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09 - 语气

这篇文章尚未完成,发布仅作测试效果之用


这是一篇对 《英语魔法师之语法俱乐部》

(旋元佑 著)的改写,对应原书第 9 章。

为了更好地理解,原书的一些理论有所修改,比照时请务必仔细。
使用时请注明 原书 以表尊重。

学习本课后,您可以:

  • 知道如何利用动词变化,表达 口吻;
  • 详细了解学习四种语气——叙述事实语气(Indicative)、条件语气(Conditional)、假设语气(Subjunctive)和祈使语气(Imperative)——的应用场合。

以下,首先介绍个语气的应用场合与限制。
随后,分别介绍各种语气的应用场合与变化方法。

应当注意的是,语气的全部变化,都集中体现在动词上。


语气

语气(Moods)是利用动词变化,表达 口吻的方式。

依据各种不同程度的 口吻,可细分为四种语气:

  • 叙述事实语气(Indicative):所说为
  • 条件语气(Conditional):真假 不定
  • 假设语气(Subjunctive):所说为
  • 祈使语气(Imperative)希望 成真,但尚 不确定

四种语气看似很繁,但只要掌握了 这一关键,便不难区分,也无需死背。

叙述事实语气(Indicative)

最一般的情形,无需多言。仅就未来时间特别说明下。

未来时间的叙述语气

I will go to the U.S. next year to stud for an MBA degree.
(我明年要到美国去念企业管理硕士。)

现在、过去之事,真假明确,故可用叙述事实语气。但未来之事尚未发生,严格说来不能确定真假,故需要加助动词 will 以表 不确定


再看此例:

The weather man says sunrise tomorrow is at 5:32.
(气象报告说明天日出是五点三十二分。)

虽然是 未来 的日出,可地球不会停止转动、也不会忽快忽慢。日出时间很确定,可以当做事实来叙述。故无需加上带有 不确定 语气的 will


再举一例:

The movie starts in 5 minutes.
(电影还有五分钟开演。)

与上例类似,虽然尚未开演,但时间已经排好,不会改变。可视为事实,也就不必采用未来时间的 will 来表示了。

两件未来之事

另有一种情况需要注意,如:

I'll be there when he comes.
(他来时,我会有万全的准备。)

同时说到两件未来之事,往往需要将其中一件(副词从句那件)改为现在时。因为另一件事已假定这件事是事实,已经发生。

上例中, when he comes 就是因为假定 他来 这事是确定的,所以用表示 确定 语气的现在时 comes 来叙述。
之后,才轮到 I'll be ready 这一推测。


类似地,还有:

If you are late again, you'll be fired.
(你再迟到,就会被炒鱿鱼。)

先要假设 迟到 一事是事实,才能有下一步的 炒鱿鱼。叙述事实不适合用 will,所以才要改成 If you are late

传统所言 “表示时间或条件的副词从句,要用现在时代替将来时” 即是如此。

条件语气(Conditional)

句子中一旦有 语气助动词(如:mustshouldwill / wouldcan / couldmay / might 等) ,就产生了 不确定 的语气,称为 条件语气

例如

  1. You are right.(你是对的。)
  2. You may be right.(你可能是对的。)

后一句因为加上了助动词 may,便产生了 不确定 的语气。


条件语气有两点需要注意:

  1. 表达时间功能不完整
    语气助动词只有 语气 的区别,并无 时态 区别;
  2. 用完成式表达对过去的猜测
    正因条件中助动词无力表达时态差异,所以要借助 完成式 来体现 过去时

以下分别解释。

表达时间功能不完整

语气助动词中,mustshould 两词在拼法上没有变化。
will / wouldcan / couldmay / might 三组,虽在拼法上有所变化,可只是表示 语气:每一对中,后者比前者更加 不确定

例如:

  1. The doctor thinks it can be AIDS.
    (医生认为可能是艾滋病。)
  2. It could be anything -- AIDS or a common cold.
    (还看不出来是什么病——可能是艾滋病,也可能是感冒。)

