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思维:别人凭什么听你讲话?

1、谁会讲故事,谁就拥有世界

前段时间写了一篇育儿文章发在某平台,被编辑收录了,但是没有推首页。可我觉得自己写得还算不错,为什么连首页都上不了呢?

于是勾搭了一下编辑,咨询是文笔的问题还是文章内容本身不合适。

他跟我说了很多,我记得印象最深刻的一句是:大家都是听着大道理长大的,在阅读中大家更相信自己推断出来的道理,而不是被别人灌输进脑海中的思想。

那一刻有点顿悟,又有点迷茫。

想起柏拉图说过的一句话:“谁会讲故事,谁就拥有世界。”人们更喜欢在故事中体验感动,而不是在论说中记住道理。

从小到大,我都不是个会讲故事的人。我更喜欢写的文章是议论文、散文,用我缜密而细碎的逻辑,用华丽的辞藻堆砌出我心中美丽的大厦。

可我知道,很多时候,这在别人看来,只是空中楼阁。因为我没有用一种更平实和接地气的方式与读者建立亲切的联系。

当我拿到美国作家安妮特·西蒙斯的《故事思维》时,我才恍然大悟。尽管已经读过作者写的另一本书《你的团队需要一个会讲故事的人》,但这本书给我带来的震撼和启发更多更深刻,它甚至帮助我这个丝毫不会讲故事的人,发掘出了很多精彩的故事。

我从未想过去影响谁,但和孩子们在一起,我知道自己不可避免地会影响他们。那么如何将这种影响发挥得更好、如何引领他们做更好的事情呢?《故事思维》这本书用故事的形式帮助我解决了几个非常大的问题。

一是为什么我说了别人不听;

二是为什么我说了别人听了但不配合;

三是如何去影响别人,取得别人的信任。

而答案,全部都在故事里。真相是,并不是你说得对人家就听你的,而是你说得人家感兴趣,人家才会听下去。

2、故事以不影响的姿态去影响

婆婆每次去逛附近一个小超市,都会刻意回避那些不停地宣传自己的导购。尤其是有些导购一直说:“这个最好了,我们全家都在用,你放心买!”“这个是我们这里的最畅销款,你买到就赚了!”

我不以为然,人家导购也是为了告诉你哪些才是最好的嘛!

婆婆说:那她可以等到我问的时候再跟我说啊,我离她们还有几个过道她们就涌上来推销自己,这么上赶着难道就是因为爱岗敬业?你去看看那些大商场里哪有这样的?

这么一说我也觉得有道理。有时候越是太热情越是非要引导我们做什么事情,我们内心反而越排斥。

而如果是路边一个老年人挎着一个篮子,装着不多的樱桃,在婆婆走到她身边的时候,不急不忙地介绍说这是自家种的,家里孩子吃不了,就把剩下的卖掉,那她一定毫不犹豫地掏钱买下。

就像《故事思维》这本书中所说的“多疑是人的天性”,而只有那些没有刻意表现出想影响我们的姿态的人,只有那些专注于做自己事情的人,才能够取得我们的信任,想做到这一点,无疑还是要靠故事。

在本书中,我们能够清晰地看到故事是如何发挥出巨大作用的。比如能引发我们更多思考,能够用我们的情感影响他人,故事给事实以生命,让人们能够学会不同的解决办法等等。

如果说事实只是一条一条的干货,那么故事就是编织了一个缜密的网,使我们能够更好地使用。

3、讲好故事的四个关键要素

究竟如何发挥故事的作用,让我们通过故事与别人进行良性沟通呢?根据《故事思维》这本书的论述,在此提炼出四个关键要素。

(1)故事灵魂——情感

也许有人觉得讲故事就是一种技巧和策略,只要用上了,就好像一个工具自然发挥出作用一样省时省力。但实际上,这是错误的认知。

讲故事的首要一条,就是最自然地表露我们的真诚和内心的情感。此时对方的情感也会得到释放,那么我们的关注点就能够促成合作。这也可以证明,只有我们真正信任的,真正发自内心喜欢的,才能够打动和影响他人。

