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看云端八千里(十八、7月15日骑行第十四天:云南昆明——云南大理)

           忆秦娥    云

望苍穹,漫卷漫舒叠重重;

叠重重,风起云涌,如虎似龙。


袖舞蝶飞幻成空,缭乱迷眼镀妆虹;

镀妆虹,几任南风,落花愈秾。

线路与实际行进路程有差异(前半段走的国道)

天气:阴转小雨转中雨转晴转阴

骑行概述:

同妻子的相会是很早之前就计划好的,这次骑行最大的支持者也是妻子,在所有家人都厉声抵制的时候,她毫不犹豫地站在我身边,于是那时我就决定和她一起走过骑行的第三阶段,也是景色最为壮美,气势最为磅礴的一个阶段。

昨日到达旅馆的时候已是接近凌晨两点,起初颇为兴奋,睡得不深,等渐渐熟睡时天色已经有了变化,八点出头起的床,打开窗户,外面淅淅沥沥,滴滴哒哒,中等雨势,内心堪忧!

其实我是喜欢雨的,还不是普通的喜欢,每当一滴滴水珠从我眼前划落,迅雷不及掩耳地锤击着厚实的黄土,我总会伸出手去感受它的力量。或是轻如鸿毛抚肌,或是重如钢珠砸地,随即那一滴滴雨水在掌中汇聚、累积,顺着掌纹的“千沟万壑”流失于指缝。

雨,饱含着一股零落之美,和重生!

雨后,更是聆听自然的大好时机,芬芳清朗的空气夹杂着令人踏实的土腥气迎面扑来,我能听见曾被喧嚣掩盖流水声、被吵闹阻挡的鸟鸣声,甚至是仿佛能听见被一切遮蔽的植物的生长声音。

然而,现在的雨,却下得不是时候。

早餐

清晨,又是一碗米线,不错。

妻子带了很多东西,多到令我吃惊,光装车就装了二十多分钟,说实在的,等我装完车心算一遍重量,应该是超重了。

我一直担心的轮胎没气的问题今天倒是没有出现,只希望半道也安然无恙。

摄于滇池边

九点半,雨势有渐止的趋势,我们跨上车子,驶离了官渡区,按照昨天到滇池的线路,来到滇池旁的湖滨路。

天空开始放晴,久违的阳光再次扫满大地,滇池还原了它本来的面目,就像西安的护城河一样,充斥着不少蓝藻。起起伏伏的湖面闪动着星星点点的磷光,耀眼得让我一时不能适应,妻子显得异常兴奋,非要下车拍照,就随了她。

此“海口”非彼“海口”!

黑云压顶

我们通过湖滨路后右拐向北骑了大概5公里,然后左拐进入沪瑞线(国道G320),根据地图,沿着这条路一路向西,就能到达今天的目的地——大理。

而此时,刚刚重见天日的天空再次黑云压顶,我所担心的事情渐行渐近,还好国道G320昆明段的整体路况还不错,期间曾经逆行过两三公里(逆行太危险,反面教材,不要学习),始终找不到过马路的路口,只能再掉头回到上一个红绿灯口。

黑云压城城欲摧!

在公交站台躲雨

骑了约莫有十三四公里,天空还是绷不住云雨的折腾,大雨簌簌而落,顷刻洼地成泽,平地成河,我和妻子刚到到安定市,赶忙找了个公交站台躲雨,两人尴尬而笑,都在怀疑今天的任务能不能完成。

天下第一汤——安定温泉

暴雨过了十多分钟就变小,随即继续出发,路过天下第一汤——安定温泉,当年,徐霞客曾经来过这里,对安定的温泉大加赞赏,他在游记中写道:“余所见温泉,滇南最多,此水实为第一池,此地不可不浴。”

我就不浴了,再浴就来不及赶路了,我可没有他老人家所拥有的那么长的旅行时间!

烟?云?气?

出了安定城后,路过一片化工区,耸立了大大小小数十个烟囱,不知道排放的是水蒸气还是有毒有害气体,反正看着特别扎眼。

在路上我发现了一对也骑着小踏板的情侣,追了上去打了个招呼,他说他们是海南人,目的地是拉萨。与我们俩沉重的行李成对比的是,他们俩几乎什么都没带,踏板上空荡荡的,后备箱也没有装,坐在后面的少女倒是背了一个小背包,看上去也是空荡荡的。

他们就这么去拉萨?还穿着淡薄的长袖和中裤(虽然是盛夏七月,但当时云南的气温也就15~20℃),而且妹子还没戴头盔,长发飘飘倒是挺好看的,她不觉得甩得慌吗?

