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秋读书:《曲院风荷》之曲径通幽

        “曲径通幽”是我们这个民族的重要审美观。我们常常说中华民族的气韵中就有着这样的特质:说话委婉,重视内蕴,强调含忍,看重言外的意味,象外之象、味外之味。

        说白了,说明了,就不美;美在味外之味,美在雾里看花,美在一种悠长的回味;美在“隔”、“抑”、“曲”、“微”。

       中国园林的造园家更是将这种传统美学在园林上发挥到极致。中国园林零零总总各有各的特色和美妙,有有意得之者,亦有无意得之者,深受传统文化思想的影响。曲曲的小径、斗折萦回的回廊、起伏腾挪的云墙、婉转绵延的溪流、虬曲盘旋的古树,无一不是曲意婉转的性灵之美。

       所有的园林创造都会追求一种旷远的空间感,但在具体造园中却往往故意封闭空间隔开景区,使各个景区自成一个生命单元,由此再与其他园林景区襟带环映,这样既见出了园景的参差错落,又给人以迤逦不尽之感。景外有景,象外有象,壶中天地于是变宽了,便一勺水也能见出深处,一拳石也葆有了曲处。

       中国园林几乎没有那种开门见山的造园设计,这便是“隔”。和整个民族的文化气韵相应,和传统美学相应。 “欲说还羞”、“欲迎还拒”是一种羞涩的含蓄美。这种美在懂的人眼里是一种念念难忘的勾魂摄魄又欲罢不能。

       中国园林在进门处都不畅通,往往总是横出障碍,或巨石碍眼,或青墙殿堂遮目。比如扬州个园一进门,便是一块巨石横在当中,颐和园东宫门的入口处,有一仁寿殿挡住了人的视线,这巨石、大殿是为“抑景”。

       抑是为了放,设置这些障碍的目的在于开,其命意正在柳暗花明处、曲径通幽处、别有洞天处。一抑,景物暂时出现空白,犹如发箭时回拉;一放,则如手松箭发,在一片空白中映出最盎然的生机。

       前人有言:造园如作文,必使曲折有法。在一定程度上,造园可以说是造曲的艺术。曲历来被视为园林的命脉,其实隔、抑都是曲。山曲、水曲、堤曲、廊曲,曲景处处,造园家费尽心思以曲为之,是要于曲水中见出沧海之浩淼,于曲廊中见出梯云之绵延,于曲栏处使一身黑白之姿显出袅娜之态,于拳石中曲出一贯通天地的气势来。

       古人造园无一笔不曲,无一笔不藏,径越伸越曲,廊越回越深,曲中应和的是含蓄,曲中也包含着层深。曲中你步步移,景色便步步改。扬州的小盘谷,进门有厅横前,绕厅而后,忽见一汪池水,澄波荡漾,俨然平旷,随后步回廊,过曲桥沿红墙,随行更步,随步改景,景中见曲,曲景相合。

       一行回廊、几曲清流、蜿蜒的阶梯和那波浪起伏的云墙、参差错落的花窗遥相呼应,曲出了优游回环流转不绝的大化生机来!还有那拙政园,云墙如绵延的长龙横卧于一片青山绿水之中,白色的墙壁和黛色的瓦在青山绿水中勾出了一条逶迤的曲线,婉曲回转,极尽优柔静美!

       传统艺术文化上的含蓄是是不把话说绝,不把意思表达尽。目的是为了调动鉴赏者的主动意识,艺术不仅仅是现成的作品,它还要鉴赏者一起来填补象外之象的空间。比如园林里面常见的各种形式的漏窗、各类别致奇巧的墙门幽洞,空间的虚实交错间,阅尽了四季,尝尽了冷暖。

       传统含蓄美学的另一种境界是雾里看花。它和西方美学中的朦胧美有着相似的内涵,但又有所不同。雾里看花是在一种迷离恍惚下产生的哲思,具有一种独特的美感。在园林艺术中,点点处处都是实景,你不能在园中起一丝云烟,你不能在山前着一片雾霭,但园林的创造恰恰就是为了今生梦中飄渺的云,为了前世忧伤迷离的雨,为了君胸中山前的雾霭,为了伊书中萧寺的岚气。于是,在亭台楼阁假山回廊间便婉转出了多少“浮翠阁”、“远香堂”、“香影廊”、“涵碧山房”、“养云精舍”、“寄啸山庄”、“月到风来”来与之相应!景皆实,起意虚,天地虚实间谁在赏着园,园又在赏着谁?

