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大的问题就是不够自信

文/逸飞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您说得对,我确实不自信

3月23日,我的直属上级,也是我一直非常崇拜和喜欢的领导打电话让我去他办公室。连续2个多月,我已经习惯了他每次叫我去办公室都会安排大量的工作,所以理所应当的认为他有新的工作要安排给我。可万万没想到,他安排给我的工作是让我帮他办离职手续。

一个我特别敬佩的领导,个人能力非常强,高格局,思维敏捷,思考的深入性绝非我这种菜鸟级可以同其比较的。深入指导工作2月有余,已经习惯了他的思维方式和做事风格。他提出离职,对我而言确实是个不小的打击。但,人各有志,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出去也许对他而言是更好的选择,我在心里只能默默祝福,也真诚希望他能越来越好。

在与他最后的交谈中,他一语道破了我最大的问题:不自信。

他说:自信一点,不要怕,开会讲话大声一些,有底气一些,即便讲错了又能怎样,何况你讲的大部分又都是对的。记住,要自信,要相信自己。

智者往往总是可以一眼看破凡人的囧。

是的,我最大的问题就是不够自信。

而这种不自信,是从骨子里散发出来的,与生俱来。

02 家庭环境其实是性格养成的根源

我出生在辽宁省凤城市赛马镇獐毛村,一个偏僻得不能再偏僻的山村。父母是地道的农民,父亲读书到初一,母亲也不过是小学六年级的文化水平。父亲和母亲本身出生的家庭也是很穷的,父母结婚后的生活也异常窘迫。记得小时候,是只有过年才可以吃上一颗苹果和一顿肉的,衣服也只有过年才有可能有新的衣服穿。

高中前我一直都是穿着别人家给的旧衣服,花钱非常节省,因为只要涉及用钱,父母一定会千叮咛万嘱咐:节省着花,父母的钱来之不易,都是血汗钱。

父母脾气异常暴躁,一丁点做不对,都会招来打骂,所以在家里每天生活都是战战兢兢的,生怕哪件事情做得不符合父母的心意而招来突然的打骂。再后来渐渐演变为在父母面前尽可能少说话,多做事,多帮父母干活,种地,撒化肥,拔玉米苗、牵牛、放牛、犁地、浇水、扫院子、洗衣服、哄弟弟样样都拼了命地做,为的就是少点父母的打骂而多换得父母的夸赞。

印象中是从6岁开始,我便不敢让母亲给洗衣服了。因为母亲只要看到脏衣柜里有我衣服便会大骂一番。6岁时手很小,胳膊也没有力气,只能勉强洗得了自己的衣服,渐渐大了为了讨好母亲,便也拼了命的去洗了父亲和母亲的大大的衣服。

上小学时,每逢玉米出苗后,便会每天早上5:00钟起床,洗把脸后到玉米地里将多余的玉米苗拔掉,保证每个坑有一颗苗,为了“收缩聚焦”满足玉米的生长需求。那时候,是绝对不可能有手表这种东西的,于是了解时间的方式,便是每到7:00钟,村里面的放牛郎便会高呼:放牛啦!每当这个时候,我便停下劳作,回到家吃了早饭再去上学了。

农村的院子里,少不了鸡鸭鹅的存在,鸡蛋鸭蛋鹅蛋是农村人桌上的优质菜品,鸡鸭鹅最喜欢的菜是蒲公英(我们管它叫婆婆丁),尤其在它们还是小鸡、小鸭、小鹅的时候。所以,当完成拔玉米苗的任务后,我每天早上5:00钟起床的任务便换成了挖蒲公英了。拿个大筐,拿把小铲子,走两三公里来到大河边挖上一筐蒲公英便够家里的鸡鸭鹅吃上一天了。

为了讨好父母,小学2年级我便开始放学回家煮饭,等着劳作一天的父母回家吃饭。为了讨好父母,弟弟出生后,我在9岁时便可以一边照顾弟弟一边做家务一边煮饭。

山沟里和农村家庭消息是闭塞的,资源是匮乏的,在这样的环境中生存,加上家中确实穷困,父母脾气又非常暴躁,让我在面对外界的一切事物时都是害怕和不自信的。

所以,我总觉得我的不自信是骨子里便有的,是彻底的不自信。

03 其实你没有自己认为的那般不堪,而完美主义者多半不自信。

不自信的人都有这样一个误区,他们总认为自己什么都不如别人,因为不如别人所以更喜欢将自己封闭起来而不去与他人交流。因为在面对任何一个人的时候,他都认为自己似乎比别人差,自己似乎低别人一等一般。

