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变成你,见你所见,爱你所爱(36)原来如此?

图片来自网络

36、

席间,除了李卓,大家都喝了点儿酒,包括李姐。

邓光敏因为高兴,也喝了些红酒,白白胖胖的脸上,红晕尽显,眼睛亮亮的,气色好极了。

李卓看到妈妈心情这么好,心里感慨:李洪的婚姻是老太太心心念念的事儿,如果能快点儿解决,那该多好。

转头看向李洪。这小子,虽然能喝点酒,但因皮肤略白,喝点酒会上脸,脸也是红扑扑的,看上去,也不显年龄大,反倒像个小鲜肉的样子。

喝了酒的李洪话也不多,只是始终注意徐哲的动态,给人家换个围碟,倒杯热水,或者把徐哲爱吃的东西挪到她跟前,等等。

李卓把李洪的表现都看在眼里。

徐哲喝了点儿酒,放松了很多,根本没注意李洪的特别关照。

其实,李洪的家人都是人精儿,尤其是老太太,什么世面没见过,什么人没见过,太知道怎么快速跟人拉近距离、缓解紧张了。

说着说着,邓光敏老太太就找到了共同话题。原来徐哲说起自己家乡的玛瑙。她从小到大,长在爸爸厂里,厂子里的生产流程、玛瑙品类和质量,说起来头头是道,说起他爸爸的玉石设计水平,更是滔滔不绝。

而邓光敏年轻时下派到那里的县政府工作了三年,对那里很熟悉,很有感情,对当地的特产相当了解,两人聊得十分尽兴。

席间只听老太太和徐哲兴奋地聊天,李卓和李洪各怀心事,话都不多。

徐哲的脸上染上红晕,眼波如水,笑靥如花;老太太笑容灿烂,满眼慈爱。

李洪心里暖暖的:是啊,过日子就是两个人,不,一家人能够常常在一起,在寻常的人间烟火里,从风华正茂到步履蹒跚,身边的人一直是你------

只是,自己还能有这样的感情吗,跟颖初分开这么久,早就忘了“家”应该是什么样子,夫妻应该是怎样的感觉了。平日里不觉得,怎么这次车祸后,触动了自己的思绪,想到了这些。

自己已经37岁了,再不承认,也是步入中年了。像这种身边有一个人围炉而坐的情景,生疏了太久。

妈妈不是个普通老太太,从没有强烈的要抱孙子的要求,更没有因为这个对颖初有一点为难。

即便是现在,尽管她看到老姐妹家的孙男孙女都喜欢得走不动,但是,她从未以此为由说过颖初半句不是。

李洪原来理所当然地认为,妈妈跟市井老太太完全不同,不会到老了除了抱孙子,再没有任何念想。她老人家见多识广,开明达观,自己可以把控自己生活,不需要用控制儿女生活来填补自我不能完满的空虚。

可是,直到那天在医院,李卓偷偷告诉他,老太太刚得知李洪车祸的时候,掉下了眼泪,认为自己身为母亲,很失败,对儿子没有尽到责任,让儿子到现在还对个人生活没有规划,也没有自己的孩子,没有真正的家。如果因为车祸再落下残疾,更对不起孩子,也更对不起去世的老伴。

想想这些,李洪眼圈红了,他自己端起酒杯,一饮而尽。

他心里堵得慌。

他今天才意识到,自己太自私,始终觉得生活是自己的,要不要孩子,什么时候要,都是自己的事情。现在才知道,对父母来讲,年龄大了,学习能力下降,自我迭代更新能力下降,子女是他们接触世界的窗口,子女的状态是生活在他们眼中的投射。这是规律,也是常识,在中国,不论是市井人群还是高端人士,大抵如此。

李卓跟李洪从小长大,感情一直很好。弟弟这个样子,她看在眼里,知道李洪心里难过、内疚。她心里也不好受,妈妈年龄大了,太渴望李洪的生活安顿下来了。

她借着起身倒酒的功夫,拍了李洪一下:“你,李处长,少喝点儿酒,一会儿还得陪我送小徐呢。”

李洪笑笑:“不用,我打车送她。”

正在跟邓光敏说话的徐哲听到提她的名字,停下话头,看着姐弟俩。

邓光敏接话说:“打什么车,就让李卓送就行了,你喝酒了,就别去了。”

李卓故意说:“你不爱坐我车,我今天非得扳扳你这个毛病,必须去,我开车,你陪着。”

李洪撇撇嘴,不再反驳。

徐哲喝了点酒,挺兴奋的,问李洪说:“我觉得坐大姐开的车跟坐你车没什么区别呀,哪不好啊?”

