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召唤朴素食材的高贵灵魂之——面食

在我见过的所有厨子里面,我最崇拜那些有化学化工背景的——[托腮笑]比如区区在下正是化工出身。

在他们眼里,所有的食材都没有贵贱高下之别,他们只是不同营养组分,或者不同呈味成分的特定组合。他们眼里的色、口里的香、心里的滋味,不过是不同温度、气压、湿度下,不同时间,不同配比的营养物质的胶链、反应,以及与人体感觉感受器的近一步媾合。

这个特异功能的牛C之处,是他们可以跳出食材贵贱的假象,敏锐地直击美味的深层本质——这样说吧,如此牛逼C的大厨,哪怕看到前凸后翘的美女,他们都能直接分析出含脂量、出肉率和各部位最适合烹饪方式等等。所以,这一类大厨,在餐饮界就特别容易——打光棍儿。

很多凡间厨子自称高明,其实他们只敢拿高档的食材来当挡箭牌,说起海鲜红肉跟个腕儿似的,如果你给他干炒牛河,他多半就会傻眼。

所以这并不能说明高明在哪,只要厨房里买了个表,新手也能做出不错的香煎牛排、清蒸鯔鱼和蒜蓉带子。

蓝鹅,像区区在下这样的化工出身的厨子,就会完全无视这样的尴尬。因为他们看来,不论任何营养成分,都有他最适合的熟化方式,只要你找到共性,再普通的食材,你都能召唤出它最美味的灵魂。

不信,下面就请出号称业界滑铁卢大户:面食四兄弟:


1.剩馒头

自从馒头出现,剩馒头怎么吃就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据说腐国大神拿剩馒头的孪生兄弟剩面包来酿酒,也是脑洞清奇。

其实大可不必,像剩馒头这类发酵面食的僵化产物,复活他们的关键是依靠瞬间、局部高温处理,使淀粉重新糊化,简言,有蒸、煎、炸、烤等处理策略。

剩馒头要回归松软,蒸下就行。但是要做到惊艳,而又不失健康,那必须,人艰不拆,哦不,非煎不可。

馒头切片,嗜脆切薄,嗜软切厚,平底不粘锅大火烧热,刷少量油,油热后改小火,放馒头片。前期油热勤翻面,后期温锅暖到心。啥时候馒头片微黄热透,洒点盐粒、十三香,可主食可点心。总有异端喜欢馒头片蘸蛋液来煎,必须见一个烧死一个。


2.干挂面

挂面是有史以来最尴尬的食物发明之一:说它不好吧,确实人家方便携带保存,说它好吧,又没鲜面条煮得筋道,有容易吸水涨烂,最关键是少了那种麦香味。

所以每次台风季一过,囤的一箱挂面就是鸡肋。

其实面条由生到熟,和馒头、大饼木有区别,敲黑板,所有面食做熟的本质,都是淀粉的糊化作用。

糊化作用的关键,再敲黑板,是有足够的温度、足量的水,所以大火大水煮面,就会很筋道。挂面的问题在于,糊化完成以后,水会继续侵蚀淀粉链,把面泡烂。

所以,挂面想好吃,必须更改糊化方式——来开脑洞,猜。

对,你没猜到——蒸!

干挂面上蒸笼,依面粗细蒸10-15分钟;开笼,不准动面,喷壶洒凉水,洒匀,再蒸15分钟;另一炒锅,下大油大盐大酱炒肉、豆角,多加汤加卤料炖五分钟;蒸好的面拌入卤肉菜汁中,把所有混合物下蒸笼再蒸10-15分钟。吃过一碗,说不好吃的都是异端。


3.剩包子

包子和馒头啥区别,剩包子跟剩馒头就是啥区别。有馅就没法切片,煎炸又落入俗套。怎么办?

民间谚语蕴藏着吃货智慧——你就烧包子吧。

对,咱就烧包子。

剩包子外皮抹蜂蜜、油,烤箱200℃预热,烤盘底抹油,放上剩包子,五分钟,叮~——直径1.414倍的大包子,10分钟,也是叮~


4.剩锅饼

锅饼、回回饼、发面饼、山东烤饼、锅盔饼……这种饼名称极其混乱,但说的都是那么回事,特征:发面、不调味、极少油、烤制、特厚,口感介于烧饼和面包之间。

这种锅饼剩了,拿出敲黑板的要点想想,蒸、煎、炸、烤,也就烤比较正常。

但一个化工出身的大厨,才不会囿于食材的世俗形态。

锅饼重新回炉烤软,趁热切丁,拌入调好的蔬果沙拉,锅饼代替面包,口感、味道都是一绝。哈哈哈哈,准备照搬前三例的你,绝逼想不到吧!

这就对了,化工出身的大厨,脑洞就是这样清奇,就是这样跳脱!

哦,快中午了,你准备吃点啥?糖?脂?蛋白质?水?无机盐?维生素?纤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