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小知识点

Python的两种引入机制

Python 提供了二种引入机制:

1.relative import
2.absolute impor

relative import

relative import 也叫作相对引入,在Python2.5及之前是默认的引入方法。它的使用方法如下:

from .string import a
from ..string import a
from ...string import a

这种引入方式使用一个点号来标识引入类库的精确位置。与linux的相对路径表示相似,一个点表示当前目录,每多一个点号则代表向上一层目录。

absolute import

absolute import 也叫作完全引入,非常类似于Java的引入进制,在Python2.5被完全实现,但是是需要通过from future import absolute_import来打开该引入进制。在Python2.6之后以及Python3,完全引用成为Python的默认的引入机制。它的使用方法如下:

from pkg import foo
from pkg.moduleA import foo

要注意的是,需要从包目录最顶层目录依次写下,而不能从中间开始。

Python中的import语句既可以引入模块中的类, 也可以引入模块中的变量, 还可以引入模块中的函数.

一般来说,要使用某个类的方法,需要先实例化一个对象再调用方法。

而使用@staticmethod或@classmethod,就可以不需要实例化,直接类名.方法名()来调用。

这有利于组织代码,把某些应该属于某个类的函数给放到那个类里去,同时有利于命名空间的整洁。

既然@staticmethod和@classmethod都可以直接类名.方法名()来调用,那他们有什么区别呢
从它们的使用上来看,

@staticmethod不需要表示自身对象的self和自身类的cls参数,就跟使用函数一样。
@classmethod也不需要self参数,但第一个参数需要是表示自身类的cls参数。

如果在@staticmethod中要调用到这个类的一些属性方法,只能直接类名.属性名或类名.方法名。

而@classmethod因为持有cls参数,可以来调用类的属性,类的方法,实例化对象等,避免硬编码。

下面上代码。

class A(object):  
    bar = 1  
    def foo(self):  
        print 'foo'  
 
    @staticmethod  
    def static_foo():  
        print 'static_foo'  
        print A.bar  
 
    @classmethod  
    def class_foo(cls):  
        print 'class_foo'  
        print cls.bar  
        cls().foo()  
  
A.static_foo()  
A.class_foo()

输出

static_foo
1
class_foo
1
foo

创建两个.py文件一个用来配置manage.py

from app import create_app, db
from app.models import User
from flask_migrate import Migrate, MigrateCommand, upgrade
from flask_script import Manager, Shell

app = create_app('default')
manager = Manager(app)
migrate = Migrate(app, db)
manager.add_command('db', MigrateCommand)

if __name__ == '__main__':
    manager.run()

然后在终端中(要在虚拟环境下)运行

python manage.py db init
 python manage.py db migrate
 python manage.py db upgrade

就可以初始化数据库

在建一个run.py

#!/usr/bin/env python
from app import create_app

app = create_app('config')

if __name__ == '__main__':
    app.run()

就可以运行APP

获取工程目录
projectDir = os.getcwd()
读文件
filePath = projectDir + "/resource/Insure_getAllCity.json"
jsonStr = open(filePath)
jsonStr.read()
创建request请求
对html解析读取编码格式,统一转码为utf-8
from urllib.request import urlopen
import  chardet
response=urlopen(url,timeout=3)
html_byte=response.read()
chardit1 = chardet.detect(html_byte)
file = open(PROJECT_NAME + '/' + str(ALLNUM) + '.html', 'wb')          html_string=html_byte.decode(chardit1['encoding']).encode('utf-8')
file.write(html_string)
file.close()

利用到了chardet中的detect方法,获取chardit1[‘encoding’]探知是何种类型的编码,对其进行译码,再编码。

解决python UnicodeDecodeError: 'gb2312' codec can't decode问题

问题:UnicodeDecodeError: 'gb2312' codec can't decode bytes in position 2-3: illegal multibyte sequence
原因:Python在做将普通字符串转换为unicode对象时,
例如: u_string = unicode(string , "gb2312"),如果你的字符串string中有诸如某些繁体字,例如"河滘小学"
中的滘,那么gb2312作为简体中文编码是不能进行解析的,必须使用国标扩展码gbk,gbk支持繁体中文和日文假文

解决方法:使用gbk,代替gb2312,例如:u_string = unicode(string , "gbk")

python下载文件的三种方法

Python开发中时长遇到要下载文件的情况,最常用的方法就是通过Http利用urllib或者urllib2模块。

当然你也可以利用ftplib从ftp站点下载文件。此外Python还提供了另外一种方法requests。

下面来看看三种方法是如何来下载zip文件的:

方法一:

import urllib 
import urllib2 
import requests
print "downloading with urllib" 
url = 'http://www.pythontab.com/test/demo.zip'  
print "downloading with urllib"
urllib.urlretrieve(url, "demo.zip")

方法二:

import urllib2
print "downloading with urllib2"
url = 'http://www.pythontab.com/test/demo.zip' 
f = urllib2.urlopen(url) 
data = f.read() 
with open("demo2.zip", "wb") as code:     
    code.write(data)

方法三:

import requests 
print "downloading with requests"
url = 'http://www.pythontab.com/test/demo.zip' 
r = requests.get(url) 
with open("demo3.zip", "wb") as code:
     code.write(r.content)

看起来使用urllib最为简单,一句语句即可。当然你可以把urllib2缩写成:

f = urllib2.urlopen(url) 

with open("demo2.zip", "wb") as code:

   code.write(f.rea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