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人类的7大黑科技,这样的未来期待还是恐惧?

如果要说近半年来最火的一本书,以色列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的《人类简史》算其中之一。这本书从一个极为宏大的角度对人类(智人)历史的发展进行了绝妙的阐释。该书作者作为一位人文主义者对科技的全面思考,尤其是科技对于智人可能的毁灭性影响的思考,尤其发人深省。

在该书的最后一章《智人的末日》中,赫拉利写道:“在所有目前进行的研究当中,最革命性的就是要建构一个直接的大脑-计算机双向接口,让计算机能够读取人脑的电子信号,并且同时输回人脑能够了解的电子信号……这样的生化人就不再属于人类,甚至不再属于有机生物,而是完全不同的全新物种。”

赫拉利并不是在危言耸听,大脑-计算机双向接口,简称脑机接口,是一项可以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的技术;到了90年代,从实验中获得的此类知识呈显著增长。在多年来动物实验的实践基础上,应用于人体的早期植入设备被设计及制造出来,用于恢复损伤的听觉、视觉和肢体运动能力。

截至目前,脑机接口技术尚未实现赫拉利所说的那种人脑与计算机之间电子信号的完全传输,但是这项技术正在包括MIT、Braingate等学校及公司的推动下快速发展,人类传输记忆和情感的方式或许会发生彻底的改变。到时候,人类可能需要被重新定义。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我大脑的信息可以传输到电脑里,并通过电脑传输到另一个人的大脑中,那么那个人究竟是我还是他?决定一个人成为某个人的基本属性究竟是什么?是记忆?还是情感?亦或是其他什么?无论是其中哪一项,都将被脑机接口技术彻底改变。

赫拉利在书中提到的另一个可能改变人类的黑科技就是基因工程。伴随着人类基因组测序工程的基本完成以及目前测序人类基因成本的下降,基因工程越来越成为普通人可以去理解乃至应用的生物技术。简单说,人类基因工程就是以人工的方式将人体的基因重组或培植去制造新品种,其中包括把动物甚至人类的器官、组织等完全改变,重新设计;复制任何现存之器官或器官里某部分的基因组织;复制整只动物甚至整个人。

除了脑机接口和基因工程,人类的历史正在被很多技术发展所改变。这些技术能够在很多层面帮助人类,改善人类的生活,但在某些领域,这些所谓的“黑科技”却是实实在在地将人类推向危险的边缘。

改变人类的七大黑科技

01 | 人工智能

今年3月,谷歌旗下Deepmind公司开发的AlphaGo战胜李世乭已经向人类初步展示了人工智能在智力方面的优越性。在算力的支持之下,以AlphaGo为代表的人工智能突破了奇点,也就是人工智能能够自我设计改进进化的临界值。在这之前人工智能的进化取决于人类的帮助,而自我进化如果开启,进化的速度将以几何倍数递增,再也不在人类的控制范围之内。英国物理大拿霍金说过一句话:“我们已经拥有原始形式的人工智能,而且已经证明非常有用。但我认为人工智能的完全发展会导致人类的终结……一旦经过人类的开发,人工智能将会自行发展,以加速度重新设计自己。由于受到缓慢的生物演化的限制,人类不能与之竞争,最终将会被代替。

02机器人

今年2月,同样是谷歌旗下的公司,Boston Dynamics推出其最新开发的机器人ATLAS,该机器人被称为最像人的机器人。在绝大多数时候,机器人并不像人工智能一般具有自我设计和进化的能力,需要人类的操纵。但是即使如此,机器人技术的发展也开始展现其危险。目前对人类威胁最大的机器人当属军事机器人。据统计,目前全球已超过60个国家的军队装备了军用机器人,种类超过150种。美国在军事机器人领域的研发属于领先地位,预计到2040年,美军可能会有一半的成员是机器人。在美国陆军中服役的机器人士兵早就比比皆是了。2007年,已经有5000个地面机器人加入美军,至少10款智能战争机器人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出力。

在2015年的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中,超过一千名机器人领域的研究者,以及一些知名人士,如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和SpaceX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共同签署了一份公开信,警告人工智能军备竞赛将为人类带来严重的后果,也呼吁联合国应通过禁令,禁止开发与使用自主武器。信中表示:“现今的人工智能已经发展到一个阶段,在未来几年内,自主武器将能完全派上战场;然而带来的风险也很高,自主武器被形容是继枪炮、核武发明后,战争型态的第三大变革。”

