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7

我妈找了个穷老头


                                                秋风朔朔

                                                  《一》

最近因公司事情忙,有半个月没去我妈那儿了,想不到今天刚进我妈的小区,保安黄叔便叫住了我,说:“阿林,恭喜你——你妈有相好了!”这话听着就不舒服,再看他怪怪笑着的样子,我气就上来了,板着脸问:“什么意思?”“替你高兴呗!”“替我高兴?”“是啊——你妈有了相好你不就省心多了?用不着三天两头往这儿跑,再说你是公司老总,日理万机······”

我这人耳朵根软,一听好话气就消了,忙敬他一根中华烟:“黄叔,我妈的那个怎么样?”他美美地吸口烟,悠悠地享受着,慢慢地把烟吐出,慢条斯理地:“阿林,我说句实在话,不怎么地,老头高攀你妈了!”我心里“咯噔“一下:“这老头你认识?”“不只是认识,以前还是一个厂子的,他在伙房。”

我觉得有失面子,妈好坏是个小学教员,怎么去找个工人?我爹走了有十个年头了,我劝了妈不知多少回,她总是说“找个不称心的还不如一个人过”,今儿怎么就找上了?难道那老头······

带着满腹狐疑,我走进了那栋楼,到门口便听见妈唱歌的声音。妈平时不喜欢唱歌的,可见现在心情舒畅着呢!按了几次门铃她才来开门,一张笑嘻嘻的脸:“阿林,你来了。”她明显胖了,脸色红润,皱纹似乎也少了些。

“妈,人逢喜事精神爽,说给儿子听听遇上什么好事了。”我开门见山。“妈有了个相好。”她毫不隐瞒。“噢——”我故作吃惊,“看来不錯,说给我听听。”

“人忠厚、勤快。看——收拾得窗明几净,纤尘不染。主要会做饭,啧啧,那炒的菜啊,水平比大饭馆的厨师还高!看——吃的我这么胖!”

她的喜形于色感染了我,不由笑着问:“你一定很中意他?”“当然中意。”“他姓什么?以前干什么的?”“姓周。以前是工人。”“工人?”她颇不以为然:“不管以前干啥,退休了都一样。人好,胜过一切!”“能让我见见他吗?”“当然可以!他傍晚会来,带菜过来。晚上你就尝尝他做的菜,那味道,啧啧,没说的!”她神色自豪。

望着她一脸的幸福,我浮想联翩,那老头真像我妈说的那么好?比我先前介绍的许多有地位的老先生们优秀?一个工人的退休工资有限,没有另外收人,怎么和退休教师相提并论?

好容易挨到太阳西沉,听得门铃响,妈急速走去开门,大着嗓门说:“老周,我儿子阿林来了!快去见见他——”“噢,阿林来了?”一个瓮声瓮气的声音。随着“噔噔”的脚步声,他进来了。我马上站起来。

没等我看清他脸容,一只黑乎乎的大手已伸了过来,粗糙但热乎。“你好,阿林!噢——林总!”这是个其貌不扬、敦实的男人,国字脸上闪着一双绿豆眼,但闪亮。尽管他敬我林总,可我的心还是往下一沉,难道这就是我妈的意中人?

                            《二》

和我握完手,他提起两包东西进了厨房,忙乎开了。妈撇下我跟着进去了,听她和他唠唠叨叨了一阵,才出来:“阿林,你真有口福,今天他刚好买来了黄鱼,等会儿就给你做‘松鼠黄鱼’,这是你最爱吃的。记得为了吃这道名菜,你还特地去苏州狮子楼饭庄。”

没想到才半个多小时,一桌丰盛的饭菜便端上来了,真是色香味齐全!还做了一盆我喜爱的蟹粉年糕。我肚子早饿了,面对这一桌美味佳肴,不禁食欲大开,风卷残云般吃了起来,边吃边说:“好吃!好吃!”我见妈笑得脸上像开了花。

