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可以孤独成什么样子

“有空吗?

聊一会儿吧。”


坐在凳子上,刷刷朋友圈,看看别人的动态,在内心默默评论一番,却不曾写下一个字;看看抖音,羡慕着别人的优秀,继续刷下一个视频……


一个人的时候不可怕,可怕的是一个人的时候内心感觉到了孤独,漫无目的并且不知所措。

其实这种孤独不是因为你是“一个人而不是两个人”,而是因为你内心没有了目标。

没有了方向,没有了前进的动力。

这是一种迷茫,正是这种迷茫感,让人焦躁不安,让人心生恐惧,让人压抑得想疯掉。


我深有体会。


焦虑、抑郁,觉得没有人可以说说话,即使有人,也懒得说说。

喜欢的人去了别人身边,不想祝福也不想咒诅。

熬夜,手机里没有什么可看的可玩的,把所有软件挨个打开一遍,看两三秒又换另一个。

也读书,也看电影,也听音乐,也跑步,也有朋友可以深夜打电话,但觉得什么都无趣什么都提不起精神。

制定目标 心里鼓励自己一万遍,“坚持,别放弃,你很好,要加油”……但不管完成还是不完成,心里都是失落的。

一个人去旅游,看风景,拍照,不介意一个人吃饭住宿照片里只有风景,不介意没人为你担心,可我拍了那么多新奇的东西有趣的事啊都没人可分享。


一个人可以孤独成什么样子。



星期天晚上,一个人去小区楼下的商店买泡面,看到一个老奶奶蹲在货架前在挑什么东西。

我从奶奶身边走过的时候,她拉住我,慢吞吞站起来,拿着一袋调味料问我,这上面的字我看不清,姑娘能帮我念一下吗?

我拿过调味料,把上面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和用途用法都念了一遍,感觉老奶奶不是很清楚,又解释了一遍。

奶奶看着我说:”已经有好长时间没人跟我说过这么多话了。“


……

上初中时有一个四十多岁的女老师给我印象很深,性格温柔,讲课也讲的好。我到现在还记得她穿着一身红色的连衣裙在台上给我们讲晋魏风骨的样子。

那天晚上放学后,我有事去办公室找她,当时办公室里只剩下她一个老师,我们聊完了学习上的事,我正打算离开,她突然叫住我,有些犹豫的停了一下,问我,你是不是着急回家?

我说不急啊,老师说,那你坐这儿,跟我再聊会儿天儿吧。


后来我才知道,她早在几年前就和丈夫离婚,孩子也给对方带了,这些年一直是一个人生活。


……

那年刚上大一,中秋,同宿舍家在本地的都回家了,宿舍里只剩下我和一个安徽的舍友。


我本来是约了同学出去玩儿的,下午5点,已经联系好了吃饭唱歌的地方,就在离开宿舍前几分钟,我看到她一个人坐在床上看着手机。

我过去看了一眼,发现是浏览器上很无聊的那种动态推送。我问她,你看这个干嘛,为什么不出去玩儿啊?


她没说话,停了几秒,佯装无所谓的说,反正也没事干啊,我特别无聊的时候就看推送,都习惯了。


然后那天我没出去玩儿,而是留在宿舍,找了一个很老的电影,和舍友一边吃着月饼一边看电影。

……


晚上10点多,和朋友语音聊天,聊到一半,他说手机快没电了,先挂了,要留一点电到小区楼下买饭吃。

我就问他,你晚上没吃饭吗?他说没有,自己一个人不想吃,也不知道吃什么?我说那现在一个人就想吃了,就知道吃什么了?半天,他回了一句,因为太饿了。


我把语音挂了,开始做自己的事,等到凌晨快1点,又收到他的微信消息——


有点落寞。


我说落寞什么,你还不睡吗?


他发了语音过来,语气中带着点儿委屈。


”怎么不落寞啊,我都一个人吃了一个多月的盒饭了,楼下买炒饭的阿姨都在我下班回来的路上提前准备好饭给我了。“


我很不友好的笑了,笑完又觉得,确实挺落寞的。


玩笑是真的,孤独也是真的。

有一年寒假临近放假那几天,有好几门考试都挤在一起,再加上各种实验和报告,每天忙的不可开交。

偏偏快放假的时候我妈更喜欢给我打电话,也没什么重要的事,就聊一些回去吃什么啊去哪儿玩啊等等可有可无的事,而且我妈习惯一句话说好几遍。

有一次我实在烦得很,就在电话里跟她说,我这几天特别忙,能不能不要打电话说这些无聊的事,或者这几天你先别打了,过几天我给你打过去吧。


我妈当时沉默了一下,说好,又说,我每天也没人可说话,你爸忙,我就等着晚上你下课之后给你打个电话,有时没注意就说多了,你别介意啊。


小心翼翼的语气,却像细小的银针一样扎在心上。


绵绵密密的疼。

…… 

有一次上晚自习回去,本来累的很,正准备睡了,手机屏幕突然显示收到一条QQ消息:


有空吗?聊一会儿吧。


我说大晚上了,聊什么啊。


他说都行,主要是睡不着,也找不到别人聊天,因为中午晚上吃饭都在食堂碰到了,觉得有缘,就找你聊了。


这个理由很蹩脚,但我竟然接受了。


聊天过程中,脑子里浮现的是他平常一个人独来独往的样子,上课下课一个人,吃饭一个人,上自习也经常一个人。开始以为他是特立独行,后来发现,他只是融不进别人的圈子。


这样的人往往孤独,他有时不是不愿意与人相处,而是不知道怎么相处。


别人眼里的特立独行,其实只是单纯的寂寞。


刚工作的那几年,一个人在外面租房。


每天一个人上班下班,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业余生活的所有乐趣全都仰仗一部手机,可手机上没有一个可以聊天或者想念的人。


晚上不想出去吃饭,自己煮了一包方便面,一边吃面一边看着时下最火的综艺,明明那么搞笑的桥段却怎么都笑不出来。


突然,微信上有人发来一条消息:


“好久没联系,你还没吃饭吧?要不要出来吃个晚饭?”


我看着自己吃掉一大半的方便面,内心一番挣扎后,终于向孤独投降,打出了一行字:


“没吃呢?你现在在哪儿?”


他说了一个地方,我去找他,看到他一个人端着水杯坐在餐厅的角落里,对着手机屏幕刷来刷去。


于是我嗅他身上跟我一样的孤独的气息,竟然还觉得有点儿安慰。


下晚自习之后,再教室里多等一会,等他们都走掉。


你就可以出门,轻轻地走,会有声控灯亮起来陪你,只是陪你一个人哦。


但太独立也不是一直感觉很好,对吧 人归根结底也是群居动物,所以独立太久会不舒服是正常的,每个人都如此。所以也要适当多参与社会活动,多放下手机,多关注身边人。


人们打发孤独感,实际上一般有三种办法。


第一种,是纵欲。满足自己的各种欲望,食欲、物欲、性欲。所以很多人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吃喝玩乐,希望借满足自己的欲望来获得充实感。

但往往这种充实感会随着欲望的满足,消逝地很快。


第二种,是同一性。同一性就是有人陪伴,同学、同事、朋友甚至家人,和他人在一起做事,也会一定程度上缓解自己的孤独。但这样往往会对别人产生依赖。


第三种,是创造。回想一下你专注于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是不是会暂时忘掉身边的一切?创造是指你要有自我意识地主动去思考和去做事。

比如一位艺术家构思他的作品,比如我正在一边思考一边回复你的问题,任何一件可以让你意识到,这是正在发挥创造性的都可以。


以上说的是“道”,可能有些抽象,不知道你是否能明白其中的意思。

当然这么深刻的理论,不是我想出来的,有本书叫《爱的艺术》,是有一位非常有名的心理学家及哲学家弗洛姆写的,也推荐你有空可以读一读。


如果说“术”,我会建议你问问自己到底想做什么。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丰富下自己的生活,比如运动,瑜伽,或者是读书、学习语言,甚至可以使学习如何更好的理财。

当你找到自己的目标,制定切合实际的计划,并且付诸于行动的时候,我想你肯定忙得没有空去感觉孤独了。


其实保留一些孤独感也未尝不可,如果对待孤独持有享受的态度,你就不会依赖于别人。这才是真正的独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负责任的评判思想 思想的性质有很多种,从深刻到荒谬,有益到有害,高贵到卑微。因此对他们进行判断是恰当的。但是,公正...
    邓洁儿阅读 174评论 0 1
  •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 一位童心灿烂的艺术家 从小喜欢写作和画画的...
    初澜阅读 235评论 0 0
  • 纽大有三个校区,本部,阿布扎比,上海,申请有三种方式ED1,ED2,RD。 多元化啊,连标化考试的方式也多元化,...
    旺妈聊留学阅读 6,598评论 0 6
  • 绿茵场上, 篮球场处, 教学楼中, 知味堂里。 你送球时的随意足以让我错乱, 你突围时的眼神足以让我沉迷。 你靠墙...
    储物箱阅读 1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