我和妻子对这一对组合满腹狐疑,最关键的是他们在禄裱镇不到点的一个路口还向左拐,拐向S213一路向南,瞬间我以为自己走错了路,马上停车看地图,没错啊?

地图显示S213在南部会汇入国道G213,而G213的最终会达到西双版纳,然后继续向南,再过去就是老挝了吧?

他们是去西藏?还是老挝?

再次满腹狐疑ING……

积雨云还是很重

妻子在骑行(她的是一次性雨衣)。

在过了土官镇后,道路两边有很多蔬菜大棚,路边好多小姑娘在卖葡萄,妻子想吃就买了些,然后又提出要换她来骑的想法,我就把车让了给她。

又是廊下避水处

在靠近禄丰县时雨势开始增大,虽然身着雨衣,但还是找了个高架桥底,优哉游哉地躲雨,附近的环卫工人也在避雨,操着我怎么也听不懂的方言,不时向我和妻子投来闲碎的目光。

妻子则不停地吃着新鲜的葡萄,看我拍照,伸出一个剪刀手以作回应。

烟雨迷蒙

雨势不止,我和妻子还是决定冒雨开拔,通过禄丰县城之后道路左拐,过了一座桥,进入景色宜人的山区,而道路也在此时开始变得狭窄,不过路面质量还算过得去。

路边的萼距花(妻子拍摄)

在道路的左侧有一条被泥水渲染成红色的河流,河流内水流速很快,哗啦哗啦的水声甚至超过了骑行的风声和拍打我的雨滴声。

水流湍急
猛回头
静谧的小山村

G320在错落有致的山峦编排下变得九曲回肠,不知绕过了多少个弯,阅遍了多少幕水,最终映入我眼帘的是这恬静安详的小山村,水流在这里离我们而去,涌入山村的怀抱,它说它不再陪伴我们了,它说他要去滋润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人们。

山村内的民居三三两两坐落在这被群山环抱的山谷内,清爽得耐人寻味,稻田将就着这复杂的地形环环相扣,一圈绕着一圈,一块围着一块。我和妻子欣赏这美景竟然忘却了下车,吸一口大地的芬芳,吐一出惊叹的慌忙。

妻子的手机自带磨砂(把景色给磨光了)!

云南的云

水流离我们而去,雨也逐渐消失殆尽,作别了小山庄,迎接我们的却是另一番地老天荒!

随着我们进入楚雄境内,天气明显好转,云南终于显露了它在我心中本该有的印象:伸手之处,便是云卷云舒!

巨大的G320(进入楚雄)

话说到楚雄,妻子一下子兴奋起来,她说她爸妈(我丈人丈母娘)曾经在这里待过一段时间,那还是他们青春年少的时候。

离开家里之前,我也曾经和他俩提出来旅行的事情,都不同意我走太远,我一直和他们说我到四川就结束了,他们说四川也太远了,不管怎样,千万别去云南,那里的山太陡峭,当年在悬崖峭壁间坐大巴车把魂儿都吓了半条出来。

昭通的国道已经过了,我的魂儿还在,大家请放心!

元谋人?

那句话怎么说来着?

你来自云南元谋,我来自北京周口,牵着你毛茸茸的小手,轻轻地咬上一小口,啊!是爱情让我们直立行走!

接下来,来一波云南的云:

云南的云

我不太懂得云,不知道怎么区分,更不知道怎么描述它们,写游记写到现在,我最怕写得东西还是到来了,虽然很早之前就已经预料到有这么一天,很想就这么略过去,让朋友自己欣赏,但倔强的性格还是怂恿我来尝试一下!

在这里,赋词一首(写到现在的诗句,这首最契合我的心意):

           忆秦娥  云

望苍穹,漫卷漫舒叠重重;

叠重重,风起云涌,如虎似龙。


袖舞蝶飞幻成空,缭乱迷眼镀妆虹;

镀妆虹,几任南风,落花愈秾。


其实,云,并没有说完,还有的以后再说,这里就这样吧!

因为,我要继续驰骋于天地之间了!