一直吃得打了饱嗝,我才放下筷。“怎么样?”妈问。我一只手撸着鼓涨的肚子,一只手翘起大拇指。“你通过了。”妈笑着指着他说。“嘿嘿,嘿嘿!”他憨憨地笑着。

我告辞走了,对在厨房洗刷的他道声:“周叔,谢了!”“甭谢,以后常来,一家子来!”“嗳。”见厨房门口有个鼓鼓囊囊的蛇皮袋,记得是他提进来的。我问:“这是啥东西?”妈说:“捡来的塑料瓶子。”我心不由一沉:原来他在捡破烂卖!周叔大大咧咧道:“变废为宝为国家节约原材料嘛,再说也清洁环境。”

    妈送我到门外,对我说:“起先我也觉得有失面子,后来他说劳动不坍台,你也不是这样教育学生的吗?我便无话好说。他退休工资低,我要给他钱,他坚决不要。”我听了默然,妈也不在乎,我在乎什么呢?再说又不跟我住一块。

    回到家我把妈的事情和妻子阿芸说了,她笑笑说:“这是你妈的事,你不好管,也管不了。这老头倒是蛮有心机的——抓住你妈的胃,便把你妈抓住了。不过,我也想解解馋,那些外卖我都吃厌了。”儿子强强在旁边插嘴:“我也要解解馋,肯德基、麦当劳的东西我也不想吃了。你们为啥不自己做呢——”

我和阿芸对望一下都心知肚明地不开口,是啊,我们不会做、也懒得做!再说也没时间。于是一家子双休日去了我妈那里。

这回周叔使出了浑身的解数,做了十几个菜,还有两道点心,吃得我们口滑,个个肚皮滚圆。强强还嚷嚷着:“我下个礼拜还要来!”“好,来!来!”周叔笑逐颜开,把剩下的菜和点心用塑料盒装了,硬是要我们带回去。这回周叔和妈一起送我们到楼下。强强拉住周叔的手,一口一声“爷爷”叫得特亲热!我妈笑得嘴巴像敲开的胡桃,意味深长地说:“家有一老是个宝啊——”

在车上,阿芸说:“你妈说的那句话挺实在的。”“什么话?我没听清。”我问。“家有一老是个宝。”“噢——”我点点头,“周叔比我妈大八岁呢!对她来说确是个宝。”阿芸接着说:“我们家房子这么大,何不把周叔和你妈接来,不就可以解决吃饭问题了吗?”

我早就想把妈接来,就怕她不答应,现在她这么说,我顺水推舟一口答应!强强听了竟高兴得鼓掌欢呼:“噢——我有好饭菜吃了!”

                          《三》

就这样,妈和周叔住进了我们家,我们每天享受着美味佳肴。正如妈说的,周叔很实在,每天忙个不停,还帮我们接送强强去幼儿园。强强很快和他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有他们在我宽心,精力十足地忙公司事。这一大家子过得融融乐乐。

可是乐极生悲——一天周叔在接强强的路上头一晕摔倒了!幸亏路人帮忙将他送进了附近一家医院,及时抢救捡回一条命,但路不能走只能坐轮椅。妈是懂感恩的人,每天推着他在医院公园里散步。

一天阿芸对我说:“周叔这病怕一时三刻好不了,出了医院还让他回来吗?我看让他回自己家算了。我们忙,没空照顾他。你妈身体也不是最好,长期伺候他行吗?再说妈和周叔又不是正式夫妻?只是同居而已,她也没有责任。最气人他儿子只来过医院一次,便再没来过,难道他不该承担做子女的责任?我们已仁至义尽了,周叔十万元的医药费都是我们出的呢!”

我听了她这番话,沉默了很久说:“这事情看来要和妈商量,听听她的想法。”阿芸同意了。翌日我去医院,婉转地把事情说了。妈听了一跳三尺高:“你们的良心喂狗吃了?周叔一天三顿做给你们吃,还帮你们接送强强,整整八个月两百多天哪!天天早晨五点鈡起床做早饭,又是豆浆又是点心的;接着送强强去幼儿园,再去菜场买菜;你们下班回来,一桌丰盛的晚餐早就摆在桌上了。他有一句怨言吗?这八个月你们洗过一个碗吗?哪天不是筷子一放嘴一抹回房看电视了?现在他生了病,你们就嫌他了,要他走,你们自己觉得这么做妥吗?”

