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女人的史诗》:花30年爱一个人,田苏菲为什么得不到爱?

热播剧《锦心似玉》里有一个情节:

徐令宜奉母命去看望文姨娘和秦姨娘。当他来到文姨娘的住处,文姨娘不惜重金,做了最好吃的东西给徐令宜,一碗汤中价值20两的人参让徐令宜如鲠在喉,直接以朝中有事为理由离开;

他来到秦姨娘的住处,看到房里挂了一幅画,本以为终于找到了两人间的共同话题,想深聊时,发现秦姨娘根本接不上话,他们之间根本没有共同语言,最终徐令宜找了个借口匆匆而去。

文姨娘与秦姨娘之所以不得徐令宜欢心,就在于她们根本不懂徐令宜,思想上、爱好上与徐令宜差距很大。

思想不匹配不对等的婚姻注定辛酸又折磨。而这种辛酸又折磨的婚姻在《一个女人的史诗》里演绎。

《一个女人的史诗》是美籍华人作家严歌苓的作品。她有很多作品都为我们所熟知,如《妈阁是座城》、《芳华》、《金陵十三钗》等等。

这部作品主要讲的是一个普通姑娘田苏菲,在遇到来自上海书香世家的知识分子欧阳萸后,勇敢执着追求爱情以及他们婚后的故事。

田苏菲如愿和自己爱的人结婚了。

可是婚后,为什么她花了30年地时间,依旧无法得到想要的爱情呢?

缺乏共同语言,思想不同步是主要原因。

01共同语言是爱情的根基

为了逃避丢失毛衣被母亲训斥的惩罚,田苏菲投身革命,从此,改变了一生的轨迹。

参军之后的田苏菲阴差阳错,被分到文工团,成了文工团的“红人”。

一次偶然机会,看到欧阳萸握着小楷狼毫写字的俊雅侧颜,田苏菲就坠入爱河,爱上了这个有风度、才华、相貌,学问渊博的男人。

与千万人之中,只是匆匆一瞥,天真执着的田苏菲就坠入了爱河。

其实,从认识之初,田苏菲与欧阳萸之间的差距就显而易见。

田苏菲打着借书的名号想和欧阳萸搭讪,欧阳萸看出了她的企图,说,

“要是我说不借你怎么办?”

田苏菲说,“那我就说,别人借得我借不得?”

只是一问一答,欧阳萸便不想延续这个话题。并且对田苏菲说

“你演戏劲太大。不要使那么大的劲,含蓄一点。懂不懂含蓄?”

欧阳萸喜欢的是含蓄,含蓄的性格,含蓄的表达,含蓄的表演,而田苏菲恰恰相反,大胆,直白,不怕羞。

爱情缘起,一定是从美好开始的。

而欧阳萸初见田苏菲,就对她的“不怕羞”、大胆直白不欣赏,看到的是她的拙劲。

这个不好的印象像扎了根,终其一生,欧阳萸都不曾看过田苏菲演过的任何一场戏,哪怕田苏菲几次三番地恳求,欧阳萸也坚决认为田苏菲演戏不够“含蓄”,拒绝踏入剧场。

一个欣赏含蓄,一个不怕羞;一个欣赏另一个,一个鄙弃另一个,这样的开头注定不会有令人满意的结局。

田苏菲和欧阳萸是没有共同语言的。

就连聊天,也不在同一频道,这一点在婚前就体现出来。

欧阳萸对田苏菲说,你知道你的台风怎么坏的吗?就是让这种东西给糟蹋的。

田苏菲却问他,你昨晚被子湿了吗?

搞得欧阳萸莫名其妙。

欧阳萸想告诉田苏菲不要接触粗俗不堪的东西,否则会影响台风,而田苏菲想得是昨天下雨,欧阳萸有没有收回晾晒在外面的被子。

爱情的根基,不是“我的眼里只有你”,而是共同的“看见”。

很显然,欧阳萸和田苏菲之间有点鸡同鸭讲的感觉。

试想一下,你想和对方谈卡夫卡,而对方脑子里装得是言情韩剧;

你说一句“热闹是它们的,我什么也没有”,对方一头雾水。

久而久之,谁还愿意去和对方沟通交流?

