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成为那个在简书上更文被老板开除的员工吗?

文/杨三儿

“请把你的梦想带回家,不要留在公司里,这不是我聘用你的初衷,你要弄清楚这其中的原委,不要弄巧成拙”。

这是万圣节那天老板送给我的节日礼物,够恐怖,够魔性吧。以至于到现在我还余音缭绕,在脑海里挥之不去。

清晨刚刚起床的我,睡眼惺忪,迷迷糊糊走到窗前,拉开窗户,一股不同于往日、异常冰凉的冷风,扑面而来,冷得我整个人直打哆嗦,上下牙齿来回打架,不过脑子倒是清醒了不少。我拿起阳台昨晚遗落的毯子,紧紧的裹住了上身,望着窗外面,脑子里思考安排着今天的工作。记得昨天领导说:“今天是万圣节,我们公司要好好地狂欢一场。”想到这里,我的心情就如同现在外面的空气一样,清爽美好。

天空湛蓝,云朵也如棉花一样蓬松洁白,就连匆忙赶路为了生活奔波混沌的人们,也变得比往事神清气爽了很多,总之,我今天的心情不错就是了。

生活还是一如既往地进行,工作依旧按部就班地推进。今天我还是习惯性地写好一天的工作计划,先做什么?再做什么?在多长时间内完成,对于一些问题,该如何跟领导沟通,每一步,都会写在备忘录里,一个一个解决。这样做,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会使时间分配得更佳合理,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节省下来的时间,可以好好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比如在简书上更文。

这样的日子,我坚持了很久,每天忙的不亦乐乎,每当我写到忘我的时候,就连领导来到我们办公室都察觉不到,直到他发出了声音,我才从灵感中回到现实。一开始,我总认为,领导不会知道,不会发现,反到会觉得自己手下的员工勤奋,工作努力呢。可是,谁知道,这一切的一切,领导都看在了眼里,只是还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接发你。

我们公司是一个年轻的团队,老板是86年出生的人,员工90%以上都是90后。所以,在这样的节日里,公司气氛早已异常的悸动,很多天生调皮爱捣蛋的男同事早已按耐不住内心的激动和兴奋了。看来,生活的平淡和工作的无味,并没有剥夺他们人生所有的热情。

办公室里面一片热闹的景象,服饰各异,五颜六色的人脸漆,还有那数不尽的化妆用品,因为,我们今天要以化妆小组比赛的方式,选出最丑的魔鬼。比赛的奖励是提前下班,相对来讲,惩罚就是加班。

比赛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每一组的员工都慧心别致地装饰着自己的作品,我一边画着,一边跟同组的伙伴一起嘲笑其他小组的作品。“你看看他们组画的,跟杂技演员一样;你在看他们组的,好像雕塑品,哪里是什么万圣节的魔鬼?”我们一边说笑着,一边玩弄着手里的画笔,一副漫不经心的状态,以为我们不用画就可以取得第一名的样子。


这就是我们的杰作


不知道哪里发出的声音:“你们组肯定会是最后一名,没有悬念了,即使不是最后一名,也是倒数的,今天别想回家了。”心想:“谁这么讨厌,说这样不得人心的话语。”回头一看,原来不是别人,就是我们一向很敬重的领导。

办公室里此刻,已经满屋子都是各路魔鬼,搞笑到不行。看着怪异的造型,才知道,我们公司原来是人才济济。

很多事情好像是冥冥注定的,我们组果真不出领导所料,虽然不是最后一名,但也没有逃离倒数的命运。愿赌服输,我们组的成员要集体加班到20点,如果不遵守游戏规则者,惩罚为三天事件的扣款。

“对于我每天按时上班,按时下班的人来说,这无异于雪上加霜吗?心里非常的不舒服,可是那有什么办法?”心里纳闷着。

大家都还在为刚才的结果议论纷纷的时候,我突然不知道哪里来的冲动,顺口而出:“领导,今天真的要这么晚下班吗?还是让我正点走吧。”笑嘻嘻地看着领导。

“这是游戏,更是有规则的游戏,不是儿戏,愿赌服输,说几点走,就是几点走,多一分钟不行,少一分钟也不行。”领导一本正经的言辞,吓得我低头不语,仿佛犯错误的孩子,被别人宣判了死刑。暗想:“原来领导这次来真的了,完了,居然把领导惹怒了。”此刻,我恨不得赶紧钻到地缝里,逃离这是非之地,逃离那些可以把人杀死的眼光,逃离这充满妖魔鬼怪的屋子。

