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28岁的自己:惧怕的不是年龄,而是没过好的这一生

这是一个我不想承认的岁数,往前数离十几岁差太远。往后算,在跨两个年岁,我就迈入30大关。我对自己生日的认知只停留在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青春时代,人家问我多大我都回答19。第二个是毕业后,我会先用当年的年份减去我出生的日期,因为真的不记得自己多大。第三个阶段就是现在,年华似水匆匆一瞥,多少岁月轻描淡写,我28岁了。

老实说我并不害怕年龄,因为我每次都很不要脸的说自己是萌妹子小可爱吧啦吧啦,可是时间这个小贱人呐,它前半程还不紧不慢的一下又一下走着,后半程突然加速了,以为要很遥远很遥远才会发生的事情,目的一下就到眼前了,搞得我心慌慌。可恶吗?迷茫吗?害怕吗?当然,我表面无所谓内心恐慌,朝九晚五按部就班的生活,也会在某个时刻握着地铁扶手发呆,不知道每天努力的意义何在,不知道奔命般的努力能否与命运握手言和。

也许,我害怕的不是28岁,而是28岁以后即将到来的衰老。我讨厌的不是28岁,而是28岁还一事无成的自己。我悔恨的不是28岁,而是28岁以前为何看不清“万地高楼平地起,成功还得靠自己”的真谛。


关于28岁:

28到底啥感觉?我问过几个附近的朋友,公司已婚男说,后悔28岁就结婚,交往的妹子太少,我鄙视了后问了一下刚满30的领导,领导说,28岁就像是一杯温水,渴了就需要,不渴就这么放着,一直到它变凉淡忘,我没太懂啥意思,觉着她在强行装“过来人”人设。97年的前台小妹妹眨着无辜大眼睛说,想快点28岁,这样就能结婚忘掉鹿晗有女朋友这件事情了,我反手就一巴掌握住了她手开始安慰让她节哀,比我小五岁的小组同事说,28就是轻熟女的状态,穿着十几公分的高跟鞋,露出修长美腿的超短裙,走路摇曳生姿,一回眸大波浪甩的浪里浪,迷死一群帅哥。

所以28岁到底啥状态?无解。。。。。。

关于自己:

人生都有是剧本的,每一个年龄段发生的事情,可能都是执笔人已经写好了的剧情,直白点说就是特么都是命。23岁那年,我在老家卖生发产品,又没脱发烦恼,又不懂产品术语,也不懂如何在那些已经比三毛还少一毛的中年男子脑袋上找出春天的生机,说服对方买自己的产品,于是年轻人就开始瞎几把迷茫,(多年后我终于用上了生发产品,可喜可贺!)那段时间我超级爱看一本杂志叫《视周刊》,里面有大量关于理想的描写,那几个故事的新闻价值就是让我看到了蓝天白云的高远,江河湖海的深邃,山花小草的灿烂,以及对烟花气盛城市的向往。于是乎,炽热如火的激情化作了实际行动,辞职走西藏,来北京奋斗,成了我开窍的路线。

我对自己说,如果25岁还没有成功,那就回家结婚。一转眼,已经5年了。我没有成功,也没有离开北京。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生活的心酸与痛苦也只有自己知道,可我并没与后悔。

关于过去:

生日之前的一年是咋度过的?其实也没什么好总结的,中间杂事儿忽略,去年一年我在换了两份工作当中度过,每一次离开都希望不要在遇见傻逼同事,不要在遇见恼人的烦心事,不要在做老好人,结果却一直在撕逼、吵架、生气这条流水线上前进着。快到年底了,我依旧不晓得自己是否还要在这家公司坚持,以及我下一个目标要去哪里,就在我要准备辞职的时候,上周发下了我转正后的第一份工资,看着卡里比实习时多出的将近2000的工资,千言万语生生被噎了回去,有一种失落感被抚平的感觉。

关于以后:

那么新的一岁还要在浑浑噩噩中度过么?当然不希望啊,那就不给予自己什么做一个不争不抢的女子,在有限的生命里读书看尽繁华落尽等心灵毒鸡汤了。

也不设定条条框框必须要完成的任务,就像每周都写的下周工作总结一样,你做的事情永远要超出计划跟脱离计划。

那就简单点,希望你新的一岁:

1、如果遇到问题,不要太着急上火了,控制一下脾气吧,把说话语速放慢(说快了你容易结巴知道不)。团队合作中,或者自己跟别人对接工作的时候,如果有问题先找一下自己的原因,不知道的问题那么多可以学习的搜索软件,拜托就学一下吧。

2、不喜欢现在的工作,实在受不了就离开并且不要在后悔!!如果还能坚持,就闭嘴别抱怨,如果辞职前都干不好的事情,辞职后一定还是干不好。

3、努力攒钱,这不是啥丢人的事情。毕竟赚钱是你跟这个世界和平相处的最好办法。要生存,有梦想还是不够的,参考你看到工资那一刻的喜悦。

4、把跳舞这项爱好坚持下去吧,不指望学到什么程度,只在你下班后的时间可以好好利用一下,总比追剧看综艺浪费要强的多,人一定要有爱好,老了才能依然热爱这个世界。

5、淘宝、咸鱼手指头都快戳烂了的那架电子钢琴,双十一的时候就买了吧,这不是你过生日时候的愿望么。

6、想和做之间的距离最遥远,想写小说,就赶紧不要拖拉,你不成功的概率已经是百分之百了,有啥懒和丢人的!有些不想当初不实现,往后就都是遗憾了。

7、请停止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认真的多看书,

8、好好记得:与其惧怕衰老,不如享受流年。

上面的几段话,是我在生日当天,也就是一周前写的,存了草稿后就在找房子的痛苦中淡忘了,现在回头看,好像很多东西也都无所谓了。就像张艾嘉说的,“生命是沉重的,但是到了某个时刻终于明白了,它是可以轻描淡写的。”也对,反正好的坏的都经历过,28年来,数不清多少次走散在人生的宴席了,那就赌上所有,若最后能成功,风雨流年全当命运恩赐,若归期无望,就让我一饮岁月山河,变得更加成熟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明天就是我们伟大的祖国建国68周年纪念日。作为共和国的同龄人,心里有说不完的话,有唱不完的歌儿。 著名作曲家王佑贵...
    闻丁阅读 416评论 0 3
  • 别说生命的好处。就是生命本身 。也不值得我们如此胆战心惊。
    张鹏gg阅读 92评论 0 0
  • 【无言颂】 有那么一刻是不是你也会想折回到最初遇见的那个夜晚肆无忌惮的真诚的胡言乱语或者我们以潇洒的姿势做抛物线再...
    夕颜1977阅读 186评论 0 1
  • 明天考试 祝我好运 加油 加油 加油 不紧张 不着急 不害怕 加油 加油 加油 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