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小王子》

第一次读这部作品的时候,我大概只有不到六岁。在附近的图书馆的童书区,一本儿童刊物上连载了这部小说的全文,包括插画。
这是一个读起来很美的童话。并没有觉得和平常所读的其他写给孩子看的童话有什么区别。只是在我年幼的时候,能接触到的童话书还是蛮少的,因此但凡能碰到的书,都会读好多遍,尤其是自己比较喜欢的故事,因此即使在成年以后,也会对幼年时读过的那些故事留有印象。
还记得我对巨蟒消化一头大象的画作以及羊羔的画作印象深刻。作为孩子的我,很快就接受了作者的那两幅画。虽然在书里,这两幅画分别被大人看成是帽子和箱子。同样印象深刻的,还有小王子的那朵玫瑰花。
直到很多年以后,我也变成了故事里所说的那种无趣的成年人。有一天突然发现《小王子》火了。周围的人都在读,还有各种精装版,英文版法文版彩色插图版等等。原以为是新出了什么人气作品,翻开一看,才发觉这是多年前就曾拜读过的作品。
写给孩子看的书太多了,为什么这本书在成人世界同样火了起来呢?
我觉得,首先是这本书所描绘的故事情节吸引儿童。然后是这本书看似简单干净的故事情节背后,涵盖的深层意义吸引成人。最后就是类似马太效应的一种结果:当一部作品出名了,由于身边的人都在讨论,它就会更出名。火了之后,对于这部作品的解读也就多了起来,各个方面的,不管是不是作者想表达的,还是个人结合自己实际经历赴会上去的。然后解读流行之后,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有必要来读这本书,都能从这本书上获得自己需要的东西。
说到这里我想起另外一本书《三体》,本来只是一部科幻作品。也是突然火的不要不要的,尤其在互联网行业被推崇的程度,远远超出科幻迷们的想象。作为资深科幻迷,这本书十年前刚在《科幻世界》上进行连载的时候我就关注它了,但是没想到后来他会被互联网行业进行各种深度解读。
继续来说《小王子》。作者说自己童年时候的画作不为成人们所理解,劝说他把兴趣放在普通的课业上。类似的场景我想很多人可能都经历过。像我自己儿时也很喜欢绘画,但是也被大人们觉得是“不务正业”。然后我就被催着去努力学好数理化了。后来等到自己成年以后,发现从事和绘画、艺术相关行业的人也很多。为什么大人们还会觉得不务正业呢?直到很多年以后,我才理解,大人们对孩童的种种要求,出发点都是好的。但是全凭他们自己的生存和生活经验出发,这种要求却不一定是正确的。因为这个世界不是静止的。旧的经验教训需要修正才能应用在今天以及明天的世界里。
再来说说玫瑰花。关于它的解读也有很多,不过我也只谈谈自己的体会。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自己亲手种过花,从种子或者从一颗小苗养起,每天关注着浇水,施肥,除虫等等,直到开出灿烂的花朵。
这个时候你会觉得,自己种出来的这朵花,是世界上最好看的,哪怕你去到花店里面,发现实际上花店里的那些话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都更加完美,你依然对自己种出来的花充满感情。
这是因为你对自己种的那朵花,付出了劳动,付出了心血,因此不管它长成什么样,你心里依然认为它才是最美的。同理如果你养宠物,会觉得自家的宠物最可爱;养孩子,会觉得自家的孩子最优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