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分享167期-400天,一直分享一直爽!

分享者:法爷

整理者:阿冠

来自 公众号 : 很食在


大家晚上好!今天有个在微分享预备群的小伙伴跟我聊,问我今晚的分享主题是什么,我说主题就是400天,一直分享一直爽!他说那你分享的主题究竟是什么,我说就是分享。他说,我一直只是说分享分享什么的,到底分享什么主题的内容啊,是海阔天空的泛泛而谈还是有主题的去分享。我估计他心里在纳闷,天啊,怎么就让我碰上了这么奇葩的分享人,还是群主。那今晚我分享完之后,大家认为我分享的是什么,请大家填个空吧。

今晚我分享的主题是「一直分享一直爽」,听起来很爽,是不是! 

  可我在这之前不是这么爽的。那时说到到分享,我头脑第一反应是痛苦,恐惧,紧张,紧张感是令人窒息的。谁没有体验过手心出汗,心跳加速还有喉咙被堵住的感觉呢?我们都体会过。有过这种感受的你举个手!

刚刚为了克服紧张,我还小跑了会,左三圈右三圈动动身子,让自己暖身,因为运动能激发你的能量。  

  我还记得去年4月时,现在还在微分享的弈璇和广烽,他们在千聊听过我做分享。那时弈璇给我泼冷水,她说我说话的声音实在是太冷冰冰了,根本感觉不到我的温度。心里面想的有多美好,有多温暖,但是我讲出来的,给人感觉就是天跟地的差别,很多次都是这个样子,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后来我看到一本书《重塑心灵》,讲到一个关于思维方式的,我才突然醒悟过来,我之前的思维一直都是这样的。

                           底层思考

环境:我在人群中容易紧张,公众演讲被刷下来,也没有人鼓励我

行为:远离公众谈话

能力:我去学习更多演讲技巧以应对环境的需要

信念:万一,我又失败了怎么办?再去学习也没有用身份:我就不是这块料,没法改变(我宁愿做躺在棺材里的死人,也不要做那个发表悼词的人呢)

系统:我处在一个无助的世界

在自我的系统中,我一直就是这么思考的。

直到去年,我偶然看到一句话,深深的扎心了:

去爱吧,就像没受过伤害一样;

去跳舞吧,就像没人看一样。

后来我就给了自己一个目标,去分享吧,就像没人听一样。这个分享也就是让我开始有着酸爽的改变,订了这个目标我就抛弃了以前的那种完美主义,恐惧感,紧张感之类的,不管三七二十一,我就得做到。

这时我的思维方式其实就跟刚刚提的思维方式是倒过来的,也就是我从顶层出发,从系统,身份,信念再到能力,行为,最后到环境,来思考我这一个改变。

                         顶层思考

系统:1年后,我可以进入开放的世界系统吗?

-走出去和人正常交流,不再那么封闭自己吗?

身份:100天后,我可以突破对演讲的恐惧,做一个改变自己的人吗?

信念:怎样的信念和价值观能帮助我改变?

-什么是最重要的?放弃些什么,坚持些什么?大多数时候我们是一下子想要的太多?

-当你向世界敞开时,世界也向你敞开-你吃10个包子才饱的话,前面的9个包子都少不了,你不可能直接吃第10个包子就可以饱

能力:为了实现这套信念,我可以有怎么样不同的做法?

-什么我可以做,什么我不可以做?

-需要掌握什么样的能力?

行为:怎样做?第一步是什么?

-做个时间表和行动计划

环境:我的圈子里谁能帮助我达到这个目标?

-什么时候可以开始,什么时候最适合,在哪里,在怎样的一个圈子里?

那时我刚加入由刘帅创立的辉哥奇谭的群不久,后面裂变出一些小群,我选择了创立微分享群,因为演讲分享是我的痛点,那时候我很希望可以做一个线上简易版的TED,在这个信息洪流的时代做一股清流,鼓励大家分享自己的经历心得,而不是做二手知识的搬运工。

那时看到的一句话也给了我当时还没研究过社群的我很大力量:

如果你发布的第一版产品不能让你感到羞愧,那么你一定是发布得太晚了。——里德.霍夫曼  

就这样我发布了自己的第一版产品,而我每100天就要做一次分享的目标,居然也悄悄的实现了。我做了4次的线上分享,2次线下分享。

在这里,我相信有很多人都听过我的其中的一场或是几场分享的小伙伴,如果你们此刻还在这里的话,真的是对你们表示非常的感谢,还能够站在这里给我鼓励。通过这几次分享,我收获了什么呢?对于我个人来说,我收获了满满的力量:跨出力,敞开力和成长力。

对于跨出力来说,越是复杂的事,越要边走边想。当你向世界敞开的时候,世界也向你敞开。关于成长,其实是一个内在的动力。你可以想象一下鸡蛋。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我们人生其实也是一样的,被迫成长是压力,自我突破是成长。

对于我个人来说,这400天爽不爽呢?尽管每次也都有蛮多的不足,但这个进步的过程让我感觉到很爽!在这里,如果只是我一个人,就这样,一个人在这里玩,一个人在分享,没有其他的,我能够做到这400天,一直分享一直爽吗?究竟是什么,才能够让我,一直分享一直爽?

刚好有个小伙伴他还向我提了这一个问题,他说,你就这么一直分享,400天不会弹尽绝粮,不会力量枯竭,不知道分享啥了吗?

