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我是一只猫,机灵地观察着这个世界】(2)

马阿姨与流浪猫(一年以后摄)

1.初见小一


2.原来是马阿姨

五月二十二日傍晚,下班回来去找小一。楼下等她时看到对面院落上方一只大橘猫带着四只小橘猫在盘桓,那小猫又好看又可爱,后指与小一说很想抱一只回家养,她回说流浪猫太野,抓不着,又说马阿姨家的玳瑁之前生了一窝小猫,可以从她那儿要一只。于是我们一起去了她口中的马阿姨家。

这里要补充一句,我当时并不知道所谓的玳瑁猫是什么猫,我对猫的认识基本只停留在橘猫、花猫、狸猫、白猫等,而对“玳瑁”一词能够联想到的也只有《甄嬛传》里的玳瑁姑姑,当然,这并不代表我痴迷于清宫剧。

马阿姨家的玳瑁 (一年以后摄)  

马阿姨家离她家不远,拐个弯走些步子就到,在大院的一个拐角处,那里目之所及,似乎连空气中都一片混乱。途中我们恰巧遇到那只所谓的玳瑁,心想原来这种暗花毛色的猫就叫玳瑁,而这只玳瑁我曾经在这附近拍到过它几次,很有印象。

与玳瑁打完招呼后,我们走到了马阿姨家门口,伴随着小一的一声马阿姨,破败的门打开了,我随着她的步子走了进去。当时的我并没有去注意马阿姨,只看到三只小猫相互依偎着睡在整齐叠好的被子中央,一共三只,一只黑色的,两只小玳瑁,比手掌大一点。我伸手去摸了摸它们,碰触到指尖的全是柔软。小猫们被我触碰醒了,其中一只抬起头来看看我,一副极亲近人的样子。

马阿姨与流浪猫(一年以后摄)

我跟她们说我要那只小黑猫,过几天买齐了猫咪用品后再来抱。马阿姨高兴地答应着。小一问我为何不要一只花的,说她家的就是花的。很简单,因为小时候家里从来没养过黑猫,以至于对黑猫有一种特别的渴望,现在特别想养一只,而且黑猫多有气质啊。

后电话给剑说了这事,他说他也很喜欢黑猫,虽然传说中说黑猫招鬼(又说黑猫能看到鬼),但他还是很喜欢黑猫,他觉得黑猫像暗夜中的精灵。暗夜中的精灵不正是我对黑猫的比喻么。他还告诉我,小时候有一次和他妈妈夜里回家,走到他外婆家楼下时看到墙头上有只黑猫在月光下缓缓走过,很美。我从未见过这种画面,但是我可以想象出那种绝美的意境。

马阿姨门口等鱼的流浪小黑猫 (一年以后摄)

晚饭后,小一找我一起去喂猫。路上,她跟我说了黑猫的各种好,其中就有黑猫镇宅一说。镇宅这种事就用不着黑猫了,我生的那么黑,镇宅足够了,何况我自认为我骨子里有那么一丝猫的魂魄。

大院里绕来绕去又绕到了马阿姨那里,喂了马阿姨家的玳瑁妈妈后,顺便又进屋看了一眼它的孩子们,它们正在床上玩耍。当我再次与马阿姨说话时,那种直面对视的一瞬让我一下子想起她来,原来我们很早就认识了,甚至不止是简单的认识。这简直不可思议。

各色流浪猫齐聚 (一年以后摄)  

马阿姨,我一七年底的一天第一次在小区门口遇到她。那会子我正赶公交上班,是小跑着的,无意回头撞见了她的眼神,于是微笑着互相点了点头。

那之后,我们便经常遇到,时间点很固定,早上七点左右,我赶公交上班的时间。而遇到她时,她总是一边赶路一边吃东西,虽然短发花白,皱纹却无几,身体也矫健的很,走路比平常的老太太要快,不过印象最深的还是她高大的身形。

1.2.3... (一年以后摄)    

见得次数多了,有那么点熟了,打招呼也渐成常态,自然关于她也就知道了点什么。她原是去菜市场,就在我要去的公交站牌那边。有好几次,当我们在红绿灯路口遇到且对面亮着红灯时,我们便不约而同地组成了闯红灯二人组。她闯红灯大概因为她是个急性子,我闯红灯是因为那些时日我与公交车太过相克,我只要刚到路口,那辆公交车就会从我眼前飞过。

她时常穿一身暗红碎花褂子,戴着蓝色套袖,有时候变成老蓝色波点袄,紫色套袖,但永远挎着一个红色的斜挎包。很久以后才得知,她经常去菜市场买鱼,因为她每天都会在家门口生起炉子,煮鱼喂那些流浪猫,而玳瑁,大约两年前还是只流浪猫,便是因此住在了马阿姨家,成为了马阿姨独居生活的精神陪伴。

等鱼的流浪三花(一年以后摄)  

只是,马阿姨并没有如我认出她一般认出我来,她是在我说出这些之后才逐渐记起我是谁。后听小一说,马阿姨其实精神上有些问题。具体什么问题并不清楚,但是凭我对她的认识我似乎可以明白一点,也就是说那些她虽然见过数次的人,如果很久不再见,她便会将这人忘了,下一次又会是新的认识。细想之前的数次相遇确实如此,而后来几次的再见也说明了这一点,因为我后来又向她介绍了两次我是谁。

或许是有马阿姨这样一个例子,我才对今年《烈火军校》里安雯一角的人物设定毫不奇怪。总是将人给忘了,这有时候是多么好的特质!


3.我也有小猫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故事越拖,有时就越不知该从何说起,又如何说起。这是一段关于猫的故事,或说关于我和猫的一些细碎文字,也是一...
    LTONGNV阅读 501评论 0 1
  • 父亲离开我们整整10年了。 回想当初父亲刚走的时候。我几乎整日以泪洗面。相比哥哥姐姐们,对于父亲的辞世,我有更多的...
    杨戬阅读 316评论 10 8
  • 人们常说 诗的最高境界是 清水出芙蓉 天然去雕饰 好比王维的诗 大漠孤烟直 长河落日圆 一直一圆 朴实无华 有情有...
    空山一鸣阅读 201评论 0 8
  • 铃木敏文 世界级企业家,日本7-Eleven创始人。1932年出生于日本长野。1956年毕业于中央大学经济系。19...
    雨寒人阅读 2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