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应当做成一件难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年,我有了一个新的计划,即每天抽点时间用来翻译一本英文非虚构类书籍,用半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完成这项工作。对我而言,这个过程尽管不会很轻松,但收获肯定超乎想象。“什么,你要翻译英文原版书,你一个非外语专业的外行,行吗?”,我知道周围一些认识我的人肯定会有这样质疑。然而,我想告诉他们的是:翻译这活儿并没有想像那么难,特别是在当下这个互联网高度发达的时代,更是如此。事实上,只要你开始上路了,并持续做下去,要不了多久就定能做成这事儿,许多人之所以不相信自己能够做到,完全是被他们自己吓住了而已,实际上,许多事根本就没有他们想像得那么难。

      ​ 就拿翻译这事来说,其实你仔细想下就清楚了,那以往在我们脑海中的所谓的高大上的翻译工作,在当下这个时代其实已经不是多么难的事儿了,门槛早已降低了。除了那些同声传译的高手外,那翻译的本质不就是查找资料么?你想,没有那一个外语人才能够掌握所有的学科门类,但他们为什么什么都敢翻译,这完全仰仗的是他们查资料的能力呀。

      以前信息闭塞,知识扩散慢,不是每个人都有条件掌握那么多的外语学习资源,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在获得外语学习资源这事儿上,已经今非昔比。 我们每个人都有足够的条件,及时高效地查找到所有外语词汇、和语法,甚至我们可以一边学一边用。对翻译工作来说,除了翻译人员个人知识积累和理解能力有差异外,大家其实已经处于同一个起跑线上了。只要肯下功夫,翻译这活儿每个人都可以做,只是翻译出来的质量有别而已。但对于勇于探索各个领域的人来说,向未知领域进军,本来就是太稀松平常的事了。只要行动了并做到了,那收获就已经很大了,和收获相比,那最后的翻译质量显得没那么重要了。

​      再来说说另外一些事。某天,有人来我工作的地方办事,在闲聊中,这位客人透漏了自己儿子在一家外企做软件工程师,我的一位同事顿时惊呼,“哇,你儿子太牛了!”, 我心中暗想,当个码农很牛吗?尽管我生活的这个小城里一个码农都没有; 还有,周围有人把自己多年来捏的一些诗句,凑在一起集成册子出了书,就又有人投去了艳羡的目光,觉得这“诗人”好厉害、好牛; 更有甚者,别人写个公众号文章,他都会觉得别人是大咖,很了不起。唉,他们为什么都会那么想?其实他们并不知道他们其实也可以的,只是他们不相信自己能够做到而已。

​        这两天,我在网上还看到一个盲人创业的故事。江苏有个叫戴军明的人,是个八零后,年轻的时候,因意外事故导致双目失明。然而令人敬佩的是,在厄运面前,这位仁兄并没有屈服,而是选择了和命运抗争。十几年下来,他的成果丰硕,不仅自学了按摩技术,创办了几家按摩店,培训了一大批按摩人才,而且后来还进军到IT行业,研发了无障碍智能语音手机等产品,成为了江苏省有名的残疾人企业家。

      联系上面这些案例,有时候我就在想,同样是人,差别咋就那么大呢?你看人家失明的人,那样的条件都能做出那样高的成就,而另外一些人,我们大多数芸芸众生,身体功能正常的却终生碌碌无为、毫无建树。是什么阻碍了绝大多数人做出更大的成绩呢?

​      沉思良久,我认为,除了意志方面的因素外,把大多数人挡在成功之外的完全是个人认知,大多数人都太容易给自己人生设限了,不相信自己能够干出一些自己本来可以做出的成绩。”不相信自己能行”是许多人做不成事的最大心理障碍。 所以,人很多时候并不是被别人击败的,而是自己首先把自己给否定掉了。

​      再进一步想,很多数人之所会认为自己做不到,最大的认知局限是见识太小。大多数人的生活圈子其实都很小,小到周围的一切就是他们所有的世界。而人往往容易被自己的见识所局限。因为没能有见过身边有人做到,所以自然就倾向于认为自己也做不到。说到这里,不得不说,对于大多数人,想干成一些超越一般人的事,生活的圈子真的很重要。试想,如果你周围的人都是百万富翁,那么,大概率上你肯定也穷不到哪里去。因为你看到过别人都能轻轻松松地做到,你也就会很自然地认为那并不难。

      所以,有条件的话,还是往大地方走,因为大地方往往能看到更多的高手,让你不再低估自己的潜力。然而,有时候,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迁徙到更好的圈子里,这时候怎么办?

        我想若果不能去到更好的圈子里开眼界,那就多读书,因为通过看书,你会间接地了解到世界之大,人才之广。外面真的是天外有天,人上有人,你就不会那么局限地把自己锁定在那些低手的范围内了。比如,往外面看,你会知道这个世界上掌握多门语言的人实在太多了。而你其实也可以,只是你之前受环境所限不相信自己的潜力。

      如果不能出去,那就尽可能地远离周围那些平庸的人,因为那些一事无成的人,会告诉你你也成不了大器。

      环境尽管会反向塑造人,但只要一个人心怀远志,敢于挑战自我,那么终会不同于流俗,做出超越周围人的成就。你想,那个破解古埃及象形文字的语言天才商博良,一生会几十种语言,难道他周围的人都会跟他一个级别,像他一样懂那么多种语言吗?这完全靠的是自身的勤奋好学和孜孜以求么。

​        所以,人不要轻易给自己盖棺定论,人的潜力是无穷的,不要低估了自己的能量。只要是人能做到的事情,别人能做出来,你也一样能做出来,即使不能做到和别人一样好,但也可以做到八九不离十。有一颗挑战的心,人才能超越自己。而人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被自己的思想束缚住了前进的脚步。

​      人就是这样,不仅贫穷会限制人的想象力,见识也会。有时我就在想,写个诗歌有那么难吗? 绕过那些时代级的超级大诗人不谈,为什么那么多人今天能出个诗集,明天出个剧本,而你就一点建树都没有呢?你就真的完全写不出来吗?写不好个好的,总可以写个差的出来么,一切完全都是自己作茧自缚的结果吧!。所以,人有时候需要做成一件自己之前认为自己做不成的难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