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窗工程监理细则

门窗工程监理控制要点:

事前监理控制要点与方法

1.1掌握和熟悉有关门窗工程的质量控制文件和资料,即熟悉监理合同、承包合同、设计图纸。 1.2做好图纸会审工作,组织施工等有关单位进行会审,并做好会审记录。会审重点:

门窗工程是否符合设计规范及地区的技术标准要求。

所用的材料、设备、规格、型号、性能是否合理。

与其他专业图纸对照是否有相互碰撞、立面布置不合理的

现象,并给予解决。 1.3对承包单位资质进行审核:

(1)审查企业注册证明和资质等级,要求交验有关证明(复印件)。

(2)主要施工安装业绩。

(3)技术力量情况。

(4)施工机具情况。

(5)对近期已完成或在建工程进行实绩考察。

(6)资金或财务状况。

(7)对承包单位选择的分包单位,必须按规定审查、认证,符合条件方允许进场施工。

(8)对施工方的技术工种、上岗证进行审核。 1.4审核门窗工程安装开工申请报告 (1)施工组织设计应按施工

预控要点:

1. 审核门窗设计单位的资质;审核门窗制作和安装单位的资质。

2. 熟悉门窗设计图纸、制作安装合同。弄清工程所采用的图集;门窗材料的规格;门窗的构造、性能要求;安装结点处理;以及工程的质量进度要求等。

3. 根据设计图纸和合同要求,审核施工单位的《施工组织设计》。审核施工方的施工方案、进度计划、管理人员及操作人员数量能否满足工程施工的要求。

4. 审查施工单位的进场材料或半成品,满足设计图纸和合同要求,才能用于现场安装。

(二)、施工过程质量控制要点

1、 检查监督承包商按审批后的施工方案组织施工,不得擅自更改,确保施工技术措施可靠。

2、 设计变更涉及到工程设计标准和标高变化等要征得建设单位同意。

3、 木门窗的木材品种、材质等级、规格、尺寸、框扇的线型及人造木板的甲醛含量应符合设计要求。

4、 严格工程质量监控制度,对较大质量问题或工程隐患应发书面整改通知单;当施工单位未经检查验收即进行下道工序施工、擅自采用未经认可的材料、擅自变更设计、出现质量下降征兆时应及时下达暂停施工指令。

5、 加强施工过程的巡查,发现安全隐患,必须及时拟发安全整改通知。

6、 对工程进度进行跟踪,尤其是门窗的加工制作能力,应满足工程进度的需要。

7、 门窗框安装前要检查门窗框在施工图上的位置、标高、型号、门窗框规格、门扇  开启方向、门窗框是里平、外平或是立在墙中等,按图立口;

8、 门窗工程应对下列隐蔽工程项目进行验收:

预埋件和锚固件。预埋件的数量、位置、埋设方式、与框的连接方式必须符合设计要求。隐蔽部位的防腐、填嵌处理。

9、 建筑外门窗的安装必须牢固。在砌体上安装门窗严禁用射钉固定。

10、 金属门窗扇必须安装牢固,并应开关灵活、关闭严密,无倒翘。推拉门窗扇必须

有防脱落措施。

11、 玻璃的品种、规格、尺寸、色彩、图案和涂膜朝向应符合设计要求。单块玻璃大

于1.5㎡时应使用安全玻璃。

12、 门窗玻璃不应直接接触型材。单面镀膜玻璃的镀膜层及磨砂玻璃的磨砂面应朝向

室内。中空玻璃的单面镀膜玻璃应在最外层,镀膜层应朝向室内。

13、 带密封条的玻璃压条,其密封条必须与玻璃全部贴紧,压条与型材之间应无明显

缝隙,压条接缝应不大于0.5mm。

14、 玻璃表面应洁净,不得有腻子、密封胶、涂料等污渍。中空玻璃内外表面均应洁

净,玻璃中空层内不得有灰尘和水蒸气。

15、 督促施工单位做好成品保护工作。(采取“防护”、“包裹”、“覆盖”、“封闭”等保护措施)。

四.质量通病及预控措施:

1.砖砌墙体用射钉紧固门窗框连接件

当门窗洞口为砖砌体墙体时,应用钻孔或凿孔方法,孔径不少于10mm,用膨胀螺栓固定连接件;或予埋混凝土块后再用射钉固定连接件。

2. 外墙面推拉窗槽口内积水或渗水

⑴未钻排水孔或密封胶过厚掩埋了下边框,阻塞了排水孔。下框外框或轨

道根应钻排水孔,孔位不能偏高,且保持通畅。

⑵横竖框相交的缝隙注硅酮胶封严,可用蓄水法检查两阴角的密封程度,以不渗水为合格。

⑶门窗框与墙体间隙的填充材料应饱满密实,连续不间断。窗台面抹灰应低于窗下框20mm,并做成圆弧形和坡水坡度,待抹灰层干后,镶嵌防水密封胶。

3. 门窗框污染

门窗框安装完毕后,应即时加设保护胶带,室内外粉刷未完成前切勿撕去,少量的砂灰污染,可及时用软质布抹除。

4.门窗高低、进出不一

在安装门窗框前,应彈出统一的水平、垂直线。

5.木门窗安装后出现干缩裂缝、扭曲变形

制作木门窗的木材,应认真备料,剔除虫眼、树节、裂缝,并进行烘干或自然干燥,使其含水率小于国家现行标准。

(三)、检查验收质量控制要点

1. 施工单位报质量保证资料:

⑴ 施工材料的质量证明书及试验报告。

⑵ 安装验收记录。

⑶ 施工单位的自检质量评定资料。

2. 监理单位根据对资料和现场质量的检查、审核情况,进行分项验收及

评定。

1. 严格工序交接检查:各道工序完成后,要求施工单位按质量检验程序进行自检和质量检查评定,报送监理工程师核定。经检查合格后方可进行下道工序施工。

2. 隐蔽工程检查:隐蔽工程完成后,首先由施工单位进行质量自检并经检查合格后,将隐蔽工程记录报送监理工程师,由监理工程师组织相关单位进行检查验收,达到合格经监理签字认可,进行下道工序施工。

3. 做好检验批的质量验收工作:检验批工程完成后,施工单位报送专业监理工程师检查验收,同时做好验收记录。

4. 严格质量报告制度:专业监理工程师要及时地向总监理工程师报告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中出现的质量问题和采取的处理措施,严格执行质量控制报告制度。

监理工作方法和措施

1、协助建设单位选择有资质的生产厂家,确定原材料的

品种规格,参与考查生产厂家的生产条件、生产设备、运输条件、设计能力、加工能力等。

2、在加工过程中专业监理工程师到不定期到厂家核查加工情况和加工工艺等。

3、监理员随时检查安装过程中的尺寸、规格、固定点的位置、数量、牢固程度,开启方向等情况。

4、一旦发现有违反规范、规程情况时,及时发出相应的监理指令(如监理通知、指令、整改通知等)

5、在监理指令起不到相应作用时,总监采取合同的、经济的措施以达到控制的目的。

七、本工程应形成的资料

1、 认真填写监理日志,详细记录工程进度、质量情况以及设计修改、材料进场、工地洽商、不可抗力影响等有关工程施工必须记录的问题。

2、 按时填写监理月报,做好监理总结。

3、 认真做好工程技术资料的管理;

1) 材料进场检验证明(出厂证、合格证、检验单)汇总。

2)设计变更通知单。

3)施工单位送检,监理见证送检汇总。 4)隐蔽验收记录。

5)工程验收记录、预验记录。      6)质量问题监理通知单。

7)现场技术签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