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厨艺,始于这口锅...

这似乎是跟随我最久的物品...

今天想说说关于煮和吃的事情,其实两者对我来说,皆无任何技术含量值得一说,我不是吃货,也不擅长煮食。但是,刚刚送走8年的锅,因此,我想说点什么。

8年的锅,它是一切的开始

这个锅,我在2009年一次公司活动中,抽奖获得的。

那时,我既不会做饭也不会做菜。所以我手捧这玩意,觉得很滑稽。我那时相信这是冥冥之中,老天煞费苦心的安排,我将在厨艺界一展身手。

立马我学会了煮熟面条,然后学会在合适的时机抛进去一个鸡蛋,将信将疑的鸡蛋面便出锅了。我当时觉得特好吃,面本身,鸡蛋本身,百吃不厌。直到我男朋友吃我做的面,假笑或者苦笑。随即,他带来了老干妈。那是我第一次吃老干妈,拌在鸡蛋面里,鸡蛋面立马被淹没,全是老干妈的味道。之后,我的味觉被老干妈带偏,然后不断被男朋友带偏。

8年的锅,它只煮熟食物

而到目前为止,这个锅,只用来煮鸡蛋,煮鸡毛菜,煮馄饨,煮熟一切不放任何调味料的食物。

它好像跟8年前一样,丝毫没有变化,唯一变的就是,它的手柄越来越毛糙。这两天,它在煮鸡毛菜时,火候太大,被焚烧成粉,手一抓,黑乎乎的一片,所以才发生今天送走的一幕。

我8年前的美好设想,厨师梦,也一起送走。所以,光有梦想是不够的,还需要有行动。

8年的锅,最后煮熟的是鸡毛菜

昨天中午,陈sir拿这个锅,煮熟鸡毛菜和鸡胸肉,最后撒上混合香料,装盘。就是我们俩的午饭。我们边吃边聊,没有未来,只能聊过去。陈sir提及我当年的鸡蛋面,连问3个问题:

  1. 你妈妈烧的菜这么好吃,你理应对吃很挑剔,为什么会觉得白煮的面条好吃?
  2. 你不会做饭做菜,为什么要在外面租房子?
  3. 你在外面租房子,为什么不学着自己烧来吃?
我记忆中好吃的食物

我记忆中好吃的食物,是小时候的猪油拌饭,小学同学家的素鸡,高中的烧麦,大学的炒饭,工作时的油焖茄子盖浇饭。这些酱油类精品,我可以吃很久。、

  • 小时候,最爱吃的猪油拌饭,我记忆很深刻,那时候还住在乡下的奶奶家,地上跑来跑去的鸡,东一坨西一堆的鸡屎,我穿着大白围兜走来走去,奶奶也跟着喂来喂去。那时候真香啊。

  • 小学时,我有个要好的同学,我经常去她家玩耍。我在那里第一次见素鸡,黑黑的厚厚的,像是豆类的,摆在盘子里,很好吃的样子。但是由于羞涩,我一次也没有提过来一块吃吃。那时候,我很羡慕她家的菜,黑压压的,油腻腻的。那时,我家正在开饭馆,厨师的菜卖相一流,味道清口。

  • 而我最最爱吃的就是大学时期黑暗料理街的炒饭,没有卖相,色味俱全,但是贵,5块一份,所以每次吃,都格外用心。

我妈烧的菜

但也奇怪,你问我最爱吃我妈做的哪个菜,我说不上来,她做的菜都好吃,因为她做菜的规则,只做三口人爱吃的菜,不爱吃的不涉猎,也不会换花样,就那几个循环往复,专注这几个菜我们吃了几十年,倒也不厌。我挑食的根,是从小打下的,我记忆中没怎么吃过绿色的白色的根茎类蔬菜。吃蔬菜是从2016年健身开始的。

知道我妈烧菜好吃,也是吃了别人做的菜时发现的,比如外婆家的菜。有对比,才有发现。我妈做的菜卖相上靠近干净,色泽明亮。外婆家的菜卖相上靠近深色系,即便是鸡汤,也是多了层油,显得颜色有点深,不过可能是鸡比较好,也可能跟用的油有关。从口味上来,我妈的菜不咸不淡。外婆家的菜,就不太稳定。

我烧的菜

我对烧菜没有好感,一是油,二是难清理,所以只限于煮熟食物这一档次。难得炒过2-3次菜,像藜麦炒饭,意大利面之类,也只尝试过1-2次。最近开始做三明治来吃,简单又不油,洗碗也方便。

  • 牛油果三明治早餐:
    原料:切片面包,黄油,牛油果1个,鸡蛋1个,生菜1片,西红柿1个,黄瓜...
    做法:牛油果捣烂。黄油放一点点入锅加热融化,倒入牛油果搅拌。黄油煎鸡蛋一个。然后把其他东西切片夹到面包里,按压一下就可以吃了。我还喜欢烤一下面包,热热的,脆脆的。

这个三明治的好处在于,宝宝可以动手参与做三明治,然后愿意去吃。

最后,我想到的答案

Q: 你妈妈烧的菜这么好吃,你理应对吃很挑剔,为什么会觉得白煮的面条好吃?
A: 再好吃的东西,吃多了也会腻。从来没吃过白煮的,又是自己煮的,所以好吃吧。
Q: 你不会做饭做菜,为什么要在外面租房子?
A: 因为没房子,又要上班哪。
Q: 你在外面租房子,为什么不学着自己烧来吃?
A: 我的鸡蛋面很好吃,都吃不腻,根本就不需要学别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说有什么事情能让我愿意在大冬天离开暖气充足的房间出门直面风雪,那这件事只能是吃锅了。港真,在冬天,还有什么是比...
    芝士汉堡阅读 2,545评论 0 12
  • 好了 又是一事无成的一天。 唯一值得纪念的是洗澡时又见到了 有点像龙平的那个人。 依旧帅气的滴着水的短发。我走过她...
    DW28A阅读 213评论 0 0
  • 一, 背景与边框 1. 当我们div背景色是白色,然后我们想给这个div加上一个白色半透明的边框的时候发现这个边框...
    DY_宇阅读 237评论 1 0
  • 你说的每一句话我都记得我说的每一句话都言出必行。 ------关于徐太宇 我的少女时代在大陆上映十几天了,听说这个...
    梅子梅子阅读 1,245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