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 《誓 言》

最近,穆子瑞穿着一件深灰色的西服出现在财政所大厅,脸上红润,像是刚刚喝下了一瓶二锅头一样,浅粉色的衬衣没有系领带,这样看上去显得休闲些。好在他的老婆胡翠翠拎着一个深红色的手包,也没有一本正经的样子,这样打扮看上去就和穆子瑞有些格格不入。

要是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我一般是不坐班的,像财政所这种单位,有着特殊的管理机制,就是没有监控摄像头的监督,没有人民权利的制约,也不会犯大错误,要是犯了大错误,往往就会和贪污啊挪用啊之类的名词挂上钩了。这样一有几个前车之鉴,后来者也往往要掂量一下自己。幸好,我不是这样的人,至少我的祖上世世代代都是淳朴善良的农民。当穆子瑞出现在我眼前的时候,我一眼就认出是他了,而他似乎还没有记起我来,他的脸上显然比原来更红些了,幸好此时他的手机铃声响起,掩饰了片刻的尴尬。

这也怪不得穆子瑞,从初中毕业到现在上班,屈指算来也有十年的时间了,十年时间足以改变一代人的生活面貌。等他接完电话,从一旁的监督公示栏里他可能看到了我的名字,猛然间他伸手像我打招呼。握着他肥厚的手掌,我顿时觉得艰难困苦的生活足以让人变得成熟。

我说,老同学你来啦!

穆子瑞装作礼貌的样子,连忙点点头,不时从眼光的余线中偷看一下我的桌签。都当所长了,混的不错昂。咱们班就数你混的最好了。说着,穆子瑞习惯性地拿出一盒烟。

我摆摆手拒绝了他递过来的烟, 恭维的也说了些他当大老板之类的话,顺便要他坐下来叙叙旧,聊聊些这些年的变化。穆子瑞推诿着没有过来坐,而是支支吾吾地走出了财政所。我看他浅粉色的衬衣有些褶,想来可能是为了掩饰什么吧,也可能从他的眼神中我读到了他内心的空虚。要不,见了老同学,怎么也不聊聊。

他的妻子胡翠翠看到这一情形,到很大方的做过来和我聊起了。从她的言语中我看到了一个女人面对困难的勇气,只是生活的不易让她的眼神看上去不再那么清澈。

原来,穆子瑞的这十年光阴也过得非常不容易,现在虽然有些家产,日子却过得紧巴巴。三十岁左右的人,靠媳妇的收拾,外表看上去怎么也不让人舒坦。

我清晰地记着上初中的时候,穆子瑞家里很穷,吃了上顿没有下顿,,有一节课是《思想政治》,上课的老师用并不和谐的语调讲述社会生产关系,突然问到穆子瑞一个问题,什么是生产力?结果,穆子瑞只回答了一半就不住地咽唾沫,想依次含糊不清地表达最后的几个字,老师听了回答很生气,说他掌握知识一点都不牢固,还谈考什么高中?顺手扇了穆子瑞一个嘴巴,而后,穆子瑞趴在桌子上,我们都还以为他害羞才趴下的,等第二节课的时候,他任然趴在,我们扶他起来的时候,穆子瑞脸上苍白,一看就是营养缺乏引起的贫血。当时老师也慌了神,幸好学校对面就是卫生室。医生的到来及时消除了一场老师和学生之间的误会,平心而论,那个时候学生受到老师的体罚,从来不会主动向家里人交代的,不过这样纯真的年代已经走远。

课外活动的时候,他很少和别的同学玩耍,他要是弄丢了谁的瓶盖子,要让他赔的话,他就会圆睁着眼睛,两道浓眉倒竖过来,样子怒不可遏,可是再怎么也不敢和人家发生争吵,毕竟他的家庭条件有限,赔不起一个啤酒瓶盖子也在情理之中,和别人玩就更加没有他的戏了。就这样,穆子瑞也不知道好好学习,每一次放学回家都是假装学习,他奶奶一看这样用功也就只能叹息,怪自己不能给穆子瑞换个好的学习环境,可是她老人家永远不知道的是,穆子瑞在家的学习只是个假象,也就是应付一下他奶奶的视线罢了,要不然那么用功,为何总排在班里的倒数几名。

穆子瑞也有下定决心苦学的时候,也就是一两天的功夫就又开始独自发呆,可能是他的天性使然,也可能是他从小就具有极大的思想压力。这个穆子瑞对谁也没有说起过。他也多次发过誓要认真学习,可是誓言就像一阵风------一会儿有,一会儿无。发过的誓从来没有兑现,还不如不发誓,起码不会背负一个言不由衷的骂名,就像是把食指压到嘴唇中间,看一下是否和自己的鼻子中间部位照直,要是不能照直,也就无怪乎了。

