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分之一律

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定量规律,所谓1/\sqrt N律,这是一个关于物理学定律的不准确度的期望。首先我们举一具体例子:在一定的压力P和温度T下,某气体具有一定的密度n,或者说在此条件下,某气体的单位体积内正好有N个气体分子。假使我们能够在某一瞬间进行检验,你将会发现这个说法是不准确的,因为存在着偏差,这个偏差就是1/\sqrt N的量级。比如N=100,偏差(\Delta N)大约是10(\frac{1}{\sqrt{100}}),相对误差(\Delta N / N)为10%。如果N=1000000(1 \times 10^6),偏差(\Delta N)大约是1000,相对误差为0.1%(\Delta N / N = 10^{-3})。

这个统计规律是普遍成立的,物理学和物理化学的定律并不是无限精确的,存在一定的相对误差,这个相对误差的范围在1/ \sqrt N内。这里的N是指在理论和实验的研究中,为了在一定的时间空间范围内使该定律生效而必须考虑的参与分子的数目。

因此我们可以看出,有机体内的内在生命以及它同外部世界的相互作用,都能被精确的定律所概述,但这个前提是它自身必须有一个巨大的结构。如果没有足够的空间结构,参与合作的分子数目太少的话,“1/\sqrt N定律”也就不准确了。尤其要注意的是这个定律出现了平方根。比如说虽然100万是个巨大的数目,但其精确性就只有千分之一。这样的精确度对于一条自然定律来说是远远不够的。

以上摘自薛定谔的《生命是什么》,第一章。1/ \sqrt N律可概况为涨落正比于1/ \sqrt N

\delta \propto 1/\sqrt N

随机行走

我们可以用随机行走(random walk)来定量地证明1/\sqrt N律。假设有一个醉汉,他走出的任何两步之间都没有相互关联,即没法通过第i步,推测其第j步怎么走,但醉汉走出的每一步大小都是相同的,假设都是r,随机的只是迈步的方向。

假设醉汉由原点出发,走了N步,最后到达的位置用向量\vec R表示:

\vec R = \sum\limits_{i = 1}^N \vec r_i

最终的\vec R可以是任意方向的,所以\vec R的期望值是零:

\left\langle \vec R \right\rangle = 0

我们关心的是\vec R的大小:

|\vec R| = \sqrt{\vec R \cdot \vec R}

这里:

\vec R \cdot \vec R =\left( \sum_i \vec r_i \right) \cdot \left( \sum_j \vec r_j \right) = \sum_i \vec r_i \cdot \vec r_i + \sum_{i \neq j} \vec r_i \cdot \vec r_j

以上求和中,第一项对应i = j的项,共N项,第二项对应的是i \neq j的项,共N(N-1)项,即共有N^2项。

N^2 = N + N(N-1)

求和中第一项:

\sum_i \vec r_i \cdot \vec r_i = N r^2

求和中第二项,会出现:

\vec r_i \cdot \vec r_j = r_i r_j \cos (\theta_i - \theta_j)

假设每一步的方向\theta是随机的,\vec r_i\vec r_j的夹角(\theta_i - \theta_j)也是随机的(或者说第i步和第j步不存在任何关联)。

平均而言:

\left\langle \cos (\theta_i - \theta_j) \right\rangle = 0

即求和中第二项平均为0。现在:

\vec R \cdot \vec R = N r^2

\vec R的大小是:

| \vec R | = \sqrt{N} r

1/\sqrt N

现在考虑不那么随机的行走。假设第i步:

\vec d_i = \vec d + \vec a_i

每一步都会沿某个固定的方向确定性地走出d(\vec d是常向量),然后在此基础上有个随机的偏离\vec a_i,偏离的大小是固定的,但偏离的方向是完全随机的,而且对不同的i和j,第i个偏离和第j个偏离不存在任何相关。

假设走了N步,最终的向量是:

\vec D = \sum\limits_{i=1}^N \vec d_i = N \vec d + \sum\limits_{i = 1}^N \vec a_i

\vec D的期望值是:

\left\langle \vec D \right\rangle = N \vec d

这是个很直观的结论,即人沿某固定方向向前走了N步,每步的大小都是d。但实际上每次走N步,可能仍然会偏离期望值\left\langle \vec D \right\rangle。即:

\vec D - \left\langle \vec D \right\rangle = \sum_i \vec a_i \neq 0

对这个总偏离求平均是没法反映总偏离的大小的,因为总偏离也随机地在各个方向上,我们必须考虑总偏离的绝对值。

假设\vec A = \sum_i \vec a_i

\left| \vec A \right| = \sqrt{N} a

走N步的“相对误差”:

\delta = \frac{\sqrt N a}{N d} = \frac{1}{\sqrt N} \frac{a}{d}

这里出现了因子:1/ \sqrt N,这就是走N步的1/ \sqrt N律。

实际上

正常人相邻两步是存在关联的,比如都会向左偏离一个小角度,所以正常人走N步,N足够大的话,会走出一个个大圆圈,因为涨落的存在这些圆圈并不完全重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儿童就像艺术家一样,每天都会进行绘画游戏。和成人艺术家不同的是,儿童在绘画过程中保持着完全的自由,他们因快乐而...
    pandolook阅读 377评论 0 0
  • 每当想起以往的曾经,似乎有点什么! 当你无意中,没心没肺的闲聊,飘然中了一颗红豆子。 红豆生南国,春天最相思! 他...
    紫罗兰的石榴子阅读 324评论 0 1
  • 好久没有写东西了,今天艺霏姐让我提前走了一个多小时,正好赶上这番闲情逸致。此时听着歌,抱着书,站在地铁的一角……跟...
    布局谋篇像本悲情小说阅读 267评论 0 1
  • 南北朝时,北周有一位非常有名的武将叫长孙晟,他不仅武艺是精湛,精通兵法,而且特别擅长射箭。当时,摄图到...
    王启萱阅读 4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