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写作的好处,你知道吗?

谈到写作,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作家才需要写作,普通人并不需要写作。

在现在这个社会,坚持写作对于普通人来说,绝对比任何其他事情有更多好处。有趣的是,大家都认为写作确实是一件很棒的事情,但是写作的好处是什么?大家说的都不全面。

为了培养自己写作的习惯,塑造自己的内心驱动力,下面我梳理了写作的好处,来看看坚持下写作的价值。

你写作了吗

01 重新爱上学习

前段时间,我无意中翻朋友圈,发现我小学同学A每天都发一篇文章,在我印象中,A并不是个学习优秀的学生,去年同学聚会,她说到自己的近况就是在家带孩子,拉着别人聊的话题只有孩子。

点开她朋友圈的文章,发现每篇文章都与现在的热点有关,什么小朋友画廊、什么《我的前半生》、什么《跃迁》读后感等。虽然文章没有特别优秀,但是都有她自己独特的观点,思路清晰,让我怀疑,这真的是那个只会聊孩子的A吗?

与A聊天,她笑道,她也没想到现在她会了解这么多,和别人聊天什么都聊的上来。她说这全是因为写作,某一天她突然觉得要把自己的生活写下来,不然每天都是一样的,她自己都记不住。开始写作后,她发现她重新爱上了学习,由热剧到社会事件到阅读,她都努力学习,吸收,将它们纳入自己的写作库,就连平时和婆婆聊天,也在想什么是可以写的。

我想,对A来说,写作是她不断学习的驱动力,给她带来新鲜力量,现在看到她总是神采奕奕。


02 提高认知,敢于行动

有人说,我也想写作,脑子清楚想写什么,但就是写不出来。

昨天听Angie老师的写作课,说到这个问题,她说要不是因为你输入不够,要不是因为你自己没有想清楚。

想清楚其实就是指提高认知。就像韩寒的这句话:“听过很多道理,但仍然过不好这一生”。是因为你并不懂这些道理。这些道理为什么这么说?这些道理怎么运用到生活?这些道理的局限性?

我经常遇到一些人,总是牛逼哄哄,说自己什么都知道,大道理一套一套的,听着挺厉害的,但是看他们的生活、感情确是一团糟,我其实挺建议这些人去写作。

写作,你需要用自己的语言、逻辑去讲清楚一件事,需要用自己的行动、经验去证明你的观点。其实通过写作你就是在提高你的认知,让你敢于去行动。


03 独立思考的能力

现在社会很重要的一个能力就是独立思考的能力。现在经常有这样的情况:每当一个社会事件发生,总是一窝蜂的人说这个事情怎么怎么好,过一段时间来个逆袭,又有一大波人说这个事情怎么怎么坏。比如之前刷屏的小朋友画廊公益事件,前1-2天都是称赞这个公益活动如何好,但后面又跳出来质疑公益款去哪等等问题。

对于事件,社会上有不同的观点,这个没有问题。最重要的是你的观点是什么,当别人说好的时候,你有想过,好的理由站得住脚吗?有不好的方面吗?你对事情的始终了解吗?也许你只听到了这个事件的一个点,你就批评这个事情,也许你听了别人评价这个事情,你就按照别人的评价去传播。这都是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

当你去写一件事,去分析一件事,会要求你有自己的想法,要求你了解整件事情始末,会逼着你去独立思考。


04 结构思考力

结构思考力与独立思考不同的是,独立思考是要求你有自己的想法,不要人云亦云,而结构思考力是我思考这件事情是有自己的逻辑框架。

我特别喜欢看萧秋水老师评论社会事件的文章,她首先会把整件事情了解清楚,然后分N个角度去剖析这个事件。比如从不同当事人的角度去评价这件事。

结构思考力可以让你从多角度看问题,思考更加全面。结构思考力可以通过训练培养。写作业是一个很好的培养结构思考力的方法,通过不同角度的写作,你会形成思考结构框架,思考不再单一,看事不再非黑即白,看人不再非好既坏。


05 合理安排时间,培养N个好习惯

《习惯的力量》里有提到,有的习惯是核心习惯,有助于其他习惯的养成。研究表明和父母一起坐着吃晚饭的孩子学习成绩更好,并不是因为和父母一起吃饭让孩子智商提高了,而是一起吃饭会聊天,培养孩子倾听、说话、专注等方面的习惯,而这些习惯有助于拿到好成绩。

像运动、阅读、写作都是核心习惯,也就是Angie所说的高价值高积累事件。

写作就是这样的核心习惯,写作需要你时刻收集素材,利用好碎片时间;写作需要你保持思考,聊天、看电视都让你思考如何可以写到文章中;写作可以让你对自己的生活进行复盘;写作需要一整块专注的时间,一气呵成的写作。

像我因为要写作,白天和晚上都没有时间,因而养成了早起的习惯,真是太赚了,一天多出来1个小时。


06 记录自己的成长

很多写作的朋友都说,通过写作,发现了自己在不断成长。这里的记录成长是两个角度:

一、其他兴趣的成长,你可以通过写作来记录。比如你学习手绘,你可以通过写作写下来你对手绘的感想,日积月累,当你再回看第一篇手绘文章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的成长轨迹。

二、你的人生成长,因为写作就是在写你自己的事情,你的感悟,你的评价,就像开篇小A的故事,如果不写作,她也不知道自己的成长有多么喜人。你的成长都体现在你的文章中,你可以很明显的感受到。


07 成就事件

Angie在昨天的写作课上说,写作是最低成本的成就事件,之前我没有想到这个好处。现在想想,确实是,一支笔,一张纸或者电脑,只要花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你就可以写出一篇文章,相比运动、阅读,写作的成就感更高,因为你的成果看得到。

当你每天写出一篇文章,你会觉得自己的状态棒棒哒,起码,我自己是这样,如果哪天我写出一篇文章,我会感觉自信一天,如果哪天我写出的文章得到大家的赞和打赏,我会激动一整天。


08 调心的过程

我写作的时间很短,只有1个月左右,但是如果广义的写作,我从初中高中就经常写私密的日记。遇到不开心的事情或者不理想的事情,我会把负面情绪写下来,当写完的时候,我会发现自己的心情已经平稳了,不再偏激地看待问题,而会从对方的角度看待问题。

一般这类文章刚开始充满了负能量,但是写着写着,我会去写这件事是不是还有办法改变,如果没有办法改变我应该怎么接受,这就有点像是与自己对话,与另一个充满理性和积极的自己对话。

如果你是一个情绪化的人,经常陷在负面情绪中,一定要试试写作,和自己对话。《与神对话》的作者认为神借助他的手和笔,通过写作聊天,开导了作者,让作者有很多灵魂上的想法。但我觉得那个与作者对话的不是神,就是他内心里的自己。


09 链接他人

通过写作,你分享你的观点。文章可以通过多种渠道传播,比如朋友圈、微博、简书等等,你总能遇到你同频的人,也许你们就成为网上的好友。


10 赚钱

这个好处有很多成功案例,我就不具体说了,我知道诺爷通过写作,从月收入5000到月入5万,现在的内容创业很多都是靠写作的内容来赚钱。所以写作像其他兴趣一样可以养活自己的。你现在花钱养活你的梦想,以后你可以用梦想替你赚钱。


这些是我想到最全面写作的好处,也许某一条就够你坚持写作,短暂的写作并不能带来任何好处,坚持写作才能带来改变。今天你写作了吗?

(写作的10个好处,你最认同哪一条,哪一条能成为你坚持写作的驱动力,欢迎大家留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