所谓沟通交流,前提是有共同语言。没有共同语言,真的是“话不投机半句多”。

没有共同语言,缺乏感情根基,仅仅是为了冲动之下犯的错误,步入婚姻殿堂,这样的两个人,婚后能有多幸福?

田苏菲真得很天真,觉得把一个人“绑”进了婚姻里,就拥有了他。

殊不知,无爱的婚姻就如同坟墓,埋葬他人的同时,埋葬的还有自己。

02思想同步是婚姻的保障

婚后的田苏菲疑神疑鬼,总是担心欧阳萸出轨。

欧阳萸果然出轨了,喜欢上了一个经常和她谈论诗歌的女人。田苏菲哭着问:

“你为什么喜欢她?”

欧阳萸说,“……总想能有个和我长谈的女人。她非常善解人意,谈话也机智。话是不多,不过都有见解。……”

欧阳萸因为身体和思想的困顿,经常失魂落魄,田苏菲认为他这样,是因为感情上受挫,一定是那个女人不要他了,他吃了女人的亏。

但是田苏菲不知道的是,欧阳萸这样,是因为关注百姓的生活,残酷的现实折磨的他思想苦闷,无法言说。

欧阳萸经常对田苏菲说的话是,“我想有个人谈谈”。

然后他又苦笑着说,“可是和你说有什么用。”

欧阳萸一生都在寻觅一个能在思想上和他接近的人,生活中能和他谈得来的人,很显然这个人并不是田苏菲。

更可悲的是,就连吵架,田苏菲和欧阳萸都不在一个频道上。

田苏菲关心的是男女之情,关心的是欧阳萸有没有嫉妒她,喜欢她,吃她的醋。

而欧阳萸关注的是“鲁迅”,“屠格涅夫”,“托尔斯泰”、《红楼梦》,他关注老百姓的生活,关注社会的发展,每次吵架,欧阳萸只能以不说话、平静地看着他、被气急喝酒离家作为应对。

陈果说,保持爱情长久的一个方法,就是要尽可能保持你们在精神上同步而行。

显然,田苏菲并不懂这一点。

明明是朝夕相处、耳鬓厮磨的两个人,眼里却装着的却是不同的世界。

身在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时代,经历着同一场风雨,但是眼中所见、心中所忧,完全不同。

田苏菲和欧阳萸的思想不同步,心灵不对等,这样的两个人也很难有默契。

田苏菲只是一腔孤勇、使劲地爱着欧阳萸,觉得照顾好他的生活起居,照顾好他的身体,全心全意爱着他,一门心思付出就好。

她从来没有好好用心提升一下自己,从来没有真正理解欧阳萸。就连女儿都能看出欧阳萸表面开心内心痛苦,田苏菲对此却一无所知。

她花了30年疯狂地爱着欧阳萸,却不了解他到底想要的是什么。无怪乎女儿小雪说她“爱得很笨。”

《一个女人的史诗》的创作源于严歌苓至为熟悉与伤感的童年记忆,这部书是严歌苓献给母亲的,因为书中田苏菲的形象,来自于她的母亲。

严歌苓说:“母亲像小女孩一样爱着父亲。”

可是“父亲总是忽略母亲的各个方面”,父母破裂的婚姻对严歌苓影响很深。

在书中,严歌苓在书中想要表达的是,没有共同语言,思想不同步,是婚姻失败的根源。执着的爱,有时真的是伤人又伤己的。

其实无论是谁,与其花时间关注爱人是否爱自己,不如花时间努力跟上另一半的思想,思想同频了,爱情才会稳固,婚姻才会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