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不止会遇见红蜻蜓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轰隆隆隆·····”工作了20多年的农用三轮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凌晨4点院子里的拔苗工作就要开始,拔好的地瓜秧包好,三轮车装上整整四大桶水。20多年了,三轮车修修补补的痕迹不知道有多少,铁皮也生锈了,虽然外表饱经风霜但是重要的部分依然可以工作,真像人们所说越老旧的东西越禁得起时间的考验。

这个周末的工作是栽地瓜秧,我和阿多醒来已经到第二次拉水了。地在靠近山的地方所以栽苗浇水还是要靠三轮车拉水接上长长的管子浇到地里。这是个费工的活,地里要提前挖好一条条沟,上面挖上栽苗的坑,把苗深深的按进土里浇水后再盖上。我和阿多跟着多爸拉水的三轮车趁着下午阳光不太强的时候来到地里。

三轮车轰鸣着带着我们渐渐驶入山脚下的方向。
“野鸡”
“你-说-什-么?”三轮车的声音大的离得很近也要大声喊话才能听见。多爸指了指不远处的一块洼地,一只野鸡在田间踱着步“自然野生”真不敢相信我也看见了自然的野鸡,但她就在面前。

三轮车走的山路太颠簸,阿多站在车前,我坐在左侧的工具箱上紧紧抓着车后面的铁架,小激动一下迅速抓紧车子。

通往地里的路开始是水泥路越往上边走水泥路就没有了,渐渐的开进碎石子铺成的路三轮车颠簸起来,擦着路边的偶尔突出来的野生植物一路走到地边。三轮车熄火了我和阿多下来,视野开阔,我下意识的找着路边能挡太阳的阴凉地,下午虽然阳光不强,我也希望能找到一块阴凉地,路边有些高大的树我便放心了。

阿多玩土的热情空前高涨,浑身是土,脑袋也顶着一头土渣渣,多爸说土是杀菌的,好吧,我信了,那样心情更坦然些。
路边黄的、红的小野花,白色小雏菊样的花瓣的小花在路边格外显眼,阿多给我摘着各种的花,嘴里嘟囔着发现新物种。

他也喜欢蒲公英,他会为了摘一直圆球状完美的蒲公英扒着地堰卯足劲够半天,摘下来后他很有成就感“妈妈,为什么蒲公英的种子会飞?他有翅膀吗?”
“蒲公英的种子会飞是因为他很轻,风来了就把他吹起来了,他本身没有翅膀,飞到哪里又会长出新的蒲公英。”
“原来是这样。”

地上很多大大小小的碎石子,很多巨型蚂蚁来回穿梭,巨型蚂蚁非常黑,体型是平常中型体形蚂蚁的6倍那么大“阿多,看这里有巨型蚂蚁。”
“好大啊!”巨型蚂蚁爬的很快,我们跟着它的足迹一路来到一个草丛,这草丛里面一定就是他的家了。对于蚂蚁来说这个草丛就是一片高大的森林啊。

“妈妈,快来看,我抓住了一只蝴蝶。”惊讶不已我赶紧过去看,他真的把蝴蝶扑在手心里,4岁半的他是怎么做到的,只能归因于巧合。他慢慢打开手蝴蝶就飞走了,不一会儿又飞来一只小蝴蝶,说是蝴蝶看上去却像蛾子,棕灰色的翅膀上有黄白的点点,要不是那些点点的点缀它一定是一只蛾子了。

“妈妈,我给它起名叫飞飞,调皮的小家伙你好。”阿多看着手里拿的小树枝,那只“飞飞”竟然停在上面任由树枝怎么在阿多小手里转动也不离开。三轮车年代久了浇水的时候泵抽出来的水总会漏出一部分,流淌下来在车底下形成一条小水沟,阿多把小蝴蝶飞飞拿着小树枝贴在水里,飞飞的翅膀被水沾湿了。
“这样他怎么飞呢?”
“没关系,给他洗个澡。”这只小蝴蝶命中有这一劫吧,我心想着。他把小蝴蝶带出水面,过了一会儿,小蝴蝶玩够了也飞走了。“我还想带它认识我家呢。”阿多有点懊恼。“小蝴蝶也要回自己家啊,它离开时间太长它妈妈会想它的。”
“对哦,下次再和小飞飞玩吧。”

地里的活我干的不合格调到负责水的部分,把三轮车打着火,把水管续到水桶里面,如果水抽干了熄火换水桶,这个活我倒是可以干的来。阿多在石头小路上玩的愉快我边陪他边管着水的事,水弄好了就不用一直看着地里的人管着另一边浇水就好了。

我和阿多顺着石头小路往上走,路边发现有点粉色又毛茸茸的喇叭花,阿多摘下一朵拿在手里,我也在路边到处看看有没有新奇的发现,突然一只虫子吸引了我。“多,快看”我指了指路左边的一个小叶子上,像一个亚光蓝宝石,圆滚滚的身体在阳光下亮闪闪的。“哇塞,好漂亮啊,它是我们探险发现的新物种,叫蓝色电光宝石虫(大概代替下,阿多的各种古怪的生物名字都很特别有的记不太清了)。”

我和阿多就陷入在这个蓝色的小虫里。到了换水的时间我离开了“妈妈,快来看,我又发现一个小虫这个不太亮。”我跑过去一看,他把两只小虫放进一个小土坑里,确实有一个不太亮的,目测已经是尸体了,另一只尽力逃出小坑,希望这个小虫可以在阿多的好奇心下坚强的活下去。

太阳落到山顶处,阳光温和一些泛出点黄橘色的光,我在三轮车上看着多爸和婆婆忙碌的身影,阳光照在他们的身上镶了一道金边,多爸的白色衣服的金边最为明显,远远看去有点神圣的感觉,这也是我有生以来亲眼看到“镶金边”的人。

活快干完了,阿多也完成了他的“探险”,来到地里也帮着往小土坑里栽秧,虽然力道不对但是尝试劳作也是一种男子汉的成长。

太阳落山,日落而息,我们准备回家了,阿多唱着他得意的《晚霞中的红蜻蜓》“晚霞中的红蜻蜓啊你在哪里呦,童年时在遇到你那是哪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有写好,也没有刻好!有点点收获!还需要继续修改!
    大巧若拙胡萝卜阅读 113评论 0 0
  • 一种味道,半辈情怀 午后,懒懒的起床 窗外,似乎在夏日里,永远不知道,疲惫不堪的知了,还在愤怒的争吵着,难道是讨厌...
    夜语婉婷阅读 378评论 0 0
  • 之前看书,顶多就是划线和写眉批,结束后写读后感。可是这种方法并没有带来深刻的印象,也没有加深记忆,往往还是看着...
    益坚阅读 1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