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六周]滴滴事件的看法+新媒体管家市场总监的精彩讲解

A

海里同学:最近滴滴顺风车的安全问题舆论压力很大,安全问题一直无法很好的得到保障。在滴滴产品面上有什么好解决方案呢?

资料1:UBER一键911,滴滴你的节操掉了一地

资料2:我们试着给滴滴顺风车设计了一套防风险策略

问题1:  怎么从产品的角度去继续优化滴滴的安全问题

corey:首先这个问题,我个人觉得网约车安全问题,肯定是和政府相关联的,美国国情和咱们不同,想要推动能快速报警啥的,还是得花费一定时间。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入驻门槛不够。就像文章说的:1.申请入驻门槛提高,需要申请人提供更多证明自己安全的资料2.用户app端,提供选择性,现在基本上是派单制,如果有能对比的车辆可能更好3.但是目前车辆属于供<求的基础(尤其夜晚打车,要排队)2不好实现,可以尝试做评论功能这块,就像美团评论一样。


问题2:有什么方式能降低风险呢?

阿娇:其实还是在司机的体系建设这块,验证仅仅只是验证你是个人,并不能验证你不是坏人。但是坏人也不是一蹴而就就成了的。文章里有说关于前一天就有人投诉过了,投诉的订单其实是无效订单的,这块在产品上可以做出来。无效订单就是现有投诉之后没有惩罚机制,可以把这个做的更加严格一些。

corey:现在滴滴的信任参考指标,只有司机的分数和星级。信息是不对称的。拆分下:1.司机角度2.用户角度。1.司机角度---提高用户信任+提高职业素养。2.用户角度:有信任参考+紧急事情处理方式。司机角度,说白了就是让司机能主动展示自我(大家都会对熟悉的人给予更多信任)所以,配套司机用户体系可以设立:等级制度(目前滴滴也是如此,几星评分)。我要说的是:让司机能主动展示自我,而不是无所谓的态度:比如补充私人材料为基础分,愿意给用户展示哪些项为附加分。一单完成后,根据用户反馈可以得到相应分,分越好越有奖。

海里:我觉得你说的提高职业素养倒是启发到我了, 其实我们可以对入驻的司机也进行一定的教学运营,升级打怪,不过会有点不太可行。我记得司机应该是已经有开放评论了。像你说的这个可行性不会高,因为既然是材料,那一定会存在造假,车子都可以造假,何况一些基本资料。因为这些客服是外包的,没有后台权限,所以也只能反馈上级反馈上级。客服不应该外包。可以在政府的支持下,打通多方平台数据,类似于一些司机个人家庭、职业、金融借贷以及心理、犯罪记录数据等,建立司机准入考核模型,设定一定的阈值,达到一定的成绩后才可准入,提高准入司机的整体素质,从源头上降低风险。

问题3:一天有成千上万的投诉,如何保障最紧急的投诉可以及时被处理呢

这个就要看问题等级了吧。给投诉分类分级别。用户在手机端选择投诉的原因:设置几种常见选项。如果暂时不能做到自己全部掌控客诉。有部分外包。那么可以把客诉分类后再分层。有些严重客诉直接通过绿色通道进入投诉小组(官方自己人),来鉴定客诉的真伪。其余客诉,先由外包客服做,他们进行正常流程审查。

B

captain:上线7天,融资1.5亿,子弹短信强在哪里?

一、使用上的问题?

1.加好友的过程有难度

2.难以引入新用户,用户从微信过来的迁移成本较高

3.热度过后的用户留存

二、为什么使用子弹短信?

1.出于好奇

2.语音识别功能

3. 列表直接语音或者文字回复

4.将语音转化成文字,调整语音的进度条等

三、适用的场景和人群?

1.适合商务场景,发语音和语音转化成文字方便。

2.微商,一对多的培训等

3.微信做的是多对多,打造一个个圈子;子弹短信是一对多,旨在提高交流效率

四、竞品是哪个?

