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之心》

《利他之心》

关于作者

作者戴维·斯隆·威尔逊,是美国著名的进化生物学家。他对利他主义的研究,基本贯穿了他的整个职业生涯。他和心理学家艾略特·索博共同提出的“多层选择理论”,在利他行为的进化难题上有很大的影响力,为一些学者在解释生物界,以及人类社会中的利他行为提供了思路。

关于本书

在这本书中,戴维·斯隆·威尔逊从演化论的角度出发,为我们阐释了:在达尔文的进化模式下,生物体身上的利他特征是怎么保留下来的,以及在利他主义的演化过程中,是什么让人类和动物变得不一样的。他还从演化论的角度,提醒人们要进一步思考人类利他主义的发展问题。

核心内容

本书思想核心:虽然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说的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在这样的进化模式下,生物是不应该存在“利他”这种特征的,但是从演化论的角度来说,自然选择不只针对个体,还可以是全族。利他特征之所以能保留下来就是因为在群体之间,利他胜过了自私。而让人类和动物变得不一样的原因,要得益于人类演化过程中社会和文化的影响,尤其是规则的制定,让人类有效地限制了群体内和群体间的恶性竞争。

一、在达尔文的进化模式下,“利他”这种特征是怎么保留下来的

作者用他和心理学家艾略特·索博共同提出“多层选择理论”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回答。他认为,在自私和利他这两个特征上,生物的演化方向是这样的:在群体之内,自私胜过了利他。但在群体之间,利他胜过了自私。

虽然自私能让个人获益,但是利他可以让整个族群获益,这样一来,族群中的利他者越多,这个族群的整体生存和繁衍能力也就越强,在这个族群里的利他者也能够得到更好的生存和繁衍,于是利他特征得以保存。而且可以看到,比起自私的人所得到的小小利益,利他的人为整个群体带来的利益更大。

【案例】有两种对雌性水黾有不同侵略性的雄性水黾,一种雄性水黾会不顾雌性水黾的意愿,试图和每一只雌性水黾交配,还会和雌性水黾争夺食物,阻止雌性水黾进食,我们叫它“自私的雄性水黾”。另一种是只在雌性水黾同意的情况下才会和它交配,而且不会跟雌性水黾抢食物的“利他的雄性水黾”。

在实验室中,研究者将这些水黾进行分组,每一个组里分别有6只雄性和6只雌性。有的组里的雄性水黾全部都是自私的,有的组里的雄性全部都是利他的,还有的组里自私和利他的雄性水黾相互参杂在一起,但是这两种类型的数量并不一样。

结果发现,在参杂组里,自私雄性水黾的交配概率始终比利他雄性水黾的交配概率要高。这就是作者所说的,在群体之内,自私胜过了利他。但是在只有利他雄性水黾的组里,雌性产卵的数量更多,甚至达到了只有自私的雄性水黾组里,那些雌性产卵数量的两倍。所以说,在群体之间,利他胜过了自私。

接着,研究人员进一步改进了这个实验,让不同组中的水黾能够互相迁移。结果发现,那些来到只有自私雄性水黾组中的雌性水黾,会很快就离开。最终,大多数的雌性水黾会聚集在利他的雄性水黾周围。可以看出,利他者要比自私者更受欢迎,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提高了利他者在社会中的生存和繁衍力。

二、在利他主义的演化过程中,为什么人类和动物变得不一样

在动物世界里,就算是合作者,一旦牵扯到争夺配偶和资源,合作就不复存在了,甚至还会大打出手。可以说,群体内的恶性竞争,在它们的演化过程中起到的作用非常重要。

相比起动物世界,人类世界的演化受到了文化和社会的影响,由此而产生的规则让人类有效地避免了群体内和群体间的恶性竞争,让良性的群体内和群体间选择成为演化的主要动力。也正因为这些规则,人类随着社会环境中利他性的变高而变的更具有利他性。

【案例】美国宾汉姆顿市的学校区,为他们市里的问题高中生制定了一个教育项目。这个教育项目为了保证每个学生、每个群体的付出都能得到公平且合理的回报,不会被内部掠夺或者受到外界的干扰而制定了一套规则,还给他们提供了一个高度利他性的社会环境。这些都是这些孩子以前所没有的。

结果发现,在有效限制了内部掠夺和外界干扰之后,这些学生的成绩都提高了不少。不仅是这样,随着环境中的利他性变高,学生们不再像以前那样只能感受到竞争,他们也比以前更愿意帮助别人,为集体做贡献了。可见,人类会随着环境的改变而改变自己的行为,当环境中的利他性高的时候,人类也会变得更具有利他性。

金句

1. 在自私和利他这两个特征上,生物的演化方向分为了群体之内的演化和群体之间的演化。在群体之内,自私者胜过了利他者,所以自私者得到了进化和繁衍,但是在群体之间,利他组胜过了自私组,所以利他特征得以保留。

2. 对于我们这些群居者来说,利他的特征真的太重要了,它不仅让我们在整个种族上获得了更好的生存和繁衍,还能让那些有利他特征的人比自私的人获得更多的资源和赞赏。

3. 演化发展到现在,人类不再只是一个个单独的个体,更是相互依靠的群体,在这样的环境下,利他所发挥的力量会更大。

4. 人类的演化受到了文化和社会演进的影响,多亏了社会规范和规则的制定,人类可以有效地限制群体内和群体间的恶性竞争。

5. 成为利他主义者需要的不仅仅是辅导和鼓励,还必须要有一个能够让利他性在“物竞天择”的世界中胜出的社会环境。

撰稿:璐瑶

脑图:摩西

讲述:金北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