李洪脸红红的,看了徐哲一眼:“那能一样吗,等腿好了,我带你开一趟长途,你再感觉下。”

吃过了饭,李姐又给大家上了水果。

徐哲觉得吃的撑了,不想再吃,但是到底被老太太哄着吃了块柚子。

几个人又聊了一会儿,老太太才恋恋不舍地送徐哲上了车。

李卓不由分说,拽了李洪一起上车。

李姐扶老太太回屋,对老太太说:“这丫头真好看,乍一看不觉得, 越看越好看,真受端详。”

老太太说:“嗯,丫头长得干净。”

李姐是李家老人儿,知道家里的情况,听了这话,直接说:“这孩子比颖初好,颖初太冷了,不好接近。”

老太太闻听,看了李姐一眼,没言声。

李卓和李洪直接把车开到徐哲宿舍的楼下,看着徐哲上楼,开了灯,通了电话,确认平安,才往回走。

李洪坐在副驾驶的位置,若有所思。

有些事非得自己想明白才行。

路走了一半,李洪仍是直愣愣的看着前方,没有话。

“颖初----”李卓忍不住开口。

“-----我想正式提出离婚!”李洪突然说。

“啊?”

李洪摸出一根烟,点着,狠狠吸一口,然后把车窗打开。

“想好了?不再问问颖初毕业后的规划了。”

李洪又狠狠吸了一口烟,“在医院的时候,我们通了一次电话,她的意思是还没决定。”

“------那再等等她?”李卓犹豫了。

“我了解她,她到这个时候还说没决定,就是已经决定了,不知道怎么说!”李洪的口气里没有不满,反而很冷静。

他情绪平稳,让李卓觉得奇怪:“你考虑好了?”

“不是你说的,让我别坑人家!”李卓吸了口烟说。

“啊,你们不会是已经------?”李卓差点脚踩刹车停下来。

李洪瞪了她一眼:“想什么呢,怎么可能?”

李卓松了口气,认真地说:“李洪,不管你对小徐怎么看,我觉得咱现在首先要做的,还是要跟颖初把想法谈清楚,过日子就有个过日子的样子,总这么着也不是个事儿,对你仕途也不好啊,再说,妈都多大岁数了,这次你车祸,老太太有好几晚根本一眼没合!”

李洪又吸了口烟,闷声说:“嗯,我知道。”

李卓想了想,没再说什么。

徐哲开始了加班的生活。

现在的巡视不像以前,问题只是一小部分。现在要求严格,巡查组查不出问题算失职,查出了不反馈算渎职,所以反馈报告有三分之二是在讲发现的问题,条条都要求整改,项项都要落实。

厅长老张在官场浸润久了,什么风浪没见过?对此次巡视,重视归重视,但是绝不慌乱。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后。老张组织召开全厅大会,原原本本传达反馈意见,照单全收指出的问题,要求全厅所有人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组的部署安排上来,把整改工作当成当前头等大事,切实按照巡视要求整改到位。

老张在会上宣布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他本人亲自担任组长,几个副厅长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分主任由基层处处长李洪兼任,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均为整改工作小组成员。

自此,厅里为期两个月的整改工作正式开始。

老郝马上就在处里开了会,按照厅里整改方案的要求,做了任务分解,确定徐哲是整改工作的联络人,负责与厅里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汇报。

说是联络人,但是徐哲发现处里的整改工作简直就是她一个人在做,十三大项问题中涉及到她们法规处的有7个,虽然老郝将这七个任务一一作了分解,但是根本没有人用心做,大家都把一些资料简单整理了下,交给徐哲了事。

