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的早晨

图片发自简书App


5:31,窗外就亮了。

天际,朝霞如昨日一样明静。

极目那栋独立的楼宇,灯火阑珊时,窗玻璃反射着街灯,在宁静的夜里,感觉像赌神手中的一张方片️老K,稳操胜券地矗在那里。夏日的晨曦中,却像一支刚出模的巧克力冰淇淋,清新饱满诱人。

天幕已撩开,仿佛一只朱古力汉堡,亮黄的夹心从香浓的奶油间滑出,这一顿温馨而烂漫的早餐,给人不错的心情。

清晨,时间还早,路上车辆也少,难得的宁静。

道路两边的道旁树上,晨起还未醒神的小鸟,嘀嘀咕咕不紧不慢作着出行前的准备。冠球状的景观树,是新近修剪过的标致模样。相间着低矮的灌木,一丛一丛,或紫或绿,或淡淡的恁黄。高点儿的是株株紫薇,瘦瘦的枝干,却开着满枝的花儿。紫薇花骨朵儿很小很娇嫩,成簇成簇的开放,一枝粉,一枝白,也很热烈。微微晨风里,摇曳出名模一般妖娆的姿态。整条马路就成了她们的T台。

从公园回来时,阳光熟睡了一夜,精神十足,从奥拓科技公司门口强力射出,追光灯似的照着对面马路那一株紫薇上,格外耀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一个懒人,不习惯早起。可一旦有过早起的体验,不知觉间就喜欢上了城市的早晨。

出小区左拐千来步,是一个几乎完全开放式的休闲公园。湖是公园的主题,左边是缓缓而上的山坡,有马路从右侧切入公园,绕湖而行,细细切割出一条缓缓的弧线,从公园门口溜出去。湖心,有石头砌就的一座溪桥,大雨过后,溪水漫过桥面,孩子大人都喜欢在桥边戏水。也是婚纱照的必选景点。溪桥把湖分成不等的两个部分,上头大,下头小,湖,被公路和溪桥点划成了一个极为圆润的逗号。

湖绕着山,山依着湖。其实,盘山的路把山也绕成一个逗号,一实一虚,如两个倒映的逗号,偶有丝竹管弦相伴,在城市的一角,各自畅叙无尽的幽情。

走进公园,那一番热烈欣欣的场景,你就丝毫不会有早起的感觉了。男女老幼,各种姿态,各种服装,都活跃在公园的晨光里。

六点左右,见到的多是老人。从山顶下来,一位白发的大爷,穿着宽松的条纹家居长裤,光着膀子,迎面健步走来。脖子上还挂着一只红色的小口哨,随节奏在胸前轻轻跳跃,不知作何用途,或者只是一个运动的标志吧。真的好萌!那份认真劲儿,只觉得可爱。

这一刻,对幸福有了另一番领悟。当我也到这个年纪,如我也能这样气定神闲健步疾走,那将是一种令人敬仰的幸福。

湖边,树林里,一群同样年龄层的阿姨,围着一个小音箱,随口令整齐却又散漫地动作,摇摇头,扭扭腰,揉揉肚子,晃晃胳膊,踢踢腿,这里拍拍,那里拍拍,音乐结束时竟一齐欢呼“我要健康!我要快乐!耶!”那番热烈,那份快乐,吸引眼球,令人心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公园对面的小广场上,还有一群跳交谊舞的老人,只有一个男伴,满头银丝,却身姿挺拔,舞步圆熟轻漫,看得见年轻时的倜傥风流。

七点左右,年轻的爷爷奶奶,推着小推车也来到了公园。三两岁的幼儿,正是话多的时候,站在小推车里时不时回过头和你滴滴哒哒说着话,听不懂,却逗你开心。那躺在婴儿车里的小人儿,也很应景的挥挥胳臂,抖抖腿,开心时还会“喔――”“喔――”的发表一番感慨。一定是觉得清晨的公园真不错。

一位大哥,昨天立在湖边礁石上拉手风琴,迎风弹唱着《红高粱》主题曲《九儿》,旋律高亢悠扬。成一道景观。今天又拿出了小提琴,拉了几首曲子,似乎都不太顺利,然后慢慢坐下找感觉。

山顶树林子里,时有声音传来,或歌,或唱,或吼,或啸,或吟,或呼……

跑步的,健走的,打拳的,练声的,拉琴的,阅读的,散步的,还有坐推车的老与幼……各自悠由,各不相扰,却又彼此激励。

老年人成群,中年人成对,年轻人独自行动。老太太多穿艳色的家居服,花裙子或花衣花裤,斜挎一个小包包。大爷的腰间多挎一个随身听,播着一些养生讲座,或首首怀旧老歌。中年人多是运动长裤,脖子上系条汗巾。年轻人是运动短装,手机别在胳臂上,个个带着耳机。

公园的晨光里,老人是主角,年轻人只是友情客串。但运动,健身,养生,已经成为了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可能还是那句话:因为懂得,所以珍惜。老人们的言行成了最好的教诲。这世间所有的美好,炎炎夏日里,公园里所有的蓬勃与温暖,都源于生命,源于健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公园的早晨 清晨,迎着...
    庞_观阅读 378评论 1 1
  • 妞妞一岁左右,我开始早起跑步。晨起到公园,是我每天的必修课。每天早上睁开眼,看春的落红,夏的葱绿,秋的金黄,冬的银...
    爱笑的鱼521阅读 483评论 0 0
  • 今天将在广州电大参加广东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工作推进会。昨天出来广州,到天河客运站后坐滴滴快...
    草木水明阅读 646评论 1 3
  • 青年公园是淄博市政府的惠民工程,建成后已经成为张店南部地区广大人民群众的休闲健康场所。”享受运动,享受健康”,青年...
    阑友阅读 1,102评论 6 1
  • 喜欢这座城市不仅仅是因为它年轻 还因为它充满了活力,似朝阳徐徐投下美的光影 在这里,人们热爱生活,不分男女老幼 周...
    茹岩阅读 448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