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季12周-111小小小琳酱-写作的好

原文复述

写作是我们所有普通人都能接触到的技能,也是检查自身思考与进步的工具,我们能记得住今天和昨天我们在思考什么,但是上个月或者去年我们在思考什么?很少人记得住,唯有记录下来,才能知道自己在思考的是什么或者到底有没有进步。

不能总是等到准备好了再做,也不能因为“只是普通人”而不做,现在就做,一边做,一边学,也唯有做了才“不普通”。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原文摘抄

1.写作不光可以让你把同一段时间卖出很多次,更重要的是,写作可以让你看到自己进步的过程,让成长本身有迹可循。对于同一个概念的反复打磨,对于同一件事情的的不停思考,都会体现在你写作的过程中,让成长有迹可循。

对于同一个概念的反复打磨,对于同一件事件的不同思考,都会体现在你写作的过程中。这就相当于你把每一次成长都用文字固定下来。举个简单的例子,你或许还记得自己昨天思考过什么问题,但是你记得上周,上个月自己想过的事情吗?我猜大部分人不会记得。即便想起也不一定知道自己已经思考到哪里了。如果当初你思考的时候,用文字把它们都记录下来,那么现在回顾的时间,不光能知道自己当初的想法,更能看到自己在这段时间内是否有深入的思考。

2.我曾经不止一次强调,最有效的学习方法是:把这个概念教给别人。这固然是一个号方法,但有他自身的局限性,因为不是每一个人都愿意给你机会去讲解,毕竟他人的时间也非常宝贵。这个时候“写作”就成了实践这种想法的最佳途径。

第一 你不需要在依靠他人就可以独自完成“教别人”的流程。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你可以不断反复打磨,而不必担心对方会不耐烦。

第二 文章发表之后,你也可以得到真实世界的反馈。相信我,只要你讲的足够清楚,并且真的对大家有用,这个世界就会给你相应的反馈。所以即便写作本身没有“直接”帮你实现财富自由,但是它给你带来的成长多半也能够“间接”地帮你在这条路上走很长的一段路。

3.尽管你有着不同凡响的愿望,却时时刻刻终像那些碌碌无为的人一样思考。过去许多年里,我经常听到这样的评价:哎呀,你就是跟我们普通人想的不一样啊......为了避免误解,我常常是一笑而过。可事实上,这“现象”唯一的正确解读:

首先,不是因为最终不是普通人才想的不一样;

其次,恰恰是反过来,正因为从一开始就想得不一样,才后来变得不普通;

最后,更为重要的是,在起点上,绝大多数人都只能是普通人。

那些总想着一步登天,摆脱普通人标签的人最喜欢说的一句话就是:等我准备好以后......

4.有个犀利的观察总结:

5%的人在思考

10%的人认为自己在思考

85%的人,宁愿死也不肯思考......

于是,到最后,即便是那少数的5%中的绝大多数,有的也只不过是幻觉而已。这也是为什么我会鼓励大家不断践行。

5.也许你又问了,“那我如何开始呢”,还是那句话,这个问题没必要问,直接开始就是了。不过我倒有个想法需要你认真思考:我写的东西对别人有没有用?“写对别人有用的东西”这是写作的终极技巧,没有什么比这个梗重要的了。仅仅这么一个问题,就会把这世间绝大多数文字过滤掉,你说它重要不?至于文笔什么的,不是不重要,但重要程度跟这个原则相比的话,甚至可以直接忽略。

顺着这个思路走下去吗,对自己的提问组件细化 深入:

1.我写的这个东西对别人有没有用呢?

2.我写的这个东西对别人有用的话,有多大用处,如何做到最有用?

3.我写的这个东西对别人有有用的话,有多大用处呢?如何做到更多人有用?

4.我写的这个东西对别人有用的话,在多长的时间段里对别人有用呢?我如何才能让那个时间段更长一些呢?

5.我写的这个东西对别人有用的话,如何才能优雅地让别人恰到好处的回馈我呢

这篇文章,有很多很多以身作则的地方--实际上,我在写任何文章的时候,都要花很长时间琢磨,“我写的东西真的对别人有用吗”,这一关过不去的话,甚至会让我感到没脸见人。

写吧。只要真写,就只能真思考。今天的你,无论多差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未来的你不差。未来的你为什么不差呢?因为曾经的你们不怕自己不差,不管多差也要硬着头皮实践。久而久之,你就撞见了未来的那个一点都不差的你。在这样的场景下,有句话非常应景: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自我拆解

“你或许还记得自己昨天思考过什么问题,但是你记得上周,上个月自己想过的事情吗?我猜大部分人不会记得。即便想起也不一定知道自己已经思考到哪里了。如果当初你思考的时候,用文字把它们都记录下来,那么现在回顾的时间,不光能知道自己当初的想法,更能看到自己在这段时间内是否有深入的思考。”

一直断断续续的记录着自己的一些思考。所以很多思考过的问题没有及时记录下来也渐渐忘了,有点惭愧,

趁着这个机会记录下这两天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支付宝有扫码领红包的活动,然后发现支付宝里的“收钱”功能可以把这个扫到的红包变现,得意忘形的告诉身边的朋友。每天花很多的时间去“薅羊毛”,心里高尚的想着把这些钱拿去捐给流浪猫,最后把自己的支付码用到不能提现以后又借了朋友一个,就这样筹到100块钱捐给了豆瓣的李青菜。很有成就感。

然而昨天突然意识到一个问题,不就一百块钱,难道我拿不出吗?为什么要做这种浪费注意力又“影响信用”的事?真的吃力不讨好,这些小动作等于在自己的信用留下污点。很惭愧,这件事我反复思考,注意力问题和诚信问题。谨记在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