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影子问——怎样让记忆最美好?

时间:空

地点:空

人物:叶超群的影子和叶超群

影子:超哥,这周末打算干嘛啊?

叶超群:没什么事,超哥已经被生活绑架了~虽然挺享受的,哈哈。到了周末更辛苦,不仅要写每天的文章,还要写前几天拖欠的两篇读书笔记,以及和一个舍友分享我这周读书的收获。

影子:挺好的,挺好的。那超哥今天要分享什么感悟勒?

叶超群:聊聊“峰终定律”。

前几天我和一个好朋友通话,那几天我对于时间的控制感很无力,明显感到了焦虑。在电话里我很感慨的对他说:“唉,怎么觉得这生活过得大部分都是水分啊,20/80定律真是适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人的一辈子只有百分之二十有意义,其他时间都浪费了,没办法不浪费”

“恩恩,浪费。生活大把大把的时间不可避免的浪费,你再珍惜时间都没用”,朋友和我有同感,“嘿嘿,我觉得人生有意义的时间连百分之十都没有”。

这时我突然想起了《选择的悖论》中的“峰终定律”。

峰终定律,人们对某种体验的“记忆”与过程中的感受好坏无关,只与“峰”和“终”这两个关键时刻的感受有关,即事情达到高峰时的感受和事情结束时的感受。

作者为了验证这个规律做了一个实验,让两组受试者同时听一段频率相同的噪音,不同的是,第二组受试者可以在听完噪音后再听十秒频率稍低一些的噪音。结果发现,前一组的受试者对于这次噪音体验的反感程度明显高于后者。

这就说明了,当一种体验的最后阶段让你感到相对愉悦,会提高甚至决定你对这整个体验的好感。当然体验过程中的“高潮”也同样重要,如果没有那噪音,而是好听的音乐,整个体验的过程都会是美好的。

回到我们的日常生活,我们会发现峰终定律能够解释很多有趣的事情,并且很好应用。

比如,有时候早上没课,舍友大部分在睡觉,我比较早起,但是出去得洗头嘛,洗了就得吹半天,自从知道“峰终定律”后,我吹头发还是用最大风力吹,但吹好后没有马上收,而是按下次一档风力的开关空吹十几秒。哈哈,不知道舍友会不会爽点,反正我心里是好受点了。

再比如,准情侣或者情侣之间约会,怎么样让两个人对这次约会记忆深刻呢?聊多久,干什么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在约会过程中给他(她)一两个惊喜,让她的感受起起伏伏,要分开的时候再给她一个惊喜,或者给她留下些悬念,让她对你们以后的交往充满好奇。所以,把握住了“高潮”和“结束”,会使这段记忆更加美好。

好用吧?生活方方面面都用得到。

但是,这些都不是我想讲的,我想要和你分享的,是我从这个定律中看到的人生。

你觉得人的一生中什么比较重要?颜值高?活得久?朋友多?够钱花?博学多识?足迹遍天下?还是快乐多于悲哀?

这些都挺重要的,但是,你站在整个人生的角度,再去想,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昨天和一个好友在操场散步,我很认同他的一个观点:我们要追求的是生活的质量与层次,职业只是手段,就像我们用木桶打起井里的水。然而很多人却误把职业当作追求本身,一生都陷在里面。

从这个角度看,颜值高、活得久、朋友多、够钱花、博学多识、足迹遍天下、快乐多于悲哀,这些都是手段,这些手段本身并不能给你带来美好的体验。

真正重要的 ,是这些手段本身,给你的生活带来的深刻的记忆,以及你在临终前对于生活的看法。是这些组成你一生的记忆。

我觉得在我临终的时候,我对人生的前二十年会立刻浮现出这些美好:

我会想起我从初中玩到现在还是最好的几个朋友,男男女女,我的无数个第一次都奉献给了他们。第一次上网,第一次住宾馆,第一次看电影,第一次通宵达旦。我们一起度过七八个春节,虽然一个个脱单最后只剩下可怜兮兮的两个。每次和他们出去,我都舍不得结束、舍不得分开。

我会想起我的初恋。

我会想起至今为止活得最辛苦的高一与另一个人的互相扶持。

我会想起和挚友在河边散步谈心。

我会想起爸爸的坚韧与温柔。

我会想起自己在大学时期不断思索自身的日子。

我会想起很多。

但是,我也许早已忘记这些:

从小到大那些不再有交集的同学、老师。

我游览过的山水,我走过的地方。

我小时候长什么模样,丑还是帅。

我高中的“求学”生涯

大一的学生工作经历

大二上学期试图喜欢自己不喜欢的职业。

我会忘记自己追求过谁,忘记一些恋人。

我会忘记很多。

是的,在我临终之前,我早已忘记那些我不喜欢、不在乎的人与事物,他(它)们都是我人生的过客,都是我这一生中“不可避免的浪费”的一部分。

但是,我会牢记那些我喜欢的、在乎的人与事物,只要我一回想,他(它)们就立刻浮现在我的脑海里。可以说,我人生中的前二十年,是由他(它)们组成的,他(它)们就是我人生中的“高潮”。

人的一生有意义的部分真的不多,但我们应该使它尽可能更多,让我们临终前有更多美好的记忆。

所以我们应该怎样做呢?

做自己喜欢的事,爱自己在乎的人。

不要害怕苦难,相信奋斗的力量。

不要盲目、不要麻木、活得充实。

最重要的是,认识你自己。

只有不断的认清自己,在临终的时候,才能毫无悔恨。这是我人生的“结束”。

这就是我想要的一生,留下更多美好的回忆,认清自己。

仅此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