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爱情搞投资,别用爱情搞慈善

“小姐赠金后花园,落难公子中状元。善恶到头终有报,衣锦荣归大团圆。”

这几乎是传统戏剧舞台中一种固定的爱情模式。

当然,如果细分,还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模式。

一、标准版模式。

公子虽然落魄,但是容貌清秀,小姐一见钟情——毕竟一见钟情就是见色起意嘛,且有能诗善赋有才华,有中状元的潜力——毕竟书中自有黄金屋嘛!然而,书生时运不济,虎落平阳,龙游浅水,若东风可借,势必要委顿终生。

这时候,出现了一位小姐,有才有貌又有钱,有背景有资源,若要讲究“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那是门户不当,难以匹配的,于是两人绕过世俗的藩篱,私下里一见钟情意相投,两心相印订白首。

此时,这对青年男女在法律意义上彼此独立,毫无干系的两个人,但在心理上,在荷尔蒙的作用下,已经高度融合,书生的事业就变成了小俩口共同的事业,小姐的钱就成了两个人共同的钱。

戏台上,小姐们慧眼识英雄,她们看中的男人都高中状元,衣锦荣归,作为八府巡按,带着凤冠霞帔来迎娶,小姐反成了被闺中女友人人羡慕的高嫁楷模。

二、简化版模式。(小姐赠金后花园,只羡鸳鸯不羡仙版)。

小姐们见到个俊秀老实的男人受穷受苦,顿起怜爱之心,为把男人从水深火热之中救出来,不惜携金带银,以身相许,让男人实现人财两得的美梦,顿时生活质量提高了若干等级。比如:

七仙女就看不得董永卖身为奴,两泪涟涟,从天下带着绸缎飞下来嫁给他。

织女到人间洗个澡,被男人偷了衣服,本该大叫“抓流氓”,一听这娃无父无母无人照顾无人愿嫁,就干脆留下来给他生儿育女做家务。

白娘子要报恩,要让没爹没妈寄人篱下的许仙过上好日子,就带着房子药铺嫁过去。

田螺姑娘看到庄稼汉成了农村的老大难,就给他打理家务,洗衣做饭,自带生活费的同时提供保姆价值。

这些女人都是拿爱情搞慈善类型的,属于母性爆棚,见不得男人受苦,帮男人改善了生活后,顿觉自身圣洁的发光,有种莫名其妙的道德优越感和成就感,于是她们持续不断的资源输出,男人持续不断的温柔体贴,两个人生活的幸福美满。当然,男人如果腻了,可以把她关进雷峰塔或者加点花椒大料做一盘爆炒田螺。

三、悲剧版模式。(小姐赠金后花园,落难公子中状元。状元豪门成赘婿,薄命小姐泪涟涟。)

小姐们自以为眼光独到,力排众议将自身的青春和金钱去投资一支潜力股,幻想对方飞黄腾达之后,自己也能夫荣妻贵,但结局却是鸡飞蛋打,悔教夫婿觅封侯。

比如王宝钏,爱上了一穷二白的薛平贵,因为父亲不肯出钱投资,不惜跟家庭决裂也要嫁过去,婚后,薛平贵只能通过入赘代战公主,才出人头地。王宝钏吃了十八年野菜,等来了薛平贵的凤冠霞帔,但她到代战公主的地盘上当了十八天的皇后就死了。

莱阳名妓敫桂英,雪地里捡回冻饿欲死的落地书生王魁,两人私定终身,桂英是推掉工作,冷落闺蜜,请医送药殷勤侍候,端茶送水红袖添香,耗尽积蓄送他科考,最后王魁高中,入赘相府也罢了,还给桂英一封侮辱性分手信:奈何憔悴章台柳,怎向琼楼玉宇栽?!桂英于是绝望自尽。

总之,在中国传统的爱情模式里,拿爱情当慈善,用爱情搞投资,甚至两者合二为一是一种常态,就像易中天说的中国传统社会的小姐们,一见到落难的公子,便会顿起搭救之心。

这是因为古代的女子没有工作的机会,也就失去了独立的可能,只能依附男于人过日子。投资落魄公子一来可以满足她们母性的本能,二来能在两人的关系中占据道德高地,在男尊女卑的家庭关系里获得更多的权力。

但,现实中,无论是拿爱情搞慈善还是搞投资,还是二者合二为一都有很大的风险。

因为小姐们对落难公子付出了感情、金钱、劳力甚至背叛亲情,必然产生强烈的付出感,从而不自觉的在生活的细枝末节里表现出令人厌恶的道德优越感,而被扶贫对象从一开始就矮人一头,日常生活中一旦被道德绑架,极易心态失衡。在他们没得选择的时候,还能忍耐,一朝扬眉吐气,他们就要鸟枪换炮。

所以,深谙人性的女作家李碧华说:不要提携男人,男人不作兴“以身相许”,没有男人肯卖掉一生,他总有野心用他卖身的钱,去买另一生。

毕竟戏剧里最爽的女主不是《珍珠塔》里的翠娥,而是《孟丽君》的孟丽君:女扮男装出走江湖,功成名就做了宰相,作为主考官钦点了自己的男朋友为武状元,在他跟自己下拜行礼时说自己年少登高位,不敢受他大礼,他就欣喜不尽了。武状元认出宰相是自己的女朋友,还遇到了几乎难以对抗的情敌皇帝,于是他卧病,相思,愁苦,一副弃妇的哀怨模样。

你看,当女人处在更高的社会地位,掌控更多的社会资源,有更多高质量的可替代选择的时候,患得患失的就是男人了。

现代的女人不需要像孟丽君一样女扮男装就可以跟男性平等竞争,自己能经商赚钱事业,能致仕,能治学,无论在哪个领域有所成就都能过上有车有房功成名就的日子,何必拿爱情搞投资或做慈善,俯身低眉做另一方的垫脚石,然后从对方的成就里分一杯羹?谁敢保证他飞黄腾达后还愿意与你共享富贵?毕竟人心易变,爱人不是房子,不是股票,物权不明确啊!

爱情不是付出和牺牲,而是势均力敌,投桃报李,相互成就,是一起成为更好的自己。

爱情里的两个人,不是藤萝托乔木一般缠绕在一起,而是两棵树独立又相依的两棵树,共担风雨,共同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