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垒磊:刘强东赢了


早上看到刘强东律师的一则声明:

只要涉及这则新闻,下面的留言基本都是:

“未涉强奸,婚内出轨实锤了。”

“说的好像没嫖似的。”

“法律上不追究,就从道德上追究吧。”

“奶茶MM可别轻易饶过这个负心汉。”

……

看似被万千网友diss,其实一切都在计划之内,甚至连这些网友的diss,热评的那些应该也都是“自己人”或“跟风者”。

刘强东的事情影响很大,虽“澄清”出来后股价大涨,但事件发生到现在,京东市值仍蒸发了约1000亿人民币。1000亿人民币,可能很多人没有概念,因为在普通人眼里,10几亿跟1000亿没什么区别。

这么说吧,任何一个社会地位到达这种地步的大佬或哪怕只是明星,遇到这种程度的损失都不可能不全网控评加引导舆论,说白了,这才花几个钱,拿当前舆论发酵的头牌阵地“新浪微博”来说,新浪微博最新股价在55.45美元左右,而总股本是2.23亿,也就意味着京东光蒸发的部分就比整个微博的市值还高。

还记得事件刚出的时候全网大打“阴谋论”和“爱国”牌么?这就是擦屁股部门干的活儿。

那么为什么这次貌似被大量diss都不控了呢?合理的解释就是这些diss事实上都是控了以后的结果——上次阴谋论和爱国牌不太奏效,就明白了一个道理,这届人民虽然一样可以糊弄,但没那么好糊弄了,打“无罪牌”让自己损失惨重,不如打“少罪牌”引导焦点,毕竟出轨形象还可以通过“老婆原谅”和“社会担当”等一系列的牌去洗——与其这些话被网友说,不如自己人先说,网友看了以后觉得话都被说了,也就无话可说。

性侵案本就很难界定证据,你可以说我性侵或者是强奸,我也可以说你是敲诈,若非一方提前准备,绝大部分情况都是各执一词,所以美国检方以“证据不足”做出不予起诉的决定也很正常。

但这几个月所有层层递进的信息都对刘强东不利,且细节如此清楚——谁拉的人,坐在哪里,劝了多少酒,上了哪辆车,到了公寓后的行为,女生跟朋友的聊天记录——一下子全推翻了,这也有点小小的不可思议。该女生有敲诈意图当然有可能,但律师的措辞也很滴水不漏,很有深意:

聚餐前不认识女方——很正常;

刘强东先生和他的助理未邀请女方参加晚宴,且未邀请她坐在旁边——这事儿究竟是谁办的我不管,反正跟我没关系;

拿出这么多酒是供两场用的——没有灌醉人的意图,另一场是什么别管;

车里刘强东助理目睹女生主动和刘强东亲热——助理看到了,虽然证词可能不足以采信,但影响一下判断也好;

公寓里还有其他人看见他们两个很自愿——这个“证人”全程没出现过,在其他事情妥了以后突然作为辅助证据出现了;

剩下的一些陈述就属于“没人看到谁都可以怎么说”的事情了。

不过作为被起诉一方的律师,如果受害人真的打电话过来,最基础的“录音”工作肯定是会做的,而如果通话内容真如律师所言,我想这事儿提交一下证据应该也早结束了,不至于眼巴巴看着1000亿被蒸发而无可奈何。

真相到底为何,估计除了当事人,谁也不知道。在我们这个世界,有太多我们认为已经盖棺定论的事情其实根本不存在,比如很多著名的历史人物,很可能事实上是虚构的,或者是在什么奇怪的记录载体中以讹传讹;而很多无罪或有罪的事情,真相也不一定如我们所见——我们这个世界,真相代表的是输赢,有时候真相真的是真相,有时候真相不是真相,这些都有可能不真实,但输赢是真实的。

美国检方不起诉,刘强东在法律上就是无罪的,但我从不认为法律怎么判真相就是怎样,就像刘强东被诸多不利证据围绕时,我同样说“他也有可能被敲诈”是一样的,这是两回事,也跟是不是中国人无关。

无论如何,刘强东也是赢了,祝贺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