ᴛʜʀᴏᴜɢʜᴛ ᴛʜᴇ ᴡᴀᴠ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提前了半个小时到达。

傍晚我出门前喝了几口ᴠᴏᴅᴋᴀ,

天上的云被万象城的霓虹灯划开,形成水彩般的散射。

我在地铁上睡着了。




2017 Dec.13

我想去杭州看周杰伦的演唱会。

时间是2008年,现在在晚自修,我,初中。

班主任在教室外时不时巡游,我的作业做完了,票也买了。买的是2018年的演唱会门票。

班主任突然走进来,在ppt上放这次小测验大家的结果。如我所料,全班唯一一个不及格的我又被点名批评。

哎,我还是消失吧。

不知女得意洋洋朝我笑到。“这次又是你倒数,名字就在上面,不觉得丢脸吗?”

“不好意思,让你眼睛进灰了”

趁着大家都认真低着头在做作业的时候,我关上书包,偷偷地从教室后门走出去。

然后冲出走廊,一路狂奔,冲出校门。没等保安反应过来喊一声“门禁!”我已经跑远了。

我想它可能还没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我一边探头,他们拿着手电筒在追过来,我躲进了小巷子。

沿着小巷子向前走,走到一出水稻地。夜里田间有牛蛙叫。三五个结伴的小男孩围城一团,中间点着油灯,在逗蟋蟀,其中有一个独自站在一旁靠着住户人家的墙,看着他们。

背着书包怯怯走过去的我显然引起他们注意。然而并没有追过来。

他们看着我鬼鬼祟祟沿着住户的门口走过,我朝他们用食指挡住嘴唇“嘘”了声,他们也点点头。

“快!你在这边看看!”我听到学校保安们追上来的声音,吓得随便开了个住户的门躲进去了。

户主的姐姐见到家里有个背着书包溜进来的,赶忙放下手中切到一半的莲藕。我跟她描述了情况。

“姐姐,我不想回去,你就让我在你这躲躲先”

“躲不过今晚,我夫君一回来,我就又没有行动自由了”

她翻箱倒柜给我找了一把钥匙,“这是反锁那扇窗的钥匙,我偷偷打的,一会你溜出去后锁上,他就不会发现了。”

“那你呢,你也想逃跑吗?”

“我算了吧,我钥匙还能打,现在你被发现了我日子更不好过。”

那个酒鬼提着手里的啤酒瓶敲着门,咚咚 咚咚。

“哎呀,快跑。”

我打开窗跳出,然后把窗户反锁上。

屋里头那个酒鬼又开始打他老婆。听着姐姐的哭声我却不能回头。

绕回前门刚才那群小男孩又在那。

“保安走远了吗?”

“早走过去了,快走吧。沿着后面那块水稻地中间的路就能走到轮渡了。”

我问他们:“要不要跟我一起去冒险?”

站在角落里那个小男孩突然站出说我跟你去。

“你爸爸妈妈呢?”

“在那边的土里,前两天。”

我们沿着水稻地中间的小路一直前行,看着天渐渐越来越亮。

好困。

“我们到前方树下歇一会吧”

醒来已是晌午,树叶斑驳的投影在我们俩身上。

“你爸爸妈妈担心你来找你怎么办?”

“早没了早不担心。我再过几年才没了他们要更难过的”

我们继续赶路。

他问我:“你去哪?”

我:“去杭州。”

他:“怎么去?”

我:“走过去呗。”

前面是一瀑布河。水险浪急。

“我们去找木头搭个木船,顺着水流漂下去。”

“你就不怕走错路了吗”

“大方向对就行,中间绕一绕也没啥”

木船搭好后,我们一起跳上小船,开始两个人的漂流。

一路被冲到下游,船开始慢慢滑行,水里的小鱼从床底下游过,阳光照在水面上一闪一闪。

河底的岩面整齐地蓝白色一层一层铺开来,像风堆积过的石堆被压实的模样。

清晨,阳光,漂流。在学校里躲了大半年的我突然觉得像透气了一样盯着船发呆。

“你有目标吗”我问男孩

“没有,你呢”

“我也没有,我只知道我要去杭州。”

不远处的岸上有杨柳拂动,风吹起,树丛摇晃漏出挡在树荫后的庙。

饿了好几天的我俩一同把船泊好,登了岸。一位头发极长的道士接见我们。

门厅挂着无数的白绦布,一缕一缕拨开向前走。

“我这里可没有免费的午餐。”道士先生如是说。“要不你们两个在我这打个杂,年关将近,庙里不少人回了老家,怕是一去不回。”

也不知道这一顿饭下去过了多少个春秋,只记得风吹白绦,拨开时我俩还是小孩,再拨开,我还是原来的身高,男孩子却长成了高个子。

“师傅,我这原本要去杭州的,几年了。我现在可以走了吗?”

“问问你的小兄弟。”

“小兄弟说好,那我们明日启程?”

“路途艰险,只要记住,大方向在那,便不会走错。”

路过满地是红色的岩石的土地,河岸对面停着几辆卡丁车。

“你说我们要不要偷一辆?”

“偷了也没得骑啊。”

“师傅教我点火了,我试试。”

然后我们很荒谬地,偷走了一辆车。

踏上加速的旅途。

“哥哥,你看那边,来了辆车。”

结果我们踩错了油门,临撞人的时候兄弟把方向盘一转,我们掉进了河道里。

咕噜噜的水声。

漆黑一片。凉凉的。

有个人将我的头发捞起,再抓到我的手。

起来的时候我躺在一个红木床上,昏暗的日光透过窗户的丁达尔效应,屋子里灰尘飞扬。

我是谁

我在哪?

我走到庭院里,有个大哥哥在打拳。

我的小兄弟跑了,掉进河里之后他就不见了,不知道是自己游走了还是被大鱼吃了。而我不知过了多久被打捞上来。

“这里是哪?”

“杭州”

“现在哪年?”

“2018”

“我睡了这么多年?”

“时间折叠了。”

天上突然掉下来一片片白雪花。

多少年过去杭州终于下雪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