有一年元旦,全班同学都穿着比平时干净整洁的衣服,只有穆子瑞还穿着那身洗的发白的呢子外套,在我的记忆中,穆子瑞就从来没有换洗过衣服,一身校服最后能穿着照出人的影子。晚会时,有同学开始表演节目,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拿手节目,轮到他时,他刻意想表现一种马步来展示自己并不发达的肌肉功夫,结果刚下蹲不到半分钟,就听到叭叭的声音,他穿着的棉裤后面呈现出长长的一道裂痕,黑白不均的棉花露了出来,这一场景笑坏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可穆子瑞的脸却羞的通红,恨不得有个地缝就钻进去,他心里暗暗发誓以后再不登台出丑。这一事件也使得穆子瑞在一夜之间成为全校“名人”的原因,之后他也顺理成章的得到一个外号“八叉”。这也成为穆子瑞青春时期难以摆脱的一大阴影。

学习不好,再加上家庭条件限制,穆子瑞初中毕业就开始踏上社会,开始为生计奔波。

起初,他开始接触电焊行业,也就是说要去学个手。根据家乡人的说法,饥荒年饿不死手艺人,就是再遇到不好的年成,手艺人总是能吃上肚子,有些技艺精湛的手艺人还能靠手艺发家,就像劁猪骟马的人一样。学电焊也是穆子瑞理想的一个职业,毕竟学习不行了动手从能行。穆子瑞看着那么多电焊工人一手拿个“把把糖”,一手轻轻点下去发出耀眼的白光,实在有些不可思议。

穆子瑞的师傅是镇上有名的焊接工杨师傅。具有多年焊接金属经验的焊接工一眼就看上了穆子瑞,他用那双眼窝深陷并且有些发红的眼睛上下打量了一番穆子瑞,觉得是个可塑之才,因此拜师仪式也就没有举行,只是简单跟着杨师傅干些粗糙又简单的活。干电焊的人不跟打铁的人相交,但都是做铁的买卖,也就有了共同的爱好,就像杨师傅和穆子瑞,他们都在闲暇时喜欢抽烟,都不是有档次的,而且还带有辣辣的感觉的那种烟,杨师傅常说,抽辣烟对人的精神来的攒劲,抽烟想事想的深,干活也有劲。可是,杨师傅的嘴角除了吃饭睡觉外,就从来没有离开过烟。外面经常穿的帆布护衣,早就黝黑的看不出样子,不知是使电焊的废铁芯子烧开的黑洞,还是烟头掉落穿透的,大小不一的小黑洞就像专门经过人工加工组合似的,星罗棋布地分布着,也难怪杨师傅从不脱下这件帆布护衣。穆子瑞学着杨师傅的样子,几乎一言一行都接近模仿。

三年后,穆子瑞学成出道,也在本镇北边开了一家电焊铺子,起名“子瑞电焊”,和师傅形成南北之势,镇子北边几百户人家的工具要是谁家的坏了,也都想着要穆子瑞给收拾一下,一来是让人家挣几个钱,二来是跑南边确实有些远,还不如就让穆子瑞去干。穆子瑞接活后也开始认认真真做,可时间不久,很多人都说穆子瑞的活不如杨师傅的精致,主要是该焊接的不结实,不焊接的地方手感不好,不到一年光阴,穆子瑞就一件活也接不到了,之后也就关门大吉了。

失业后的穆子瑞思谋着找个媳妇儿共过光阴,毕竟组建起一个家要比一个人单打独斗要好。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生理上的欲望也让穆子瑞觉得成家已经是迫在眉睫的时期了,可是,没有钱怎么办?

他经常在责怪自己,责怪自己不好好上学读书,责怪自己不能好好开电焊铺,甚至有时候在责怪自己没有出生在一个富裕的家庭。弱国无外交,穷人也一样。穆子瑞清晰的记着当年扇耳光的老师说过的话,今天就鲜明地在自己身上实现了。

好在叫花子也有三个朋友,当穆子瑞走投无路的时候,他想起了母亲改嫁时留下3岁的那个妹妹,现在任然在外婆家,生活好像也不行,好歹去看看也是。都好多年不见了,也不知道是个啥情况。

当穆子瑞敲开外婆家的门时,家中 的场景任然是十几年前的老样子,外婆颤巍巍地拄着拐杖站在门边,这时从里屋走出来一个左脸有些烫伤的女孩子,穆子瑞一眼就知道是自己的妹妹,当穆子瑞说明来意的时候,他的妹妹穆子帧已经泣不成声。姊妹两个撩起十几年的个人经历,都只得对着天空叹气,直到几天后穆子瑞离开外婆家。

几个月以后,穆子瑞要结婚的消息传遍了整个镇子,人们都纷纷怀疑是不是一起谣言,不然会不会是人们的耳朵听错了,不该是在穆子瑞关门之后就成家,最关键的是哪里的姑娘哪里来的钱?成为了人们街头巷尾谈论的话题。