只有资料当然不行,有些工作正在推进的,还需要继续跟进,有些虽然完成但是还没有成果还没有呈现的,还需要进一步督促呈现,有的还没有开始的,还要着手启动。

徐哲是个认真的人,对照7个问题一看,哪个也没有成型。跟老郝汇报了后,老郝却说要她直接做就可以,完全信任她。徐哲无法,只好能做多少就做多少。

一周时间过去,到了该给整改办公室报阶段性成果的时候,徐哲勉强写出了阶段性的报告,先报给老郝。

老郝改了不少,把一些实实在在的话删了,改成了“正在探索”“努力推进”“扎实开展”等字样的词。这样一来,模糊了想做的、正在做的、还没做的界限,看上去好像思考很深刻,推动很积极的样子。

徐哲拿着稿子内心挺忐忑,怕李洪那里通不过。

她给李洪办公室的座机打了个电话,没人接。

等到了快截止的下班时间,再打,还是没人接。

她想了想,拨了李洪手机。

接通后,李洪告诉她让她把材料纸质版放在他们处的陈刚那里,电子版也发陈刚邮箱一份,说完,挂了电话。

徐哲按照李洪说的做完,回想一下刚才的电话,感觉好像李洪那边很静,好像在很空旷的地点,他说话的声音好像都有回声的样子。

徐哲挺奇怪的,他在哪儿啊?

下了班,徐哲到了和佳楠约会的饭店。

她到得早,找了个最里头的桌子坐下。佳楠来电话说堵车,让她先点着,什么都行,她不挑。

光达的事情出了后的那一个月,不论佳楠怎么说,徐哲死活都不想见佳楠。

佳楠特意跑到南同见她,见她一副生无可恋的样子,追问出光达的事情,心疼得要死。

这段时间,佳楠即便不打电话,也常在微信上联系徐哲,不多说什么,就是关心她的状态,徐哲心里很感动。

人啊,真正遇到窝心事儿的时候,需要的不是道理,而是陪伴,什么也不说,就在她身边陪着,就是最好的安慰,道理谁都懂,心路只能自己走!

徐哲点了两人都爱吃的石锅拌饭,又点了一个汤,决定给佳楠留两样菜,让她点。

等了一会儿,佳楠风风火火地来了。见到徐哲就开始吐槽下班高峰车不好开,车位不好找,徐哲知道佳楠迁就她,有意找个离徐哲单位近的地方,免得她赶公交、打车都不方便。

好朋友就是好朋友,徐哲心里暖暖的。

“你,活过来了?”佳楠见徐哲状态正常,半是打趣地问。

徐哲笑笑:“就那样呗。”说着招手把服务员叫过来,让佳楠又点了两个小炒。

吃饭时,两个人又聊起了光达。在佳楠看来,徐哲是捡了大便宜,如果跟他结婚后,才知道小瑞的事情,那可就苦了。

别看佳楠大大咧咧,其实情商很高,她知道怎么劝人才真正能劝到点子上。

徐哲现在说起这些来,仍然心里不太舒服,但是也承认,比原来好多了。

佳楠突然说:“对了,老薛有个同学,人挺好的,电信的,工资也高,我俩商量了一下,给你介绍吧。”徐哲一惊:“拉倒吧,才多长时间啊,我还没准备好呢。”

佳楠急头白脸地说:“什么多长时间,什么多长时间,说得好像要为谁守节似的。”

徐哲抬头伸手,作势要打佳楠,突然发现李洪和一个女人从门外走了进来。

“什么情况?” 她的手停在了半空中。

可能是徐哲她们坐在饭厅的里边,离得远,李洪并未注意到她。

那个女人个子很高,看上去三十多岁,身材高挑,齐耳短发,干净利落。

在服务员的引导下,女人挽着李洪的胳膊走到了门侧面一个座位旁,坐下。

徐哲不敢一直看,怕被李洪发现了尴尬,可是又按捺不住想看,好在李洪的座位背对着她和佳楠这边。

佳楠再说什么,徐哲根本没有听见,心想:这应该是他爱人吧,没听说他单身,果然是有爱人的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