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之蜜糖 乙之砒霜

世界上根本就没有什么所谓的感同身受。无非是你经历的他正好也曾经历或者正在经历,于是就有了所谓的我理解你。

事实上,每个人每一瞬间都在经历各自人生的不同。我们能做的,不是倾尽所能掏心掏肺的证明,你理解谁,而是应该用沉默去聆听我们根本帮不上任何的别人的故事。

他(她)们的人生也是。我们就看看就好。

我一直都挺羡慕那些秦淮八艳,民国才女。觉得那是一种怎样的惊艳和传奇才能造就那一个个惊天动地的人生。

可是慢慢的翻看她们的故事,她们的一生,才发现,荣华富贵必然搭配过万箭穿心,现世安稳也一定经历过起伏跌宕。即便是那些出生名门的富家小姐,也都需要在乱世中不断磨练活出另一个完全不一样的自我。

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个汉字,但每一个汉字包含的都是她们真实的人生。

性格决定命运。

再看她们的故事的时候,我想到的最多的是这句话。

现在的人都在聊格局聊思维。我觉得其实很有道理。相较于现在的自己,之前那个矫情作妖的小微真是让人想暴揍一顿。

看到了她们太多的悲欢离合之后才发现,心眼大一些,眼光长远些,待人宽厚些,命运总不至于太差。

皆是当时屈指可数名声在外的才女,个人的境遇却大不相同也是让人唏嘘。

或是依附自己的丈夫名利双收,或者依靠自己的强势活色生香都各有各的看头。

只是那些轻吟浅读之间,别人的恩怨情仇世事无常生生死死尽收眼底,不免慨叹,如果人生可以倒着来活,该有多好。

而我的命运又会走向何等际遇???

看蒋碧微和廖静文的故事,看他们的自传回忆录对徐悲鸿的评价和描述,深深觉得,在最好的年华遇到最好的人未必是幸事。反而在最对的时间遇到最对的人才是难能可贵的恩赐。

18岁的蒋碧微随22岁的徐悲鸿私奔,陪着初出茅庐的青年画家闯荡乱世,本以为共苦过便可白首不相离,然而事与愿违。在太年轻的时候遇到那个愿意用生命去爱的人,反而会早早失去。因为,折磨太多消耗太大。情这个字,不堪重负。

反而是22岁的廖静文遇到了50岁的徐悲鸿, 功成名就之后的男人,更懂得妥协和包容。

都说世间才子大多风流,蒋碧微的炽热痴情没有换得徐悲鸿的悉心垂怜,与她强势的做人做事风格不无关联。在徐悲鸿最需要软语温存陪伴时孙多慈的出现,仿佛是上天派来拯救这位苦闷画家的仙女。仿佛又回到了郎情妾意的时刻。没有争执没有分歧没有柴米油盐酱醋茶,只有你侬我侬柔情蜜意。

所以,张爱玲的红玫瑰白玫瑰曾经点透了多少痴男怨女的心,日子就是那么过的。谁也曾是那一株娇羞的玫瑰,谁也会变做那一抹嫌恶的蚊子血。

很多人再忆及初恋的时候大都会说,如果晚一点相遇,可能结局就会有所不同。

现在听来想来,不无道理。只是那不同的结局,却也不见的就是我们臆想的欢喜圆满。

人生从来不是玩笑,也并无如果。我们确实可以抗争求变,但却终究敌不过那只翻云覆雨的大手。

还有那个一生无他爱心系梅兰芳的王明华,至死都深爱着那个光芒四射的旦角之王。只是她以为全情的投入必会收获无边的幸福,而现结局却是身染重病独自远走。。。陪伴梅兰芳的只能是搬到须臾之皇孟小冬的福芝芳。

看到这里,你能不感叹命运的不公和苍天的无眼吗?可是又有什么办法?

她们的结局就是这样。

而在这么多的民国才女中,让人为之心疼不已的当属阮玲玉和萧红。她们的遇人不淑堪称爱情史的第一第二。可是回看她们的一生,依附男人没有自我是最大的恶因。一个男人靠不住就想着换另一个,另一个还靠不住,那就继续换。总归男人多得是。却从未想过自己为自己活一回。都在如花一般的年纪早早凋零,埋入尘土之中。。。徒留后人扼腕叹息。

世间的事,大多都没有绝对的是非对错,只是我们在过我们这一生的时候,希望可以借别人的一生吸取教训扬长避短,如果是一颗卤蛋就真的不要硬往石头上碰,先保全自己,再来谈爱情。

多爱自己不是教我们自私,而是在人生的这门大课真正开始前,教会自己得失取舍,教会我们去争取那些更值得的。

而更加开阔长远的眼界和思维能力以及成熟宽厚的内心和独立坚强的人格会让我们的人生更加绚烂更加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