03虚拟现实

虚拟现实(VR)依然成为投资与创业的热点,各类创业公司层出不穷。对于用户而言,VR能够提供一种前所未有的现实感,这无疑是科技的一大进步。但是不知道各位是否看到了这样一则新闻。就在今年4月,有媒体报道称,美国一小伙用VR来看成人电影,结果撸着撸着就虚脱了!该男子在自己的facebook主页上分享说:当初决定用VR在卫生间好好给自己来下“爱抚”,他企图通过窒息式的自慰方式来获得快感,没想到High过了头,直接晕了过去。

什么叫“小撸怡情,大撸伤身,强撸灰飞烟灭”,这就是血淋淋的例子啊!所以VR技术不仅给包括电影、游戏等行业带来巨大的改变,也将对人类的视觉体验带来一定的挑战。有些时候,太过真实、太身临其境也不太好。

04大数据

正如现在的VR概念一样,大数据在几年前也是被爆炒。简单地说,大数据技术就是通过对海量数据的处理,寻找因素之间的关联,并对未来进行可能性的预测。目前,大数据技术正在许多领域得到实践,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这个世界并改善人类的生存条件。

但是大数据的一个前提就是数据的全面性,尤其是当涉及人的时候,大数据对个人隐私的侵犯目前已经呈现出非常明显的趋势。之前网络曾流传这样一个段子:一个客户打电话订购比萨,客服人员马上报出了他的所有电话和家庭住址,推荐了他适合的口味,报出他最近去图书馆借过什么书,信用卡已经被刷爆,了解他房贷还款金额,知道他丈母娘刚动过心脏搭桥手术,甚至还准确定位出他正在离比萨店20分钟路程的地方骑着一辆摩托车……

当然这只是一个段子,可靠性不高,但是我们却不能不加强重视。每当我们上网、使用手机或者信用卡,我们的浏览偏好、采购和行为都会被记录和追踪。或者,在我们根本没有意识到的时候(或未充分意识到的时候),智能设备便处于联网之中,相关数据被悄然发送到第三方。于是乎,我们的邮箱里塞满了各种推销邮件,我们的手机里充斥着各类垃圾短信,我们的电话中夹杂着各色推销广告;甚至说某些极度隐私的信息,包括医疗信息等,都会成为某些公司的数据而被商业利用。可以说,在大数据技术面前,人类并没有隐私,这就对人类社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毕竟隐私和个人主义可以看做是现代文明的重要基础。

05视频监控技术

视频监控技术并不是一项时新的技术,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出现了第一代视频监控系统,也叫做闭路电视监控系统,简称CCTV(不要和央视混为一谈)。目前,因为计算机图像识别技术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视频监控技术已经进入智能视频监控的时代,视频分析服务器可以通过运行智能分析软件,完成对指定视频的智能分析,并提供报警信息。

举例来说,这些安装在世界各大城市的摄像头通过服务器,能够在第一时间识别出来广场中、马路上某些具有威胁性的行为和状态。就比如说某个路人忽然把包裹或者背包放到了车水马龙的道路拐角,一旦发现这样的场景,系统会自动报警。

这不由让我想起了英国作家乔治·奥威尔写的《1984》。在《1984》中,奥威尔描写了人们永远都处于极权无处不在的电幕监视下的的社会,“老大哥在看着你”这句话随处可见,老大哥象征着极权统治及其对公民无处不在的监控。这个场面想起来真的是不寒而栗,但却是在真实发生,如果你有所怀疑,请抬头数数周围究竟有多少摄像头。

06电脑接口

伴随着这项技术正在包括MIT、Braingate等学校及公司的推动下快速发展,人类传输记忆和情感的方式或许就会发生彻底的改变。到时候,人类可能需要被重新定义。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我大脑的信息可以传输到电脑里,并通过电脑传输到另一个人的大脑中,那么那个人究竟是我还是他?决定一个人成为某个人的基本属性究竟是什么?是记忆?还是情感?亦或是其他什么?无论是其中哪一项,都将被脑机接口技术彻底改变。

07基因技术

虽然目前尚未出现克隆人,但是克隆动物的出现预示着这项技术的逐渐成熟。设想有一天,克隆人真得出现了,那么克隆人将给伦理道德等方面带来巨大冲击。克隆这种“实验室里人为操纵下制造出生命”的方式,打破了生育与男女结婚紧密联系的传统模式,人类繁殖后代的过程不再需要两性共同参与,这将对现有的社会关系、家庭结构造成难以承受的巨大冲击。另外,克隆者与被克隆者之间不可避免地要存在年龄差距,克隆人的身份难以认定,有悖于传统由血缘确定亲缘的伦理方式,使人伦关系发生模糊、混乱乃至颠倒,进而冲击传统的家庭观以及权利义务观。克隆人可能因自己的特殊身份而产生心理缺陷,形成新的社会问题。这一切在未来并非没有可能出现。

本文撰文/Janus(资深商业媒体人)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