妻子的自拍

妻子一直坐在我后面,当看到美不胜收的景色时她再一次提出要还她驾车的要求,便从了她(放心,她有E照)。

在路过楚雄中段的时候,右手侧有个不小的工地,工地门口有几排大减速带,妻子醉心于美景,她居然没看见。等我提醒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碰碰碰碰”压了上去,妻子的头盔直接撞在风挡上,风挡再一次断了!惊得妻子一身冷汗,幸好人完好无恙!

彝族  �

彝族村庄(不知道里面的妹子水不水灵)!

彝族村庄旁的小草原

在楚雄近郊的加油站,我加满了油,顺便歇歇脚,咨询了一位路过的老者之后,我悬而未定的心总算是落下了,他说从楚雄到大理的道路非常好,一路康庄大道。

结果,我出了加油站大约10公里之后,路就开始变得崎岖,先是变窄,双向六车道变成双向两车道,然后路面开始出现小碎石,接着是裂纹,再接着是小坑,到最后一个直径七八米的大坑把我们拦住了。

那时我们已经不能一同坐在巧格上了,妻子在骑,我在走,她骑得快,过一会儿就消失在我的视野之内,等我绕过那个弯,看见妻子转过身用无辜的眼神看着我。而小巧格则摔倒在了地上,我赶紧追上去,询问妻子有没有受伤,还好没事,只是原地倒车,行李摔到地上罢了。

而在我们面前的就是那个七八米直径的大坑,一辆汽车这时正好通过,据观察,坑内积水深度至少也有三四十厘米,我俩都没有雨鞋,路边外侧还是坡地,不能通行,这可如何是好?

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离大理还有130公里,怎么办?

……

最后,我决定,再次闯高速!

这次闯高速就比较简单粗暴了,正好回头离着不远处,就有一个高速入口,看上去颇为繁忙,我俩回头骑到那里,瞧准时机,在一辆高大的SUV的掩护下,直接从SUV外侧绕过收费员的视野,开了过去。

妻子一直紧紧地抱着我,大气也不敢出,过了收费站,在匝道上还是死死地抱着,直到行驶到主路后隔了良久,她才松开手,与我庆祝“胜利”!

上了高速,一切都顺理成章,顷刻就将几十公里公里抛在脑后!

驰骋高速

我在高速上最怕的事情莫过于警察同志再次把主路拦截,那样我们只能乖乖地绕道服务区接受检查,幸好这次没有发生类似情形。不过倒是遇到过一个高速公路稽查小队,小队就设置在一座服务区内,很靠近高速,眼瞅得着公路这边的情景,我再次利用了一辆大货车作为掩护,成功避开了警察同志的眼睛。

话说到这里,也许会令有些义愤填膺的同志所不齿,其实在故事的叙述上我是中肯的,也许我是违规了,但是我能怎么办呢?打110求助?打市民热线求助?

我们还是不占用宝贵的公共人力资源了,自己能解决的就自己解决,自己能承受的就自己承受,就算是被扣了3分,罚了几百块钱,那也总好过在国道上出安全事故。

此外,还有一些开大排量摩托车的朋友也可能会笑话我,还要打掩护?直接冲过去就得了,他警察能追的上我吗?

我想说的是:我们不一样,我们的车不一样!

琉璃草

在距离大理还有四五十公里的时候,我和妻子都觉得有些乏力了,毕竟已经在车上整整坐了一个多小时,找了一个宽阔的紧急停靠带下车休息,妻子跨过高速护栏,爬上护栏外侧的山坡发现了这株琉璃草,女孩子是比我更有发现美的眼睛。

淡淡的晚霞

接近大理,时过傍晚七点半,虽说地处西南边陲,与北京时间存在时差,但背山一侧似乎黑得更早,此时,天空中的云极不情愿离开人们的视线,努力地在最后一丝日光的辉映下蓬勃招展,却还是这般迟暮惨淡。

晚二十点零五,我们下高速,到达大理下关,我和妻紧紧相拥;

晚二十点三十到达大理古镇,找到旅馆,住下休息;

晚二十一点十五吃完晚餐,菜是汽锅鸡、空心菜和海菜,过去了半年,我一切都还记得。

晚十点的大理古城
大理酸奶

妻子说在超市买的大理酸奶很好喝,后来回来之后她又在网上买了一箱,吃完的其中一个瓶子被我种上一株吊兰。

大理古镇旁边的旅馆很多,都是自建民房改造而成,我很喜欢,因为很安静,睡得很好。

晚安,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