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与你,永远那么美

【九洲芳文】

清风吹过青草地,金黄色的油菜花身姿妖娆地抓住了观望者的目光。一个身着青灰色布衣的短发姑娘伫立路边,随着风的方向一步一步地移动着步伐,悠然自在。

远远地,阳光和她的身影相得益彰。她瘦瘦的,不算太高,简单佛系的着装让人跟着静了下来。

“你在看什么,你每天望向外面,是看到了什么风景吗?”一个穿着宽松休闲装的男子,扶了扶他的黑色镜框眼镜,右手自然地撘在姑娘的肩膀上。

姑娘双手插口袋,回头笑了笑,“我想看看,你过去写过的故事,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两人相视而笑。

姑娘叫夏麦,是个年轻的服装设计师,有自己的想法和追求;那个男子叫黎飞,是个理工科大学老师,写的一手好字,善于创作。两人因为一次偶然而相识,从此便随着文字,慢慢相知,相爱,直到如今的相伴相守。

三年前,工作一团糟的夏麦独自坐在工作室,大门紧闭,毫无设计灵感的她几乎被客户逼疯,生活节奏全被打乱。

她随手拿起一本《逍遥》,虽然不知道这本书是谁写的,却被作者潇洒的生活态度深深吸引。作者笔名“凭栏”,是个不知名的小人物,却凭借热情写出了自己的第一本书,一夜间成为读书软件里阅读量霸榜的书籍。

夏麦有一次出差天津,在小酒馆跟朋友聊起那本书,感慨万分。朋友神秘一笑,“那个作者我认识,我大学同学,现在留校做老师,特别有才,我可以帮你要他的亲笔签名哦!”

“真的吗?这么巧!挺帅真的一个作者,改天约出来见见,很崇拜他呢!”夏麦兴奋地说着。

“我把他微信推给你,有时间再说。最近很忙,跟他有段时间没联系了,不一定约得出来,等我消息吧。”

当天傍晚,夏麦很自然地加上了他的微信,他也很快便同意了申请,发来一个“你好”。

简单的介绍和聊天后,一种与生俱来的默契,让两人谈天说地,彻夜畅聊。巧的是,两人的头像都是人物简笔画,一个是一个秀发微扬的短发女孩,一个是简单随性的背包客图案。不经意地放到一起,竟有一种别样的融洽,似乎曾经认识一样。

“我们不算网友,也不算朋友,冒然见面,会不会有点奇怪。”夏麦发过去一条信息。

“写信吧,做个笔友,与你相识不足一周,却感觉很投缘,一直想有个女性笔友,不知你愿意吗?”黎飞犹豫地打出这段话,思考了一会儿,果断地发了过去。

“只要邮递员不嫌弃我回信太慢就好,有个笔友,挺好!”夏麦微微一笑。

刚开始一切并不是那么顺利,不是时常收不到信件,大费周折寻找原因,就是对方收到信件好多天才想起回信。一个月过去了,两人只写了一封信。但收信成功的那一瞬间,两人都开心的像个孩子,像是真的穿越回三十年前一样,车、马、邮件都很慢,感情缓慢又深沉,一句白话,就能胜却无数。

写信是一种古老又深情的交流,当人们拿起钢笔用楷书、行书或草书写下一个个汉字,或优美或潇洒地呈现在信纸上,心中的感动和幸福,也会溢出纸面。夏麦和黎山已经在一封封回信中,渐渐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像两个好奇的孩子一般,沉浸在奇幻的世界里。

黎飞喜欢把自己身边的见闻编写成一篇篇故事,满满的几页纸,承载着思想的厚重和对感情的期待。夏麦则习惯坐在落日余晖中或在夜深人静时,静静读着一封封信件,欣赏他秀气的笔迹,品味他有趣的灵魂。

“见字如面。现在已经是凌晨,初春的夜晚还有些清冷,宿舍冷冰冰的没点热乎气。但我想写点关于我自己的故事,关于我写的书,还有想跟你说的话………——黎飞”

一个来自大山的孩子,背井离乡来到陌生的城市闯荡。他曾有一个善解人意的女朋友,曾有一份走出校园大干一场的豪情壮志,却在现实的捶打后,只剩孤身一人,孤芳自赏,月下独酌。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也有颜如玉,读书解千愁,写书咏壮志,这就是黎飞如今的生活——天高海阔,任我逍遥。

因为朋友的牵线,夏麦和黎飞相识,也因为一次畅谈,两人开始一段书信之旅。极富想象力,又笑魇如花的设计师,在一个有趣的灵魂里,挖掘到了对生活的向往,过出了自己对生活的态度。把兴趣发展为一项事业,不将就,不敷衍,不轻言放弃,是夏麦的信条,也是黎飞渴望被认可的生活方式。

把生活写成散文诗寄给城市那头的她,把情感画成一幅幅图纸,做成衣服送给深情款款的他,一年后,两人正式确立了关系。

来到黎飞生活的地方,夏麦看到漫山遍的油菜花,默默闭上双眼,微风拂面,草香扑鼻,微扬的秀发跟乡村美景浑然天成,点缀了空洞的时光。

“《逍遥》就是在这里写成的,这片油菜花就是小说封面图画里的油菜花,中间那条小路,是通向我的小木屋的路,铺着五颜六色的鹅卵石,堆积着我三十年来,对遇到你的期待……”

“这里真美,你的文字没有骗我。这么多年一个人,还好我们没有放弃……”

夕阳西下,两个人肩并肩依偎在远处的山坡上,影子越拉越长。一只调皮的青蛙闯进他们的二人世界,吓到了陶醉于美景的夏麦,黎飞轻轻抚摸她蓬松的发丝,身体渐渐向她的侧脸倾斜……

【九洲芳文】投稿二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