最重要的是,这400天不是我一个人在分享,而是我们一群人一起分享,一起做了这个事情。

为什么能够让我们大家,四百天还留在这里?很简单,因为在这里,有温度的人,做有态度的分享,和有深度的交流。关于深度,不单单只是交流而已。


这三度空间,能够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得到成长,也能够让自己一直分享一直爽。说到这,提一下,今晚这个海报,还是五一帮我做的,她说她在帮我做这个的时候也是很刺激,一直做图一直爽!

看看这个图,种子向上生长的时候,它下面的根是很深的,我们很容易看到地上长了什么,但我们却很难看到植物所做的大部分事情就在地下。如果土壤没有准备好,即使最好的种子也长不好。

微分享有着最真诚,开放,多元化的一个基调在这里,也就是有这个土壤,才能够让我们去深挖这一切。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这个深度,也代表着另一种的开放。

[视频]

范秦在微分享一周年北京站做的分享:「 好好活着」

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我们把周围的土壤压得紧紧实实,让植物牢牢的抓住,这样的根是长不强壮的。你只需要把土壤准备好,把种子放在那里,让它自己去扎根,它还小的时候,可能需要一点保护,但是,某个角度来说,如果你给它保护越来越少,它的根就越来越牢固。


我们对微分享,基本上也就是持这么一种开放的态度,对大家不做太多的条条框框限制,才让他变得越来越强。

[视频]

在有温度,有态度,有深度的三度空间里,我们怎么样才能够一直分享一直爽呢?

可以想象一下,那就是每100天就爬一个楼梯。100,200,300直到一周年,直到400天,真的是一直分享一直爽。

100天:我们做了一些基本的分享。

200天:因为有了更多线下面基,线下面基的小伙伴,又有了更多的链接。

300天:我们把主题又定义为赋能,这个时候,我们接触了不单单只是微分享个人,还有一些其他社群的小伙伴,开始跟他们接触,赋能。

1周年:6月中,我们搞了一周年全国19个城市的面基。


400天:我们开始尝试一种新的方式,也就是从300天开始衍变出来的一个联盟。

昨天晚上,张巍博士做的分享,其实就是一个小小升级的尝试。

从400天开始,我们的分享方式将会更加多样化。基本上,每周二会跟往常一样的个人分享,一般星期四会做一次以社群为代表的分享,以及星期天周末的晚上会做开放日,倡导更多线下的一些交流总结,还有更多互动的活动。

所以这个一直分享一直爽,400天之后要接着怎么爽呢?就从这一周,我们的改革开始,从我们微分享会做更多的联盟,还有更多的线下组织开始。

在400天之后,希望会有更多的联盟,更多的对话交流,而不单单只是点对点的一种微分享。我们整个微分享,会越来越爽,越来越成长。

王家卫在《一代宗师》里说过,人这一生,就是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的过程。多走出去和别人交流,随时随地进行思维碰撞,才会真正的成长。

我在微分享,从这里开始,认识到更多和以前难以想象的不同的人,看到不同的风景,每个人身上,都有值得自己借鉴和吸收的地方。

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

[视频]

看大千世界的机会,不要只满足于旁观和想象,而是去体验、参与,那样才能明白生命的真谛。

我从自己从零开始创立微分享,那现在400天,其实收获的实在是很多,而最重要的是有了大家的参与。

大家可以看看刚刚的数据,到目前为止400天的话,有130多人,参加过分享,整个群大概就是620个人,也就是有1/5的人已经做过分享,另外有60个人作为运营团队的小伙伴,也为整个微分享,付出了很多。

我发现有一个东西还是蛮有趣的,你可以想象一下,为什么我们的头顶在眼睛上面。因为在看自己的时候,我们总比自己想象中的要高,所以就容易自以为是。而在看别人的时候,哪怕是姚明站在你面前,你也能够把别人看全了,所以就容易指手画脚。

在微分享这里,我想说我们有机会跟各种各样不同的人打交道,而且是真诚,开放多元的,会让我们自己成长更快,之前蔡文辉分享的那句话,我非常的赞同,在他人的分享中思考,在自己的分享中成长。

现在我想邀请大家做一个练习。

练习一:你一只手,握着装了水的杯子,向另一只空杯倒出一些水,思考一下你为什么要做演讲,做分享。

练习二:你一只手,还是握着装了水的杯子,向另一只手倒出一些水,将水捧在手里,尽可能坚持一段时间,保证水不洒出,再思考一下,你为什么要做演讲分享。

是不是有点傻气?水在这里代表了什么?杯子又代表什么呢?我们经常参加各种活动,听别人的分享,听别人讲的各种话,前脚我们刚离开,后脚就把听到的内容忘得一干二净了,这就像水,从我们的指缝间溜走。

如果没有一只容器,比如这个杯子,我们就不能将这个流水hold住。你的行动,就是那只杯子。用杯子这个容器,你才能够接住水。

听了,还是别人的。做了,才是自己的。行动起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我能走进你的生命 我就是你另一个我 你在的生活里 我与你形影不离 你是花,我是叶 如果看见你 就如同见了我 冲...
    枫林听雨_4e72阅读 992评论 21 36
  • 夜空咚咚隆隆 盛宴五彩斑斓 房屋忽明忽暗 树梢若隐若现 那边黄灯窜天 这边红绿花团 北望星星点点 南看近在眼前 烟...
    Crazy麻麻阅读 278评论 9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