       长江白沙无数可一尘观之,大海浩瀚万千可一沤见之,群山巍峨绵延,一拳石也可约略知之;更有那一叶落知劲秋,一月圆知宇宙,一朵微花低吟能唱出世界的奥秘,一枝竹叶婆娑亦能透出大千的消息。

       所谓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国。这种美和哲学思想中以小见大的智慧相应,也是传统美学最有魅力的观念之一。中国园林也普遍遵循了这种以小见大的原则,一座小园,便可壶纳天地,占尽风情!不必华楼丽阁,无需广置土地,引一弯清泉,置几条幽径,起两处亭台,便可“小园香径独徘徊”。

       相对于宇宙天地来说,园林再大也是局促的、渺小的,即便是皇家园林也难以收备万景,与人的远心相驰骛!扬州的小盘谷,是一个以假山见长的园子,以小见称,园内假山林立,溪流盘旋,山上瀑流泻下,周围奇树盘桓,有一石岩上题“水流云在”四字,当下胸中便满是“水流心不竞,云在意俱迟”的缱绻,立在园子里,顿感园子的空间大了,远了,飄渺了。

         还有浙江的天一阁,占地仅半亩,却万景具备,虽是“一”,但却是“天”中之“一”,以“一”见“天”之大,在“一”中不觉得小,不觉得遗憾。还有很多园子叫芥子园,微小得如同一粒种子,但却是宇宙天地的微缩化。壶公有天地,芥子纳须弥。那些“小沧浪”、“小蓬莱”、“小瀛洲”、“小南屏”,“小”的是园子,远的则是“沧浪”、“蓬莱”之意。这都充分和由远及近和由小见大的哲思相应。

       一个小园就是一个尘寰,一个自在圆足的世界,白居易有诗云:闲意不在远,小亭方丈间。西檐竹捎上,坐见太白山。亭阁虽小,只要你打开心量,置之于天地宇宙之中,朝风雨,暮云烟,伴春花秋月,收渔歌鸟鸣,这样的园子怎么可以说是小呢?这样的天地又怎么能说是局促的呢?心高远,天地自大,地再偏又何能阻隔?一座小园便是宇宙天地,一即一切,小便是大,芥子纳须弥当下成就的就是圆满和觉悟,就是天人合一的圆融之美!

       天降好日月,人造佳园林。中国园林是人心灵的寄托,是人们用来抚慰生命,安顿性灵之所。一片假山真水,为身处五欲尘劳中的人们造起了一叶扁舟,渡了园主,也渡了无数后来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雕几块中国的花窗,框起这天人合一的融洽 构一道东方的长廊,连接那历史文化的深邃 是一曲绵延的姑苏咏唱,唱得这样风风...
    姑射阅读 2,165评论 2 4
  • 雕几块中国的花窗,框起这天人合一的融洽 构一道东方的长廊,连接那历史文化的深邃 是一曲绵延的姑苏咏唱,唱得这样风风...
    林香砌阅读 5,788评论 1 11
  • (一) From hill to hill no bird in flight, From pa...
    萍儿放歌阅读 293评论 0 0
  • 提前祝你圣诞节和平安夜快乐吧 你要好好过节,本来是想和你过节的,但有他我也放心。其实挺希望你能选择我的,但现在我也...
    哈哈哈哈哈哈QWQ阅读 154评论 1 1
  • 落叶堆叠,风默许你的回归 省略落的意外 在丢失中变轻 一件事物的消亡会以新生的方式呈现在另一件事物身上 盛夏满地蘑...
    华东民阅读 302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