你眼中的自己总是不如别人眼中的你。

说白了就是说,你把自己看得过低,你觉得你自己很差,但是别人并不这样认为。你觉得你将自己看得很明白,但其实你可能还不如别人看得清楚。就是俗话讲的: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而往往把自己看得过低的人都是因为他们对自己的要求过高,他们挣扎于为什么自己总是达不到自己的要求,达不到自己的期望值,就觉得自己不够好,自己很差。

其实,越是完美型性格的人越容易不自信。

完美主义者总是在追求完美,这样性格的人往往对自己要求苛刻,也比其他人对于自己的要求更高一些。而过高的要求在努力的过程中是很难实现的,所以就会形成一种恶性循环:在追求完美的过程中持续发现自己不完美从而更加不自信。

其实我们都没有自己想象中的那样卑微,我们都有我们的优势和长处,我们都有比别人更有优势的地方。不要对自己太过于苛刻,让自己达到“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状态就刚刚好,不多不少。

04 唬住别人,也是增强自信的一种方式

部门有位同事,陕西大妞,嗓门大,脾气暴躁,总是一副很牛逼的样子。业务熟练,但是管理经验欠缺,对人事行政事务其实是不了解的。因为我刚来部门,虽然我是领导,但她也会倚老卖老的在部分工作上提出意见或者挑我的一些错误。我发现,她在提建议时,即便她说的完全不符合公司规定(其实她不清楚公司规定是什么),即便没有什么根据,她也依然会保持一副很牛逼、高度自信的样子,嗓门很大,语气非常笃定。幸好我对于公司人事行政事务的管理是非常熟悉的,所以在她提出错误意见时,我会直接反驳并且告诉她公司的规定和我以往做该类工作的经验,她争论两个回合后便也就不再与我争论了。但我相信,如换作其他任何一个不熟悉工作的人,一定在第一轮就会被她唬住。

所以,自信其实是可以通过外在的表现和语言表达来增强的。

李童鞋近几年在营销能力上有了很大的提升,即便面对再高层的领导他似乎也有话可讲,也经常在家里用一些实际案例给我讲述一些道理。我经常被他讲的故事和案例唬住,因为他表现的是那么自信,娓娓道来,音量恰到好处,语速适中。

去年底,新本部领导聚餐,李童鞋一直陪着本部的两位大领导聊天,近两个小时适中保持有话可讲的状态,而且并不是单方的聆听,确实是处于你一句我一句的持续沟通状态。我那时对他是佩服的,因为我在面对领导时总是没什么话可讲,一是不知道讲什么,二是对领导是有畏惧感的,怕讲错。

回家路上,我特意表扬了李童鞋现如今的沟通能力,李童鞋回答说:其实很多东西我也不懂,我只是表现出好像我很懂一般,我说我懂,对方似乎就也相信我确实是懂了。

我的直属领导在离职时对我的叮嘱除了说我最大的问题便是不自信外,还强调了一点:开会时,声音大一点,对自己表达的观点笃定一点,在领导安排工作不合理时,该不接受就不接受,偶尔撂个挑子没什么不好。

原来唬住别人也是可以增强自信的。

05 在自尊心和自信心产生矛盾时,自尊心要服从自信心

在生存的问题上,自尊心其实是不值钱的,自尊心强的人不见得就是自信的人,自尊心太强的人往往会是不自信的人。自尊心强,低不下头来,总是把自己的心气儿放得很高,不接地气,也往往因为心气高,现实状况无法满足,眼高手低,更多会被残酷的现实打击倒,自尊心频繁受到伤害时,自信心也会随之下降。

在自信心和自尊心产生矛盾时,就要放下你所谓的自尊,脚踏实地增强自信。

当面对现实的残酷时,世界上最不值钱的就是脸皮。

要那张脸皮,死要面子活受罪并没有什么卵用。

放下你无用的清高和自命不凡,直面现实,发现自己的长处,在学会唬住别人的同时,持续学习增加专业深度、知识储备和工作技能,这才是通往自信大门的最佳道路。

如果你性格稳重,如果你性格内向,如果你也觉得自己在面对陌生人时总是低人一等,如果你在面对领导时也想逃避又或者完全不知道该和领导说些什么。

那么,朋友,你便同我一样:你最大的问题就是不够自信!

只要自信起来,一切问题便迎刃而解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