在这一部分,作者用整整一章的内容来分析对方和我们自己的情感与心理,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讲故事。因为没有任何人可以避开情感而去做事情。

(2)故事内容——自己

重复的广泛性的故事并不能带来更好的效果,实际上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故事。本书列出了每个人都应该学会讲的6个故事,可以取得别人的信任,即:

“我是谁”的故事;

“我为何而来”的故事;

“愿景”的故事;

授人以鱼的故事(“教学”的故事);

将自己经历的故事(“行动价值”的故事);

“我知道你们在想什么”的故事。

这些故事可以最大程度地让别人了解我们的信息。很多人都会在潜意识里认为,试图影响别人的人都是出于某种功利心,这种功利心会导致他们的利益损失,这是人们出于自我保护树立的天然屏障。

而我们如果想要发挥影响力,就要真诚地介绍我们自己,介绍我们究竟在做什么,只有这样才能和别人建立关联,让别人了解我们信任我们。

(3)故事呈现——整体

情感是不能用来分析的,就像作者举的一个例子,猫咪很可爱,但我们不能把它把它切成两半来理解它为什么可爱。讲故事同样如此,如果想把故事分解成小片段、分析、再区分优先顺序,那就等于毁了故事。

因此在讲述故事的过程中,我们要注意呈现故事的整体效果。这其中口头语言只能起到15%的作用,我们还要善于运用手势、表情、身体语言、创造故事的感官体验、注意细节和语气、创造虚拟现实、甚至恰如其分地运用沉默等等,自然而然地表达我们的真情实感,才能与他人建立信任和沟通的桥梁。

(4)故事影响——他人

真正的故事思维并不仅仅考验我们讲故事的功力,还包含我们对别人的倾听与理解。如何倾听别人心声、如何去影响那些不情愿、不关心和不积极的人群,本书同样给出了有价值的参考。

而且对于那些“难缠”的人,比如吹毛求疵、愤恨、嫉妒、绝望、冷漠或者贪婪的人,作者认为这都是正常的的情绪反应,这些情绪造成了别人的抵触心理。我们的影响,不是为了证明我们正确而听众错误,影响力是要和听众建立稳固的联系。故事正好可以帮助人们化解这些情绪,促使默契达成。

4、故事性思维是一种生活态度

故事思维的运用是广泛的,可以是一种讲故事的方法,也可以是一种写作方法,或者发挥影响力的方式,甚至可以是公司领导者的艺术,是一门沟通艺术。在我看来,这更可以成为普通人的生活态度。用一种故事的方式来建构自己的思维,更容易形成自我理解,也更容易与他人建立密切的关联。

白岩松在《白说》一书中提到沟通,曾这样定义“世界,不是非黑即白。”因此我们很难用简单的逻辑就给一个事物盖棺定论,我们所要做的更可能是一个故事,来解释它的内核与精髓。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疑是悠悠梦里归,曾闻御赐十三回。 而今遇见高科技,欢笑声中踏福来。 二 游人又向画图中,四季黎川总不同。 小巷...
    黄叶村人阅读 246评论 2 4
  • 在我的成长会里有两个口译的练习小组,一个口译交传小组一个口译基础小组。小组里面的成员,每天都在练习口译。口译小组的...
    Scalers阅读 418评论 5 10
  • #本文参加‘青春’大赛,本人保证本文为本人原创,如有问题则与主办方无关,自愿放弃评优评奖资格 姓名:李少琦 学校:...
    棋语阅读 613评论 0 33
  • 如果你不想死,就赶快离开雾霾。 有霾环境已经成为癌症最直接的供给者。 十年前,我们还不知道雾霾这个稀有名词,...
    See_the_Time阅读 1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