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钟快速了解台湾旅游

最近在和朋友聊天过程中,发现大家在计划一次旅行前,要花不少时间去了解目的区域的城市和景点分布与概况,往往是地图、攻略、游记什么的对照着看很久,才能对目的区域有地理及形象上的初步概念。

于是,半里想从旅行者的角度出发,对一个目的区域内的城市和景点做个系统梳理和概述,让大家能在更短时间内,把出行第一步确定大致目的地解决掉。

第一期半里选的是台湾,看看能不能让你快速了解台湾旅游呢。


一、台湾城市及主要景点分布概况

从上图颜色可看出台湾的大致区块和分布,可从方位上进行以下区域划分:


1、台湾北部地区: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园、新竹、宜兰。

有着台北故宫101大楼国父纪念馆阳明山公园北投温泉、繁华西门町等地的台北市是大多数人必去地;新北市的平溪线淡水九份菁桐猴峒等地是浓浓的文艺气息;而有着台湾第一大机场桃园机场的桃园主要是途经中转地。台湾北部地区也是台湾人文最为浓厚之地


2、台湾中部地区:台中市、苗栗县、彰化县、南投县。

最为知名的当属南投的日月潭了,它以极高的名气吸引着很多人前往;高海拔的清境农场以及滑雪胜地合欢山,更是南投自然景观胜地的代表;彰化县鹿港镇是满满的人文和情感积淀;临近南投的台中则气候宜人美丽宜居。


3、台湾南部地区:嘉义、台南、高雄、屏东、澎湖。

嘉义的阿里山扬名在外;高雄则是很多人的中转之地、也是台湾第二大经济文化城市;屏东的垦丁更是很多旅人去往台湾的原因之一,它以独特的景观和淳朴风情吸引着很多爱海的人们;澎湖便也是观海赏景的之地。


4、台湾东部地区:花莲、台东、绿岛、兰屿。

太平洋的风、沿太平洋的铁路,说的便主要是这个地区了。进入花莲,海水便开始干净变蓝,有山有海的花莲也是台湾热门目的地之一;而风景优美、浮潜好去处的绿岛兰屿两大离岛,近几年也正成为很多二次或多次去台湾旅人的目的地。


三大机场、两条铁路:

松山机场桃园机场高雄的小港机是出入台湾三大主要机场,台北高雄也是大家常作为台湾游首尾站的两大城市。

台湾分为普通铁路高铁,普通铁路主要环岛分布,高铁沿西面分布,由台北到高雄。若是赶在旺季,可以提早在网上预定好车票。

人文历史、山海景观、美食小吃,台湾包罗万象;不过由于时间限制,首次去台湾可以根据自己喜好去往其中部分城市和地区,台湾也是值得一去再去之地。


二、台湾主要旅游城市及景点

(台北市101大楼及周边夜景)

台北市这儿是台湾的文化、经济、政治、教育中心,也是台湾繁华之地。台北市有台北故宫、国父纪念馆、中正纪念堂等人文历史的见证;也有西门红楼、士林官邸等建筑变迁的写照;在西门町、101大楼周围、各大夜市则见城市的繁华;去松山文创园、诚品书店、几米主题地铁站、猫空感受文艺;也可去北投泡温泉,在阳明山公园观美景。台北也是购物的好去处,各大商圈商场林立。


(九份夜景)

新北市:新北市该是台湾文艺小清新的代表地之一。很多文艺范的电影也都有在这儿取景,《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女孩》让平溪线、菁桐、十分车站更被人所知和向往;而宫崎骏电影中的山城九份、喵星人的天下猴峒也吸引着很多旅人前往。若是去往九份,可以在山上住上一个晚上,九份的夜景更是值得感受。


(清境农场)

南投县南投是台湾唯一的内陆县,也可以说是一处风景胜地。有着台湾唯一的天然湖泊日月潭,雾中的高海拔农场清境农场,台湾著名山岳及滑雪胜地、素有台湾“雪乡”之誉的合欢山。目前,清境农场与合欢山的旅人会比日月潭少些。


(东海大学)

台中:台中和南投很近,有些旅人会选择南投、台中这条线去走。台中四季天气都很舒爽、不受台风影响,非常宜居。我们可以在台湾美术馆欣赏无价的画作,在台湾最美大学东海大学逛游,在自然科学博物馆探究神奇的世界,在高美湿地追逐夕阳的尽头,在宫原眼科吃一口奶味浓郁的冰淇淋,穿过彩虹眷村、亲手拍下那些童话般绚丽的涂鸦。


