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为何物

01

问世间钱为何物,只教人抛头洒血。今天再来谈钱(非贪钱)。

某狗百科里这样写:钱,一种等值量化的交换工具,是促进社会繁荣发展的一种金融流通工具。钱代表货币,一般等价物,用于交易。

一句话概括钱的作用,钱是个流通工具,重要的词说三遍,工具,工具,工具。

既然钱是个工具,那它就是中性的,没有好坏之分,当然也没有罪恶善意之分。对钱的观念衍伸出两个常见的错误观念:1.不爱钱,2.执著于钱。

02

金钱错误观念一:不爱钱。

代表人物:过去的我。

原因一:

小时候家贫也没有多少亲戚帮忙,妈妈和外公常常传递出来的信息就是其他人为富不仁,看着我们受困而不伸手。出于这些信念,一直对富人没多大兴趣没多大感觉。

原因二:

我和爸爸一样出世心很重,没有和世界取得链接,只是一味的为自己做了个画地为牢的事。人终有一死,追求些外在又有何意,这是我常常有的消极念头。

我对自身以外的事物的兴趣点很低,困在心魔里面了,贪念这词离我很远,邻居有车有房会有人心生嫉妒,我却觉得与我无干,他过他的,我过我的,这样的态度让我乐于贫穷安于贫穷。

原因三:

我不爱自己,也不过于认同自己的外在、身体等,外加欲望值低,也就很少花钱在自己身上,做取悦自己的事情,没有那么多的欲望当然也就没有多么多挣钱的渴望,简单的认为有吃有喝有地方睡真的足够了。

清淡寡欲可以让我的小我自视清高,给人一种不食人间烟火之感。

随着自己的内省越来越多,我好像一个才从自己世界走出来的婴儿,惊讶的重新发现了这个世界,呀,大自然这么美好原来是让人感受的,我一直没感受过,阳光雨露风雨都是那么的神奇,过去却觉得习以为常。

这么多美好的东西我过去却一直没体验过,没仔细品尝过,没认真欣赏过,没用心享受过,真的像再重新活过一样。

于我这封闭的人来讲,多多的享受并体验世界的美好,才会有动力赚钱。体验美好的东西需要支付金钱,有钱真好,我爱钱,每天早上起来就想着去哪玩去哪吃去哪跑,慢慢走出宅的身体和宅的心。

钱多会变坏吗?钱是中性的,不是邪恶的。爱钱不世俗爱钱理直气壮。

03

金钱错误观念二:执着于钱

代表人物:葛朗台、玛蒂尔德

钱是个工具、一种流通货币,一旦流到葛朗台手里,便很难再流出来,他就是典型的人间怪兽貔貅,只进不出。那么葛朗台们为什么不允许金钱从他手中流出呢?

我想两个原因导致,一一花钱便有罪恶之心,二一花钱便有恐慌之意。

大多数的葛朗台都出身于贫寒之家,像很多中国家庭一样,父母省吃俭用,给他最好的,长大后他执着于钱,想存多多的钱增强自己的安全感。

有很多农民就是过着这样的生活,执着于钱,挣钱存钱给孩子娶媳妇,不能说他们从来不花钱,但可以说他们从来不为自己花钱,享受对他们来讲是极大的犯罪。

虽然口头上说谁不想享受呢,潜意识中他们不敢享受,一享受就要花钱,一花钱就感受到钱少带来的不安全感恐慌感, 一花钱就有罪恶之心。

赖佩霞说:“如果你的母亲一辈子呈现出来的都是哀伤,是落寞,你还敢快乐吗?”每个孩子都很爱自己的父母,如果自己的父母一辈子省吃俭用,那么他敢去好好享受金钱带来的快乐吗?很难面对内心的罪恶之感,潜意识中会认为这是对父母的背叛,有种逆杵祖宗之嫌疑。

父母一辈子之所以省吃俭用不是因为他们多么喜欢那样做,是因为他们自认为自己没本事赚更多的钱,未走出心魔享受生活,开始是逼不得已那样做后来是习以为常那样做。

既然你现在有能力赚钱,你的身体受之于父母,血液里也流淌着他们的血液,那么你可以带着它们的心愿去安心的享受金钱带来的开心,你开心他们就开心,或许他们嘴里会对你有讨伐之意,但内心深处更多的是开心和满足,他们的孩子终于过上了比他们好的生活。