句 1 中的 can be不确定 语气,表示有这个可能,但还不一定。
句 2 中的 could be 并不代表过去时,两句话时间一样,都是现在时间,差异只在 could 表示更加 不确定 的语气。


语气助动词,不论是 must 一类,还是 can / could 这一类,都不能明确表达过去式。助动词后面要用动词原形,同样缺乏时间变化。

故此,语气助动词要寻找一种特别的方式来表达过去时间,即 用完成式表达对过去的猜测

用完成式表达对过去的猜测

语气助动词用来猜测过去的事情时,因为缺乏表达过去时间的能力,所以要借 完成式 来表达。

例如:

  1. It may rain any minute now.
    (随时可能会下雨。)
  2. It may have rained a little last night.
    (昨晚可能下过一点儿雨。)

句 1 代表对 现在、未来 的猜测。

句 2 代表对 过去(last night)做猜测。
此时,改成 might rain 并没有用,因为 might 只能代表更 不确定 的语气,并不是过去式。唯有借助 完成式 may have rained 才能表达对过去的猜测。


综上,只需了解 因为语气助动词的拼写变化不能表示时态,只好 “用完成式表示过去” 这一逻辑,便无需死背。

假设语气(Subjunctive)

这是一种 说反话 的语气,表示所说的话与事实相反。
这种语气以动词的过去形态,作为表达 的手段。

使用方法

现在时间

If I were you, I wouldn't do it.
(如果我是你的话,我就不干。)

我当然不是你,所以不能用叙述事实的语气 I am you 来表达。假设语气使用动词的过去形态来表示 非事实,因此用 I were you 来表示。

连带着,主要从句也用过去形态但不代表过去时间的 would 来表示 非事实


此句中,选择用非事实的假设语气来说,是为了使语气缓和,以委婉语气劝对方不要做这件事。

过去时间

If I had known earlier, I might have done something.
(如果我早知道的话,也许早就采取一些行动了)

句中的时间是过去时间, earlier 表示从前。真正的事情是 “从来不知道”,所以 “早就知道” 是 非事实

因为本来就是过去,若还要用过去形态表达 非事实 的语气,就必须用过去完成式的形态 had known

同样的,主要从句中也是用过去完成的形态:might 是过去形态的拼法,have done 是原形动词的完成式。


此句中,选择用非事实的假设语气来说,是为了表示晚期、懊恼:“为何当初不知道呢?”

未来时间

If an asteroid should hit the earth, man could die out.
(如果小行星撞击地球,人类可能灭绝。)

未来之事尚不能确定,但发生的 可能性甚低,所以也用 非事实 语气叙述。

条件从句中用过去形态但不代表过去式的 should hit 来表示 非事实,主要从句中也是用 could die 来表示 非事实


如果是绝无可能发生的事,还有另一种表达方式:

If I were to take the bribe, I could never look at other people in the eye again.
(我要是收下那笔贿款,就再也不能面对别人而问心无愧了。)

be going to 的过去形态 were to 来表示未来也 绝无可能 去做。

如果用的是 should,语气则比较松动,表示应无发生的可能,但不能排除万一:

If I should take the money, could you guarantee the secrecy?
(万一我收下钱,你能保证守密么?)

归纳

总结以上三句,有些地方值得进一步了解。

句型的规律性

因为 假设语气 的句子是用过去形态代表 非事实,所以动词看起来都是过去形态。

主动从句

主要从句(排在后面的那个)中,都有过去拼法的语气助动词(would/might/could)。这是因为这些句子都是在表达一个假定的条件(非事实)下 就会/就可能/就能有什么结果(也是 非事实)。

所以,假设语气的主要从句中,都会有过去拼法的助动词存在

条件从句

主要从句(句子 1、2、3 都是由 if 引导的)中,表示现在时间和过去时间的(句1 和句 2)都没有助动词存在,这是因为要把假设的条件当做真的,不能用表示不确定的助动词。