(鹿港老街)

彰化县鹿港它是罗大佑歌中的鹿港小镇、也是邓丽君歌中的小城,在鹿港,你能看到真实的台湾。鹿港是清领时期台湾三大港口之一,如今的鹿港,密集的寺庙古迹和传统建筑,足以印证当年的盛况。鹿港有鹿港天后宫等多处文物古迹,也有鹿港老街、九曲巷、多样的小吃等真实台湾生活的体现,鹿港也是怀旧之地。


(澎湖七美岛)

澎湖:一曲《外婆的澎湖湾》让更多人得知澎湖这个地方,澎湖主要是观海赏景之地,适合夏季旅游。澎湖有着号称“摄影爱好者的天堂、绘画者的秘密花园”七美岛,也有“台湾最早的眷村,现被列为历史建筑保存”笃行十村眷村,还有望安岛、张雨生故事馆、天后宫等地。


(高雄驳二艺术街区)

高雄:高雄邻近南投、台南、嘉义、花莲、屏东等地,常作为旅人的一大中转之地。若在高雄停留,可去往西子湾风景区、捷运美丽岛站、驳二艺术街区、打狗英国领事馆、六合夜市等;如从高雄返程,可以安排在高雄买买买,高雄的购物商圈很多,各种台湾特色商品也是丰富齐全。


(阿里山樱花&小火车)

嘉义阿里山:阿里山由18座高山组成,可看春花、赏叠翠、观日出、望云海。风景壮阔,群峰簇簇,古树挺拔,每年3-4月也是阿里山的赏花好季节,期间樱花盛开,很是美丽。相对来说,阿里山、日月潭也是很多旅行社常去之地。


(垦丁龙磐公园)

屏东垦丁:“少年派”“海角七号”“我在垦丁天气晴”这些电影,给垦丁赋予了一层别样的意义。垦丁是台湾热门的旅行目的地之一,很多人奔着垦丁的碧海蓝天而来。湛蓝湛蓝的海水,细沙软软的海滨浴场,美丽的砂岛落日,国家公园、龙磐公园等几大特色公园,在幽静的笼仔埔草原翻滚,去埔顶草原看星星梅花鹿,骑机车沿海边和恒春古镇逛逛,再玩几把刺激的水上运动,在夜市和海鲜市场吃各种小吃......如果去了垦丁,最少要待上两三日的。


(花东纵谷伯朗大道)

花莲:花莲有着太鲁阁国家公园、高1000米以上的清水断崖、弯弯的七星潭,若是时间巧的话、在花莲出海还能看到数百只海豚从水面跃起。而从花莲到垦丁,很多人会选择包车前往,无论是走海线(花东海岸线)、还是山线(花东纵谷线),风景都极美,会途经瑞穗牧场、池上便当、伯朗大道、多良车站、北回归线标志等地。


(兰屿岛飞鱼)

绿岛和兰屿:位于台东以东的两个离岛,这两处岛风景都很美,上岛可以吃海鲜、同样也是浮潜的好去处。而在兰屿,你还可以看到飞鱼,对,是一种会飞的小鱼;赶上飞鱼捕获的季节,可以吃上新鲜的飞鱼。目前这两处游人相对花莲垦丁也会少些。

看好之后,你是否对台湾旅游有了直观了解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阵子,两个师妹问我台湾的攻略。我让她们去我空间里自己找。晚上回去翻的时候,发现那时候还真挺棒。两年前还年轻时,可...
    取名字太难阅读 1,683评论 2 18
  • 台北:初见倾心 D1 其实严格意义上讲,这不算是第一天。傍晚六点从宝安机场登机,两个多小时后到达台北桃园机场。尽管...
    Emma1962阅读 612评论 0 0
  • 【行程规划】: yes4.7 二上海-台北ok 4.8 三台北:(北投、阳明山、淡水)基隆、九份、平溪线、野柳地质...
    家荣阅读 1,554评论 1 4
  • 如何判断两个日期段的交集呢? 在一般情况下,我们会把日期发生交集的可能性一一都列出来. 如果放到程序中去,为了判断...
    Mary___Chen阅读 1,493评论 0 0
  • 豆蔻年华,请相信时光即使不再,青春也永远青春。 我:我还是想对所有的姑娘说,无怨无悔、义无反顾的去爱一次。 我们大...
    ohmysister阅读 3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