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原说只会爱我一个人的

《鹿韭》
作者:赤花沉沙

痕迹-HENJI-(已授权)

偌大的凤仪殿,大红宫装妇人慵懒的倚在贵妃榻上,身旁的宫女不紧不慢的扇着扇子。

室内冰鉴散着寒气,六月天暑气重,是李勘特地给鹿韭送来纳凉的。

李勘对鹿韭极好,鹿韭独爱牡丹,李勘就让御花园种满了各种牡丹,一年四季,各色牡丹争相绽放,华贵得很。

“皇上到!”尖锐的声音打破了凤仪殿内的宁静。

塌上的妇人睁开了双眼,缓缓下榻,理了理衣裳向李勘请安。

李勘一进殿,就看到鹿韭漠然的看向自己,眸中没有半点情绪起伏,他的心顿时凉了半截。

这么多年过去了,她还是怨自己。

永合十四年春,还是亲王的李勘南下延陵,遇到了十五岁的鹿韭。

鹿韭是延陵永定侯的嫡长孙女,虽然是名门世家的小姐,却没有一点大户人家娇生惯养的脾气。整日无所事事就出门溜达几圈,一会儿下田抓蚂蚱,一会上树掏鸟窝。

那日李勘在嘈杂的巷弄里被扒了荷包,身无分文流落街头差点被饿死。还是鹿韭在烟花巷里捡到了他,一身衣服破破烂烂的,人蹲在角落里数蚂蚁。

“喂,本小姐缺一个贴身侍卫,看你长得不错,要不要跟着本小姐?”少女眨着杏眼,眸中似有点点星辰,透着一丝狡黠。

李勘竟一时之间看呆了,连忙点头应着好,惹得鹿韭身边的丫鬟小滢噗嗤的笑了。

杏花微雨的四月里,江南如同一幅淡雅的水墨画。

城外的田野里,鹿韭仰在一头黄牛背上,嘴里叼着一根草,一副吊儿郎当的模样。

“如兰,吹首曲子给我听听。”李勘牵着黄牛的手松开,在一树柳枝下停住。

鹿韭喜欢听小曲儿,喜欢穿青色的衣裳,喜欢在下雨时撑着油纸伞踩水坑溅他一身。

鹿韭说她只羡慕一生一世一双人,和将来她的夫君平凡而又美满的过完一生,老了以后饴糖弄孙,闲敲棋子落灯花。

鹿韭说这些话时,是对着如兰说的,眼里的憧憬与烂漫,令李勘沉迷。

他都记下了。

他没告诉鹿韭真实身份,鹿韭也没问过。

但是鹿韭总觉得,如兰会来娶她。

李勘,字如兰。启瑞帝五子,生母淑妃早逝,李勘十四岁便被封亲王,离开了皇宫,断了竞争皇位的希望。

他又怎会甘心。

李勘为她吹了一首《竹枝曲》,长身玉立的男人在杨柳下,清风吹起他的衣裳,细雨缠绵在清澈的笛音里,四散开来。

鹿韭伸手想抓住李勘的袖子,顿在半空中,又默默收了回去。

过几天后,李勘不见了。像是从没出现过一样,消失在延陵。

一年后,鹿韭也到了及笈的年纪。她生的极好看,柳眉杏眼,鼻梁高挺,朱唇皓齿。如此容貌昳丽,说是倾城之资也不为过。

李勘带着聘礼,又回到了延陵。他身着一身莹白色长袍,领口印有祥云暗纹。墨发高束,眉飞入鬓,目若寒星,龙章凤姿。

“阿韭,我来娶你了。”

三茶六礼,明媒正娶,鹿韭坐上了北上的轿子。

出嫁那日,她回望生长的小城,心里明白就此一别,此生再无归来的可能。

鹿绯不舍的望着长姐,少年郎青涩的开口:“阿姊,你要是到那儿过得不好了,就写信我,我把你接回来,管他豫王府还是什么的。”

一滴泪滑落脸颊,鹿韭伸手揉了揉鹿绯的头,将一枚玉佩塞到了鹿绯手里。

“阿绯也要好好习武,将来保家卫国。”

永合十六年,启瑞帝病重。太子被废,贬为庶人,各路亲王争相夺权。

鹿韭认为,她与如兰会一直这般厮守下去。她不知道朝堂之上的明争暗斗,更不知道波涛汹涌的皇室争储。

“你要娶左丞的女儿为侧妃?”鹿韭不可置信的道。

那一瞬间,她似乎明白了什么。

“阿韭,我只会爱你一个人的。”李勘握起她的手,抵在脸颊,眼里是复杂与痛苦交织。

“你到延陵,你娶我,是为了永定侯府的势力吗?”鹿韭又问。

永定侯是鹿家世袭的封号,权势滔天,到她爷爷那一带才退出朝堂,镇守延陵一带。

李勘沉默了,他没有说话。

鹿韭突然笑了,甩开了李勘的手。

那日也是个不可多得的黄道吉日,豫王迎娶侧妃,那阵势与正妃不相上下,豫王府挂满了红彤彤的灯笼,喜迎八方。

小滢委屈的掉了泪:“明明是个侧妃……”

鹿韭望着那盏挂在她房前的红灯笼,晃出了神。

也许是因为李勘娶了左丞之女,逼得三王爷宫变,李应宫变未遂,落得个斩首示众的下场。

子嗣单薄的启瑞帝甫一驾崩,李勘便顺理成章的继承大统。

新皇登基,改国号为永元。

永元一年,皇后身怀龙嗣六月有余,遭歹人暗算,龙嗣不保。

李勘赶到的时候,只看到已成形的孩儿化成一摊血水躺在铜盆里,鹿韭眼光空洞的盯着纱幔,黯然失色。

“阿韭,阿韭,孩子还会有的……阿韭,你看看我。”李勘握着鹿韭的手,五指紧紧的扣着。

他的阿韭没有看他,李勘知道,那个身着青衣,言笑晏晏的少女,似乎已经死了。

多年后,左丞相锒铛入狱,游街腰斩。颜贵妃被打入冷宫,死相凄惨。

“阿韭……”李勘的话还未讲完,就被鹿韭打断了。

“皇上如果没有别的事,就请回吧,臣妾乏了,需要歇息。”

“西北战事有捷报传来,匈奴已灭,鹿绯也该回来了。”李勘对着鹿韭的背影说道。

鹿韭有那么一瞬间的停顿,却还是头也不回的走入中殿。

先帝在位时,西北的匈奴是皇帝头疼的对象,到了李勘这里自然也是。鹿绯拜于名将门下,自然而然的成为了前去西北的不二人选。

鹿韭看着年仅十八的少年,穿上厚重的战甲,在高头骏马上对着她说:“阿姊说的,鹿绯要好好习武,保家卫国。如今鹿绯前往战场,还请阿姊切勿太过挂念。”

班师回朝的军队已经驻扎在了京师外,鹿韭深夜出宫,她不怕众人说,她只想提前见鹿绯一面。

可是等鹿韭到了军营外,等到的却是一枚碎掉的玉佩。主将刘晏将手中的玉佩还给鹿韭,红了眼眶……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