她气得胸脯像浪潮般剧烈起伏,歇了一会说:“这是他的一张银行卡,里面有十万块钱,用不着你们替他付医药费!这张纸上有密码。”妈说完扔下卡走了。我像傻瓜那样呆站着,心里充满着自责和矛盾。

阿芸回来了,见我脸色阴沉问:“你怎么了?”“妈来过了,把我骂了一顿,还丢下一张银行卡。”“银行卡?谁的银行卡?”“周叔的。说是付医药费。”阿芸看了卡和密码说:“他哪来这么多钱?难道捡废品能赚那么多?”“你管这么多干啥?”我没好气说,“现在要紧的是接下来我们怎么办?”

“什么怎么办?”她瞪了我一眼,“我气他儿子干吗不负责任?”“他儿子是他儿子的事,既然妈跟了他,咱就得······”“不对!”她打断我话,“养儿图的啥?还不是图防老?再说妈跟他又没领结婚证?”我默然了。

可怎么也没想到强强知道这件事却和我们干上了!还给我们上教育课——”

                          《四》

强强像个小大人,大声喝斥我们:“你们怎么能这样做?这是对父母的不孝顺——”见我们惊得张大了嘴,他可不管继续说:“‘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此谨言······’”我和阿芸听了更是呆如木鸡。

阿芸受不了了,气恼地问:“谁教你的?”强强理直气壮道:“老师!”阿芸听了嘴巴张了张却出不了声,这是无可指责的!我知道现在许多学校开始教“弟子规”,可没想到幼儿园也在学,儿子居然还用上了!

“从今天起,我不想和你们生活在一起,我找爷爷奶奶去!”说罢他背起书包出了门!等我们清醒过来他早没了影!“车子那么多,他会出事的!”阿芸要赶出去,被我拦住了:“他不会出事,聪明着呢!妈那里也不是去一回了,知道坐什么车。”

果然半小时后,妈打电话过来了,说强强已在她那里,要我给强强送些衣服来。阿芸气恨地说:“才读幼儿园就会教训我们了,以后读了大学还不知怎样呢?

晚上我给强强送衣服去了,悄悄对妈说:“你劝强强回家吧,他会给你们添麻烦的!”妈说:“不会,他懂着呢!”我听见强强和周叔说着话,不时爆发出阵阵笑声。我没去见他,交给妈一些钱后走了。

日子长了,阿芸难免想念儿子,要我劝儿子回来。我说:“要去我们一起去,当面给周叔认个错,把周叔一起接回来,不然强强犟着呢!”阿芸同意了。接着我告诉她:“周叔的媳妇生了孩子后身体虚弱,一直没上班。他儿子单位没了在吃低保,现在小区当保安,收人不高,一个要养活三个人,生活很困难。”

阿芸听后思量一会说:“那就把周叔的银行卡给他儿子送去。”我高兴地说:“你和我想一块了!好,我这送去。”

我把这事跟妈说了,她听了高兴地说:“做人就应该这样。你以为周叔真靠卖废品补贴?他聪明着呢——现在身体基本复原了,又在搞他的艺术创作。”“他搞艺术创作?”我猛吃一惊,“具体搞什么?”你来看了就知道。”

抱着好奇心我和妻子在一个双休日去了。到那里一看,周叔把捡来的口乐瓶剪开熨平,在上面画飞鸟走兽、京剧脸谱、西游记人物等,琳琅满目,美不胜收!强强拿着画笔在上色,可仔细呢!

“强强!”阿芸抑制不住喊了声。毕竟母子有天性,强强听了丢下画笔扑了上来!一声“妈”叫得阿芸热泪盈眶,抱着儿子久久不松手,“强强,想死妈了!”“妈,我也想你!”“是妈不好。妈今天来给周叔认个错后,就接你们回去。”“真的?”强强瞪大了眼。“嗯。”

周叔听了感动地说:“认什么错?是我不好,没注意好自己身体,明知血压高却不坚持服药。”阿芸说:“不,是我们不好,让您太累了。从今后我跟你学烹饪,也当个好厨师。”“好,好!”周叔连声答应。

    当晚妈和周叔便回了我们家。一家子和和满满。周叔的那些艺术品每晚在地铁口卖得红红火火,收入相当可观。强强说长大了要当个画家。我们听了很愉快。邻居们都眼红得不行,夸我们是尊幼爱老的模范!我感叹地说:“家有老人是个宝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