只有未来时间,因为尚未发生,无法完全排除不确定因素,所以用 should 来表示可能性极小的情况(句 3),用 were to 来表示绝无可能的情况。
这是条件从句中,唯一会见到助动词的情况。

动词的规律性

假设语气的动词都是 以过去形态表达非事实

  • 现在时间:退后为 过去形态;
  • 过去时间:退后为 过去完成式形态;
  • 未来时间:两个从句都用 过去拼法的助动词 来表示。

混合时间的变化

假设语气的两个从句中,时间可能不同,要分别判断。

如:

If I had studied harder in school, I could qualify for the job now.
(我在学校时要是好好念书,现在就可以符合这项工作的要求了。)

条件从句是 过去时间在学校时)的假设语气,所以退后成过去完成式 had studied

主要从句是 现在时间now),所以只要用过去拼法的助动词 could 即可。

混合真假的变化

假设语气的两个从句中,真假可能不同,也要分别判断。

例如:

I could have contributed to the fund drive then, only that I didn't have any money with me.
(我本可以响应募款活动的,不过当时身上没带钱。)

两个从句都是 过去时间

主要从句(前面的那个)非事实,所以用 “过去 + 完成”(could have contributed)来表示。

后面的从句虽然时间相同,但 没带钱事实,所以不必改动,直接用过去简单式 didn't have 即可。

句型的变化

假设语气的句型很可能不是规规矩矩的 “条件从句 + 主要从句” 的形态。

例如:

It's time you kids were in bed.
(你们这些小鬼应该躺在床上了。)

主要从句 It's time事实:上床时间真的到了,所以用现在简单式。

从属从句(并非条件从句)是 非事实:小孩们还没上床,所以用过去拼法的 were in bed 来表示 非事实 语气。


再如:

If only I had more time!
(要是时间多一点儿有多好!)

这是现在时间的假设语气,但只留下条件从句,省略了整个主要从句(并未交代 “假如有时间” 之后如何如何)。

又如:

I wish I had more time!
(我真希望我时间能多一点儿!)

主要从句是 事实:我真的希望,所以用现在简单式 I wish

宾语从句是 非事实:时间不能多出来,所以用过去式的假设语气 had来表示。


假设语气的句型变化仍有很多,不必一一说明。只要见到句型后,从 两方面来判断即可。

祈使语气(Imperative)

祈使语气又称为命令句,可视为条件语气中,省略助动词来表示 希望成真,但尚未实现

例如

Come in!

可以视作

You may come in!

的省略。

间接命令句

例如:

The court demands that the witness leave the courtroom.
(法官要求证人离开法庭。)

如果法官直接对证人提出要求,他会说:

(You must) Leave the courtroom!
(离开法庭!)

若由第三者转述这个命令句,主语已不是 you,不能省略。

然而这仍是命令句的语气,不是事实,所以仍然省略掉 must,用动词原形 leave 来表示命令句的语气。


再如:

There is a strong expectation among the public that some one take responsibility for the disaster.
(民众强烈期望有人为这件灾难负起责任。)

这是一个期望,还 不是事实(目前还没有人表明要负责),所以是祈使句的语气,要用动词原形 take 来表示。


一般的语法书上往往列出一些规则,如:

  • It is necessary that ...
    (有必要……)
  • I insist that ...
    (我坚持……)

这些句型后面要跟动词原形。

不过一方面,这些句型难以列得周全。另一方面,也没有说明原因,所以许多读者往往不能真正了解。
其实,依作者的观察,这就是一种命令句,所以把它称为 间接命令句,放在祈使语气中介绍。

结语

本课开头曾给出:

  • 叙述事实语气(Indicative):所说为
  • 条件语气(Conditional):真假 不定
  • 假设语气(Subjunctive):所说为
  • 祈使语气(Imperative)希望 成真,但尚 不确定

语气的变化概如上述。若读者从 用语气表示真假 的角度出发,对四种语气能有整体的了解,便无需死背各种规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