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分享(七月)

0701

在无限长的时间里,变是常态不变是非常态。在有限的时间里,不变和渐变是常态,巨变是非常态。首先接受我们生活在一个渐变的世界之中,然后用积极的心态拥抱不确定性。用知识和技能武装自己,在变化降临之前先行一步。

0702

在思考的时候,经常会选择参考过往的经验或既有的思维框架。它们决定着我们看待事物的视角和方式,学名叫做范式。一个领域的既有假设或者法则发生改变,就叫做范式转移。范式转移的本质,就是冲出原有的束缚和限制,为思想和行动开创新的可能性。实现了自我范式转移的人,不断升级自己的认知。他们更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更具备生存优势。

0703

科学革命不是指某个特定的科学突破或者技术发明,而是完整的一套认知世界的方法论。利用观察结果形成理论,在观察和实验中检验和修正,再利用现有理论积极地预测和改变世界。简单的记忆知识点没啥大用处,要从现有知识点出发,从是什么进化到为什么。通过现有知识,自发地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才是科学教育的核心要素。

0704

古代人的科学素养真心不咋滴,受限于观测手段,他们很难做出有效的研究成果。但在社会科学领域、有关于人的各种学问,尤其是心理学。今天通过做实验发现的东西,他们也有机会体验到。崇古尚古本身是没有问题的,但一定要找对方向。崇拜古人的思想问题不大,崇拜古人的科技问题很大。

0705

很多人之所以成长缓慢,不是因为他们资质太差,而是因为太聪明、太自以为是。成功的诀窍很简单,做到勤奋、谦虚、有团队精神就足够了。他们会想:成功哪有这么简单,又哪有这么麻烦,一定有捷径可走。想走“宽门”的人很多,想走“窄门”的人很少,问题是通向成功的路,是必须要经过“窄门”的。

0707

别人教给我们的一切东西,包括文化观念以及一切陈规陋习。首先采取冷静和怀疑的态度去面对它,这才是心智成熟的必要元素。虽然科学的力量及其伟大,但面对科学本身,我们也应该保持怀疑态度。

0708

现代社会构建在各种债务信贷关系之上,一旦债务关系破裂,整个社会都会难以为继。维持一个庞大而复杂的债务信贷关系,需要确保债务成本均衡、稳定和可持续。债务成本就是利率和利息,利率就是资金借贷的价格,利息则是资金借贷的成本,是整个社会运行的基础成本。利息的本质就是资金在时间维度上的价值,而利率就是资金的时间价格。

0709

旅行是对性格的一种考验,旅途中充斥着意外、疲惫、失望和焦虑。在旅行中,要学会对自我的坚持,无论身在何方,我就是我。在平常做自己并不难,在非常时期依然坚持做自己,才是真英雄。旅行是对心理预期的把控,需要学会管理自己、体察别人。

0710

在希望提高效率的时候,首先要确认两件事:采用什么样的方法,借助什么样的工具。如果做事步骤繁杂,就想方设法改进做事流程;如果做事不方便,就借助工具提高效率。使用工具的终极目的,是为了提高做事效率或者改变做事的模式。

0711

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乖巧伶俐。挂在嘴边上的话,常常也是以听话、乖为主。事实上,没有人会相信未来的世界,会被一帮从小就只知道听话、学习的好孩子所主导。如果真的对自己的娃报有巨大的期待,那就不要经常训练他们乖巧伶俐。

0712

经常有人抱怨老板心黑,总是惦记着压榨我们。知足吧,有人压榨只是会抱怨一下。当陷入无人压榨的窘境时,那就是生无可恋了。收起自己的锋芒,让老板觉得,用你就是比用别人顺手。能做到这一点,对打工仔而言足以。如果在单位里,必须要有领导庇护才会有好日子过,尽快离开那里。在这个年代,这种单位没有未来。

0713

集聚效应,是一种网络效应。如果一个地理区域变成创新中心,那么这个中心的聚集效应会趋向自我强化。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中心会越发强大,优势也越发明显。随着集聚效应的增强,大城市正在慢慢变大,而小城市却开始慢慢萎缩。

0714

爱制造分离,施虐制造忠诚。在文化延续的表象之后,是每一个生活其中的人,实现愿望的无边墓地。成长的另一面是背叛,与自己的过往告别,走入崭新的人生。所谓叛逆,从根本上说,是希望做自己,这并不是一个需要矫治的错误。想让孩子充满激情和创造力,就要鼓励和支持他做自己。

0715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会不可避免的慢慢衰老;而心灵却可以不断进化,没有任何限制,直到肉身死亡为止。我们人类寿命的终极限制,是大脑的衰老,而不是身体的衰老。其它器官的替代可以预期,而大脑的替代尚未见到曙光。工作之后依然坚持学习充电,不仅可以提高见识,还能决定老年期的生存质量。

0716

邪恶是真实存在的,它并不是宗教为了解释社会现象,而凭空杜撰出来的概念。所谓邪恶,就是为所欲为、横行霸道式的懒惰。然而邪恶本身,却是推动人类心智成熟的一种有效方式。