游戏的规则果然凑效,看着一波波人提前下班,我的心情非常忐忑,恨不得也一起跟着下班。或许我的表现太过明显,没有任何征兆得被叫到了领导的办公室。

“我跟你探讨一个问题,你每天下班都干什么?时间那么充裕。” 领导眯着眼睛,笑呵呵地看着我。

“我每天回家做饭、看书,睡觉就没有其他事情了。”对答如流,暗暗自喜,心想我这个答案既不敷衍,也没有给你留下任何挑剔的地方。

“你看看,我给你分析这么一个问题,如果我是你,时间这么充裕,我会每天早来十分分八分的,让大家看着,也舒服很多。不忙的时候,你可以看看咱们公司的单身男士,都是什么样的人,哪一个更适合你,你能用什么方式把他追到手,反正你也单身?有些爱好也好,梦想也好,培养一技之长的事情,可以放在回家去做,是吧?你说我说的有没有道理。”领导的语言很平和,态度也很慈祥,乃至于我听了他的话,呆若木鸡。

“嗯嗯,我没有,我只是……”我磕磕巴巴地想要狡辩几句,可是话到嘴边,还是没有说出口,他说的是事实,而我却无理可辩,只顾着眨巴自己迷茫的双眼。

“对了,一个人在没有遇见更美好的事情之前,一定会沉醉在以前的美好之中,你看我现在胖,减肥不成功,就是因为我还沉醉在肥胖的美好中,这句话也送你,你思考一下。”

话音未落,他就转身徜徉而去,留下依然迷茫混沌的我,呆呆地看着他那又矮又胖远去的背影。

比赛获胜的同事,走的已经所剩无几,他们提前下班给我带来的躁动,随着领导的谈话已经烟消云散了。

窗外面,华灯初上,站在十九楼的高层远眺,眼睛所及之处,高楼林立,灯火通明,街道上,车如流水,闪烁着的车尾灯,如天上的繁星,一闪一闪地,扰乱了往来行走路人的节奏。

偌大的城市,大部分都是外来务工者,我们都一样,只希望在这个城市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有一份可观的收入,让自己和家人,过上好一点的生活,就这样一点点小小的愿望,还被当地人扣上了北漂的帽子。被老板剥削着,不能有一点自己闲暇的时间,可是我们就是为了那一点点薪水,为了生活,却选择沉默了。谈什么梦想?谈什么理想?或许生活和活着就是我的梦想吧。

是呀,世界很大,城市很繁华,唯独我们太渺小,为了生活的继续,和那微薄的薪水,我停止了在简书上的更文,因为比起梦想,我更害怕失业带给我颠沛流离的生活。

“一直以为在办公室里更文,没有被发现,殊不知,今天这次没有征兆的谈话,看是一场温柔的提示,实质是一次无情的通牒。”我笨拙的脑子,过了这么久,才反应过来,讨厌自己愚笨,不知觉地用双手拍打了一下自己的脑子。

办公室里,安静的很,安静到,时钟滴答滴答的声音都能听得清清楚楚,我看了一眼时间,已是夜晚北京时间20:00点整,外面黑的不见人影。我才意识到,我的惩罚时间已到,我也该回家了。

走在寂寞的街角,唯有夜里的黑暗和路灯陪伴着我,可我并没有感觉到害怕,脑海里一直重复着一句话:“请把你的梦想当回家,不要留在公司里,一个人在没有遇见更美的事情之前,一定会沉浸在之前的美好之中。”一遍又一遍,一次又一次,不过一点也不觉得枯燥,反而有一种心酸的意味涌上心头。

黑夜里一直走,一直走,走到了街角的繁华之地,才想起来今天是万圣节,人们才刚刚开始节日的狂欢,听,那些年轻人的狂欢声,声声入耳,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

无戒365天日更训练营009天,希望未来遇见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