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6【阅读营·高级表达力】2-3 缩小认知差距

【精时力学习日志】

本训练营:阅读营·高级表达力

今日书籍:《沃顿商学院最受欢迎的谈判课》

今日主题:2-3 缩小认知差距

学习日期:2020年8月26日

1、[我学]今天在课程中的收获:

1.1 回顾

(1)暖场

①关于上墙和写日志

打草搂兔子,兔子是意外惊喜

一个是关注圈,自己不可控,一个是影响圈,提交时间,日志质量等是自己可控的

【我思】通过大家从不同角度的思考碰撞,感觉知识的这张网,更加牢固了,这就是大家碰撞的结果,想到我们现在每天的秘密共读,在共读过程中,大家对同一个点,可以碰撞出不同的想法,感觉那种讨论的感觉真的超级爽,通过不同角度,加深了对一个知识点的理解,同时对知识点印象也会更加深刻,讨论透了之后,实践起来也会更加到位,这两天在读与金钱相关的内容,感觉大家特别容易产生共鸣,哈~而且通过举例还加深了彼此的了解

②@Jassy 突然理解了,我们生活的大部分都是被习惯操控的

崔律说,学习很多时候就是这样的感觉,对于一个知识点,可能因自己阅历的原因,没办法很好理解,但当自己的阅历多了之后,会突然理解某个点,大家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和实践,如果再回过头去看《精时力手册》相信也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我思】这点深有感触,最近因为要录视频,所以会去回看书籍,会去回听崔律过去的课程,如果不为了输出的话,我想我是无论如何都不会去回听前面内容的,因为感觉现在正在学习的任务本身就很重了

(2)武南对删掉例子的思考:一方面不符合中国国情,另一方面与其他例子的内容重合。

【我思】通过武南对原文举例的描述,感觉自己对没上墙栗子的印象好像有一些没有那么深,再次暴露了自己的阅读功底,不够扎实。读过的东西如果不经过思考,是很容易忘记的。

(3)映琼对崔律选的片段进行的思考和串联,加深印象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逻辑思维。另外英雄说到自己会在每天安排出独处的时间来进行思考,写日志。

【我思】我们就是在这样不断写日志,做任务的过程中当中,让自己静下心来思考,来让自己不断变胖的。如果没有写日志的任务,那我们的时间估计也在不知不觉当中过去了。

所以想让自己成长的更快,那就可以尝试在能力范围内多给自己安排一些任务。这样也能更好精进我们的精力时间管理能力。

想想到了崔律之前说过的日清单用不好,或许是因为我们不够忙。

感触特别深的是,如果晚上不安排共读,不安排硬日程的话,我的时间可能也就这样过去了,没有太多的收获。通过硬日程可以让自己的晚上时间过得更充实。

(4)片段内容太长了,硬着头皮预习

崔律回应:自己看到内容多的时候,第一不打怵,会在大脑中画框架;第二,多读国外好书,可以锻炼逻辑;第三,日后阅读课,会进行“由面及点”方法的讲解(期待)

【我思】虽然崔律还没讲,通过崔律的描述,已经有点感觉了,阅读的时候在大脑中画框架,可以实践起来。阅读过程中践行多思考,有时自己感觉读不懂,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懒得思考

这让我想到,很多人宁可受生活的苦,也不愿受学习的苦,因为学习的苦需要自己主动去做,而生活的苦,那什么都不做自己就来了,这也体现的是主动和被动的区别,既然都要吃苦,那我选择主动出击,而非被动等待,因为主动出击所经历的苦,一方面有更多选择权,另一方面能带给自己成就感,而被动等待,我们是别无选择。而且主动承担的苦,如果我们有正确的心态和方法,或养成习惯,那我们也不会觉得苦,只会享受其中的乐

1.2 新知

(1)认清差异无处不在。多问自己这四个问题:①我的看法是什么?②对方的看法是什么?③是否存在观点不一致的情况?④如果是,原因是什么?

(2)先关注对方的观点,或先让对方说完。利器:提问

①试着将陈述句变成问句,链接谈判技巧:a.开场白:一切都好吗?b.“同仇敌忾”——这雪怎么了?你觉得热天怎么样?

(3)最后才解释自己的观点。彩蛋:谈判中用词要精准

【我思】最后关于“用词要精准”的描述,当时自己读的时候,知道是总结性的话语,但总觉得有些突兀,不知该如何梳理进知识点,崔律竟然用了“彩蛋”来形容,太惊艳啦~

2、[我行]今天的刻意应用(可演练+反馈):

【今日知识点梳理】

①认清差异无处不在

②先关注对方的观点,或先让对方说完。利器:提问

③最后才解释自己的观点。彩蛋:谈判中用词要精准

【可实践的点】关注对方观点;多用提问;将陈述变为提问;

【可演练的点】通过提问的方式,了解对方观点,达成谈判目标

【演练记录】

目标:用提问的方式,成功得到娃的配合

我在书房学习,娃自己在客厅玩,而且边玩嘴里边开心的唱着歌,我觉得有点吵,于是就有了下面的对话:

我:宝贝,你能帮妈妈把门关上吗?

娃:不行,我在忙

我:那你能不要发出声音吗?你影响到妈妈学习了

娃:那我给你关上门吧,我帮你把门锁好

我:谢谢宝贝~

PS:以前和娃沟通,第一句关门的强求,或许会用问句,如果娃拒绝后,就可能直接说,那就别出声了,就变成了命令,这时不管是我还是娃,感受都不好,而把表达命令的陈述句,换成问句,效果就好了很多。

今天和娃沟通的时候,都在刻意多使用问句,感觉效果还不错

3、[我说]A、自问+自答/B、问崔律/C、想说的话:

4、[预习]p99利用准则。

(1)我的阅读理解:

在谈判过程中,如果遇到比较难对付的谈判者,可以利用对方的准则

什么是准则呢?

准则是赋予某项决定合理性的一条惯例、一项政策或一个参照点。它既可以是从前说的话、所作的承诺或所给予的保证,也可以是谈判过程中对方同意采取的一种做法。

如何利用准则呢?

①可以利用公司政策,可以正面使用,即按照规则行事,也可以尝试问:之前是否有过破例情况

②服务准则、服务保证入手,找到对方做法和准则不一致的地方

③如果事先没有可供利用的准则,要想办法确定一些在谈判中对方会接受的法则

④当提出合理请求,却被对方无理反驳时,可以借助第三方的力量提问

(2)我过去的成功与失败栗子:

①社会公认的准则女生力气小,男生力气大,所以很多体力活,都找男生做,比如饮水机换水,搬重物等

②从小社会准则说男儿有泪不轻弹,所以女孩爱哭是天经地义的事情,遇到委屈,即使哭也不会被人笑话,小时候如果考不好,有时就会哭,这是外界的评价是“这个女孩自尊心很强”,如果是男孩就会被瞧不起

③老公经常抱怨,我不给他洗衣服,说“不给我洗衣服,也不做饭,要你有什么用?”(当然是开玩笑的口气),于是我就会问他:哪条法律规定了,女生就一定要洗衣服做饭的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