0717

在新时代,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不再是谁可以主导某一个产业。而是如何在产业价值链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和外界保持频繁互动,为顾客创造最大价值。

0718

有科学素养的人嘲讽宗教,很容易也很安全,但这是一种轻浮的态度。外人可能会觉得信教的人很蠢,但对于绝大多数教徒而言。宗教已经不再是简单的信仰,而是一种组织方式、一种仪式、一种文化传统,或者说一套生活方式。也许会有所偏差,真正虔诚的信徒,肯定会比一个放荡的无神论者长寿。

0719

那些总在奉献的羔羊,彻底献身是唯一的归宿。如果没有当蜡烛的觉悟,最好不要选择一味奉献。不是太阳,就不要试图普照大地。来往来往,有来有往才是交情。

0720

要想有创造力的写作,就要去主动触碰真相。真相好比潜伏在潜意识之中的水流,只有深入其中才能写出直击人心的文字。此时有效投入,会变得无比重要。一万小时定律说的是有效投入一万小时,而不是仅仅做了一万小时。不能直面现实,写出来的东西必然不符合逻辑,缺乏情感。

0721

在刻意追求快乐时,每一次不如意都会提醒自己:我们的生活,是如此的不快乐。想要快乐的生活并不难,首先要接受生活中的不愉快。在负面情绪面前,不逃避、不沉溺,处理好自己的情绪。坦然接受生活的不完美,它自然会变得愉快而且有意义。

0722

王权政治会因为继任者个人素质问题衍变为暴君统治;贵族政治会因为腐败横行而衍变成寡头统治;民主政治会因为滋生蠹虫、慷他人之慨而演变成暴民统治。罗马作为宪政典范,充分融合王权政治、贵族政治和民主政治的优点。在群雄四起的时代,最终衍变成一个庞大的帝国,是历史的选择,也是政治演化的必然结果。

0723

一个不平等但很公平的社会,是一个上升通道通畅的社会。只要愿意付出努力,就能做出成绩、就可以过上更好的生活,甚至实现阶层跨越。这样的社会,才是大家向往的社会。不患寡而患不均,并不是大家的真实需求。

0724

提高效率的本质在于少做事,不做无用功。不把主要精力,放在那些可有可无的事情上。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集中力量把关键问题完善解决,剩下的事情就会好办很多。

0725

KPI由战略目标所决定,而KPI的具体指标,需要分解到组织的各个层级,才能起到战略牵引作用。按照不同的路径,分析企业运营情况,会得到不同的逻辑线索。与之匹配的,是不同的方向、目标和指标。最终决定如何取舍的,是公司的愿景、方向和战略。而KPI就是战略方向和战略节奏的反映,要最终落实到团队和个人身上。

0726

一个问题,不可能用产生它的思维方式解决。当陷入麻烦而不能自拔的时候,可以反思一下自己的思考方式。打开上锁的大门,需要一把钥匙。可如果钥匙就在身边,你就不会站在门外想办法。在门口徘徊,并不能解决无法进入的问题。

0727

记忆的目的不是为了向大脑传递信息,而是为了优化决策,瞬时记忆和永久记忆一样重要。瞬时记忆可以防止大脑过于纠结曾经的细节,以便做出更加稳妥的判断。记住信息本身不是目的,遗忘才是最强大的本能。自动忽略不常用的信息,可以把有限的带宽,留给更常用、更需要的信息。

0728

听说读写和理科知识都属于事实技能,容易衡量也容易交付,机器比我们更擅长这些。现在和不久的将来,这些技能会被人工智能逐渐占据。团队协作、领导能力、倾听能力属于诀窍技能,这些能力难于交付,容易意会难以言传。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人工智能很难涉足到这些领域。聪明的家长,应该把教育重点,放在诀窍技能而不是事实技能上面。

0729

懒惰、贪婪和恐惧的人们,为了让自己活得舒适、简单、安全,在懵懵懂懂中一步步摸索,最终实现历史的进步。不要觉得自己有缺点,是一个多大的问题,没有缺点的人是很难进步的。完美本身就是一种缺点,因为它是对现有条件的过度适配。外部条件一但改变,完美的物种会在第一时间阵亡。首先悦纳自己的不足,然后再慢慢调整自己。

0730

工作太忙、总是时间紧、任务重,这些事情我们每天都要面对。怎么办,还能怎么办,只要依然需要挣钱养家,就只能选择直面困难。同样的事情,换一个观察的角度,或许就是另一片天地。找到自己的节奏,不要让人牵着自己走,让自己有机会掌控人生,一切都会完全不同。压力谁都要面对,起决定作用的并不是压力本身,而是自己面对压力时的态度。

0731

技术创新都是有风险的,只有大规模生产和应用的技术,才会产生真正的突破。没有长期的、相对廉价的资金在背后支持,工业革命是很难发生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股份制公司被荷兰人设计出来,使得大规模筹资成为可能。在历史长河中慢慢演化,最终在英国实现工业革命。一切社会变革的背后,都隐藏着金融的影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