由于没钱,穷人总会担心钱花完了自己生病或者突发病症怎么办,其实你只要开始为自己负责每天照顾自己的身心,你生病的次数就会很少,而身心健康结善缘的人发生突发事件的次数也很少。存少量的钱足够你应对这些事件了。

钱是个流通物,怎么可能停留在葛朗台们手中一辈子呢,流入你然后流出你,你是中介物,如今你把钱拽得死死的,流入你后便不再流出,怎么可能能量守恒呢,老天会以其他形式将它重新带走,常见的就是让你生病,医院是穷人唯一不再抗争金钱流出的地方了,这是他们最心安为自己花钱的方式。

葛朗台们要无数次地在心中告诉自己,钱是工具不是自己的主人。

04

与葛朗台对应相反的一个人物是玛蒂尔德。

玛蒂尔德是法国名作家莫泊桑作品《项链》的主人公,为参加一次晚会炫耀自己的美丽,向朋友借了一串钻石项链,不料,项链在回家途中不慎丢失。为了偿还债务,她节衣缩食,为别人打短工,整整劳苦了十年。最后,得知所借的项链原来是一串假钻石项链。

她可以说是虚荣的典型代表。

与葛朗台执着于金钱的方式相反,她以另一种方式执着于金钱,钱给她带来很多的虚荣心,很多鼻孔朝上的富人即是此种类型。

很爱钱,也很享受钱带来的好生活,但瞧不起穷人。他过的优越生活确实很让人羡慕,但同样因为执着于金钱,他会担心金钱的流失,钱是无常的,因钱得到的越多恐惧会越多,放在钱上的虚荣也多,心会越来越不自由。

媒体、广告、新闻甚至娱乐都在无意识中引导你认同物品的心理价值,其实物品就只是物品,物品的作用就是让你享受,而不是攀附物品上的心理价值。

钱永远填不满你内心的不自信,也买不够你内心的欲望,世界变化瞬息万变,想过上风头上的生活比登天还难,像夸父追日般的疯狂会让你身心俱疲。

追求钱的同时让心回归,就像米奇·阿尔博姆所言,身份和地位往往使你无所是从,唯有一颗坦诚的心方能使你悠然地面对整个社会。

05

综上,对钱的正确观念即为:爱钱但不执著于钱。

钱若不花不享受就只是个数字,只为自己不为虚荣不为面子,钱带来的快乐才会放大。

多余的就让它流向需要之人贫苦之家受困之人,像扎克伯格一样让其造福社会吧,屯给后代不如花给后代,给孩子留一堆最终可以吃完的鱼,不如送他一个终身有饭吃的渔。

爱自己,取悦自己,不虚荣;爱钱,取悦生活,不执著于钱。让钱献身于爱献身于世界,我们的生活便会有意义有价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钱是这世间最温暖也最残酷的字眼,有了它,可以锦衣玉食、荣华富贵,没有它,只能粗衣淡饭、穷困潦倒。 曾几何时,对它总...
    碎碎念小乖阅读 1,183评论 8 5
  • 电视上经常会有这么一幕,孩子满一百天时,大人们就会拿钱和笔给孩子抓,若是抓到笔的话就表明孩子以后会学有所成,甚至是...
    lin秀阅读 761评论 4 0
  • 同村的老奶奶在今年正月初三晚结束了她80多年的“苦难”生活——有病无钱治,想吃无钱买。过完总七,人们一边哀叹她一生...
    玲珑简书阅读 572评论 3 5
  • 跟食色相比,人对金钱的欲望,肯定不能算是与生俱来的天性。3岁的小孩,在过年的时候会伸出手说“恭喜发财、红包拿来”,...
    心灵之窗慧净阁阅读 311评论 0 0
  • 姓名:谢新葵 公司: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宁波盛和塾《六项精进》第235期学员感谢二组 【日精进打卡第83天】 知...
    sandy201704阅读 1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