穆子瑞离开外婆家就回家休息了几日,他越发觉得自己应该有个老婆有个像样的家,才算对得起自己这么多年吃过的苦,要是完不成传宗接代的任务,在整个镇子上都抬不起头。钱没有挣下,连老婆也讨不上,那岂不是天大的不幸。在家里的几天,穆子瑞恍然过了好多年,做饭都显得无精打采,精气神变得很糟糕,不觉间嘴唇上的胡须都明显的浓密了许多。

俗话说,救急不救穷。就在那天穆子瑞从外婆家出来,颤巍巍的外婆告诉他远在县城有一远方亲戚,算起来是穆子瑞的大伯,不妨去那边问个信。穆子瑞吃饭的时候想起来这档子事情,也就死马当作活马医,反正没有多大希望,不妨进城溜达溜达也好。

经过多方打听,穆子瑞终于找到大伯的家,是近几年新修起来的平房,家里使用的犁铧、铁叉、碾子等一应俱全,而且全部摆放的整整齐齐,一看就是勤谨人家的婆姨干的活,更显眼的是新买来的电三轮车还盖着一层帆布,就像有些人一买小车就立马买车套一样,生怕车被晒坏。

穆子瑞很有礼貌的进了屋,拿出一盒烟放在桌子上,和大伯聊起了自己的家事。原来,穆子瑞的大伯是个五十岁左右的中年男人,从外表看来似乎经历了生活的沧桑,眉头上的皱纹就像被岁月的犁铧深深刻录了几道痕,焦黑的面庞仿佛沙枣树皮一般。当穆子瑞说完自己的家事,中年男人不觉间眼睛有些朦胧。他也有自己的难肠事儿,一对儿女都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修了房子准备给儿子娶媳妇,却拿不出彩礼,就算再有本事的娃娃也找不下媳妇儿。时代发展的速度太快,从过去的“三转三响”到现在的“万紫千红”,一个老农民家庭如何负担的起?天价彩礼也渐渐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问题。

中年男人皱着眉头,又仔细看看穆子瑞,在心里暗暗打起自己的如意算盘。晌午饭吃过,男人索性留穆子瑞在家说话,并且说出了自己心里的打算。中年男人抽了根烟,喃喃的对穆子瑞说,子瑞,你看,要不这样,我们两家都难肠,要不把你的那个妹妹给我儿子当媳妇,我的丫头给给你,也不要彩礼钱,我们两家把婚事都办完了,对谁都好。回头我找孩子们商量商量,就看你行不行。穆子瑞其实也早有这个心意,至少通过大伯说出了,和自己说出来就不一样了。

穆子瑞怀着忐忑的心会到了家里,找到族里的长辈一商量,得到了全部族人的支撑。在一个家族中的人看来,给后辈说媳妇成家算是族里的大事情了,因而也就有了镇上人传言的穆子瑞结婚的消息了。

穆子瑞的妻子实际上是他的一位远方亲戚,按照辈分算来应该是穆子瑞的姐姐,而他的妹妹嫁给了大伯的儿子,算起来又是堂弟加妹夫,这样的关系在中国的农村总是理的很顺,但是有时候压辈儿的说法也是有的,好在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说法渐渐退出了人们茶余饭后谈论的话题。

生活原本就是现实的,没人能超出客观世界以外的地方按照自己的主观能动性随意生活。童话世界里的白马王子和公主结婚后过着快乐的生活,无非也要面对生活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也得面对现实的一切。这不,穆子瑞婚后的第一件事首先是养家,不过成家后总算有个生活的帮手,干什么都不再是一个人,而且家就是最温暖的港湾。每每穆子瑞遇到困难,就会想到家的存在,这在一定程度上给穆子瑞极大的生活信心。

俗话说的好,穷人家的娃娃早当家,早当家的穆子瑞发誓通过自己的劳动去致富,从家里承包的五亩地开始,播种,施肥,去草,收割,每一个环节穆子瑞都悉心照料着。后来干脆把地承包给别人,他索性又拾起了自己的电焊生意,这一次不光打铁焊接,还搞简易的农具出了新花样--------制造。这在一时之间成为了我们小镇上的新闻,不过,对于穆子瑞来说也没有什么可丢人的,毕竟男子汉从哪里跌倒从哪里爬起来,总比那些个跌倒后扶不起来的怂汉强多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全国第三届小学生小古文仿写特等奖 温州市第十六届少儿文艺大赛作文组苍南赛区一等奖,温州赛区优秀奖 温州市第十七届少...
    Potato033阅读 224评论 0 0
  • 给下列句子中的引号选择正确的用法。 A.表示文中引用的部分或对话。 B.表示反语、讽刺。 ...
    引顶教育马老师阅读 150评论 0 0
  • 《觅活》 天上的乌鸦在飞太阳很大你看不见天却看得见屋顶在这个逼仄的世界里有一群人把你挤在墙角对着你拳打脚踢。他们一...
    九五乾谦阅读 290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