖,它总在我无助时,陪伴着我度过最煎熬的时光。

我们都在进行自由落体运动,走不到尽头,也碰不到头,所以永远也无法回头。有些东西,一旦错过了,往后便只能用无数个日日夜夜缅怀,苦闷中折磨着自己。

有些人,有些事,真的不该去回忆,因为你连惦念的资格都不再有。然而,有些错过,是心甘情愿的。

岁月慌了人心

师兄说:没有人可以一直单纯善良到最后。当时我不信,如今,我信了!就像……我以为,只要刻意去忘记,刻意不去想起,时间就能让我淡忘曾经的痛楚。可是,当一幕幕浮现在眼前时,又是血淋淋的伤口。

如果一声“对不起”就能抚平曾经的一切伤害,那道歉未免也太过于廉价!

二十一岁之前,年幼无知十二年,懵懵懂懂过三年,浑浑噩噩又三年,冰彻心髓两春秋、一冬夏,沉沉浮浮至二一。

不是年少守不住旧心,而是岁月慌了人心……

归根结底——珍惜眼前

连晴不知夏去,一雨方觉秋深。

我幻想着某天在秋风细雨中漫步,让雨点敲打着心扉,在清冷秋意里,感受着真实的回音。

后来,我才知道,长篇大论的情感文,还不如欲言又止却有声的简短字句更加耐人寻味。

人生若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都说人过二十,总会失去一些朋友,弄丢一些梦想。有些人跟你匆匆一瞥,有些人跟你分道扬镳,此刻我正在经历,生活其实归根结底就是几个字——珍惜眼前。

目之所及,皆是风景

曾在计较中消磨了自己,忘了自己本该扮演的角色,忘了自己本该对生命赤城,以及当初的理想与信仰。

梦流光思华年,无论曾经多少意难平,如今也不过是云淡风轻。我是个深情的人,把爱刻进了文字里;我也是个凉薄人,只把爱留给了文字。

流光亦转,宛若昙花一现,又恍如白驹过隙,弹指一挥间。浮华一世,苦乐悲喜度一生,似乎得与失没有计较可言。只要你愿意,目之所及,皆是风景。

一半烟火,一半诗意

风起时淡然,叶落时不殇。走在渐深渐浓的秋意里,不慌不忙,静守岁月慈悲。云淡风轻扬,回首岁月,我还在文字里徜徉。

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一半烟火,一半诗意,足矣

          ——写给二十一岁生日的自己

                顾玖玥

二零二零年    农历九月十七    星期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