1.有资讯流,更偏微信。

2.卖点是高效沟通,场景更偏办公场景,更偏钉钉。

五、目前的用户画像

1. 锤子手机粉丝

2.老罗的粉丝

3.互联网产品方向的PM或者对互联网行业和产品十分关注的群体

4.看到相关新闻和报道,抱着好奇心想要体验一下该产品的用户

六、微信上你觉得不能舍弃的一个功能,子弹短信上没有的

1.公众号

2.表情包

3.浮窗

4.微信支付

总结:因为没弄明白子弹短信的目标人群,且产品属于成长期,对产品的定位把握不是很准确,对比微信,一方面砍掉了朋友圈等社交功能,沟通效率提高,更适合办公场景,同时对比钉钉等办公IM工具,又多了资讯流的模块。两类用户的迁移成本都比较高,所以需要看产品后续的迭代方向,再对其功能的取舍做分析。

C

今天很高兴请来了“新媒体管家市场总监--TimberUp”给我们从不同角度讲解了一些看法,以下是讨论内容:

1.(我们之前有聊过“支付宝里的偷能量浇水种树”)

其实细说来,蚂蚁充数其实是一个促活的手段,如果之前有朋友关注过这个小按钮的位置的话,是可以发现,你需要  打开支付宝-点击更多-打开蚂蚁种树  ,但是在当时的情况下这个按钮的流量大概是前四个以后所有按钮点击的总和。

其实做产品脱离不开一个很现实的问题,那就是赚钱。每一款好的产品它的最终目的都会是结果导向,一定是达成了一定目的。我再次阐述蚂蚁公益的理念是在做公益的同时,间接的为支付宝带来了流量,促进了支付宝的活跃。

同时大家可以看看轻松筹,做公益的同时本身是获取流量,通过积累一定的捐助,达到一定得社会轰动,然后让产品用户爆炸式的上升,依靠于微信的存在取得传播的途径,积累了大量的粉丝,在全国公众号粉丝数上排名前十。

因为产品要活下去,所以下一步做了变现,通过保险业务,轻松筹会员等手段,积累了大量的资金。

2.产品的最终目的就是积累精确的流量,马云说过,互联网时代就是流量的时代,当然这句话不一定准确。这里就可以提出一个新的问题了,支付宝和微信哪一个大家觉得更好用,为什么这么觉得?

如果不说的话,可能大家不知道支付宝每次apple store购买都可以抽奖,搜索优酷会员还可以玲一个月免费会员,在蚂蚁会员页面还有大量礼物可以兑换,支付宝其实是比微信更重的一个产品。

3.子弹短信的产品定位是工作工具,注重效率,微信是一个社交圈,注重维护你的朋友关系。

  微信的功能看似很少,但是你可以发现很多巧妙的地方,它不会为了给用户提供各种福利,很大气的做各种功能。

  在微信钱包-转转这个按钮,给转转带去了500万的DAU;京东的购物按钮,花费了大比例的股份,以及成交分成换取的,也是重要的一个流量入口。

4.相信大家都用过微信运动,每天晚上9:20会推送运动消息,按理来说,这个按钮很打扰用户,为什么微信要在每天晚上推送,还要强制用户接受呢?

如果更细心会发现推送时间在6月份开始往后推移了3分钟。

这是因为,它会强制性的激活用户,到了9:20,打开看看微信运动点个赞,突然看到了订阅号消息,那看一看吧,订阅号消息看完,还有群,朋友圈等等。


微信间接的通过几大功能,朋友圈、个人、群、微信号把一个用户的社交圈给锁死了,让你的时间全耗费在里面,那这样,它做什么都是能够做的,就自然而然有了充足的流量。

所以最开始提出的问题【做为一款面向市场的产品,是产品的流量(用户)重要还是产品本身重要呢?】,最开始抢流量,这时候,流量是关键,产品为辅,以核心功能取胜;中期以产品战胜其他竞品,稳住流量;中后期,开始尝试变现,尝试各种不同的变现手段。

还有一点之前我没有说到就是其实产品的根本是人性,每一个产品都不是产品经理想出来的,我们只是把用户心中觉得产品应该有的样子表现出来,给到他们使用。


比如微信运动,如果让你关掉,心中或许会有一丝想法,想要窥私,看看别人走了多少步。

 比如轻松筹,为什么会有一个排名,那就是为了让大家知道自己给了多少,会让大家攀比和愿意分享,满足自己内心潜意识下的虚荣。所以做产品大家可以想象怎么让用户有利可图,而不是你精明的把一切都给他。

还有就是88vip的讨论,这个就是一个对于垂直用户的一次尝试性的测试,测试大家的购买意愿,这个只有会薅羊毛,愿意薅羊毛的中上游,有一定消费能力的用户会关注。

总结

今天分享的大概就几点:

1、在看各种产品的时候,大家可以再往下想想,这个产品的终极目的是什么,是以什么为导向的

2、这款产品如何盈利,如何打破只有流量无法盈利的僵局

3、我们在做产品的时候有没有违背人性,做出一些其实看起来聪明(从产品经理自己的角度出发,不考虑用户)但是很糟糕的产品逻辑或者设计


如果你也想加入学习群

关注微信公众号“高三零班”

我们一起,每天学点儿互联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