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环游记:杀死我们的除了失败还有爱人的遗忘

从小到大,我都以为自己也算是条汉子。

男儿流汗不流泪;男儿有泪不轻谈。我一直觉得,这些话就是为我量身定做的。

我就是个疯子,我就是个坏蛋。我凭什么流泪。老子不流。

前几天和两个哥们儿又看了一遍《忠犬八公物语》,吭哧吭哧,稀里哗啦了好长时间。

我们自己的言语,甚至是想法可以骗得了自己,但激素,永远都不会骗我们自己。

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发生了改变,但我们自己却浑然不知。我们曾经以为的自己,只是活在我们自己的记忆,我们和某一些伙伴们的共同记忆,而后来我们所遇到的大多数人,并没有见过那样鲜活的我们。

而《寻梦环游记》,说的也是一个关于记忆的故事:你的永生与否,取决于有没有人还记得你?

这个故事发生在南美,墨西哥的亡灵节。

和《百年孤独》有一些类似的地方,这是个跨越了百年的故事。

大概百年前,小主人公米格的祖爷爷(他奶奶的姥爷),背着一把吉他,离开了美丽的妻子和可爱的女儿可可,可可也就是米格的太奶奶。

没有人知道他去了哪里,他离开后,就再也没有回来过。

在所有人的眼中,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负心汉,不负责任的父亲。

因为这个原因,米格的整个家族都禁止音乐的出现,在这个家族里,音乐代表了不负责任。

但在可可的记忆里,她的爸爸永远是那么的慈爱:小宝贝,请记住我,在我离别之际。。。

百年后,可可已是迟暮老人,但还是能够时常想起自己的爸爸:爸爸~~爸爸。在温暖的阳光下,她常常这样倾吐心声。

可可的曾孙,十二岁的米格决定打破家族的禁忌。

他对音乐的热爱足以让他让他违抗掉一切的命令。全家人的阻止都比不上他心中的歌神科鲁兹对他的召唤。在他自己的人小屋里,他逃过了所有人的管辖,悄悄地进行着自己的音乐梦。他的听众,只有一条狗。

一次偶然,米格发现了自己祖爷爷就是歌神科鲁兹。因为他看见祖爷爷祭坛上的那张无头照上,握着一把和歌声科鲁兹一模一样的吉他。

他兴奋极了。然而,不幸的是,这一幕被家里的大人们给发现了。

奶奶生气至极,抓起米格的吉他,大卸八块。

米格像一切打破了封建家庭压制的年轻人,爆发之后,夺门而去:我再也不愿意在这样的家庭里了!

米格奔跑到了亡灵节广场,他要在当天的音乐节上表演,实现自己的音梦,就像他的偶像伟大的歌神科鲁兹一样。

可他连一把吉他都没有,这使得他连入场参加比赛的机会都没有。

人在走投无路的时候,真是什么鬼主意都能想的出来。他决定去偷一把吉他。不是别人的吉他,而是歌神科鲁兹的,也就是他祖爷爷的吉他。

破窗,跳。他成功到达了藏吉他的密室之中。此刻的米格,仿佛受到了万丈光芒的照耀,无限荣光。他迫不及待地弹起来心爱的吉他。

吉他的声响,激起了地面的花瓣,花瓣飘飞起来,一瞬间,米格穿越了,他来到了一个同时空的亡灵世界里。

在这个新的世界里,米格见到了所有已经亡故的亲人们。他们劝米格回去,而米格,只想要抓住这次机会,见到他心目中的歌声科鲁兹,并且的到歌神的祝福,祝福他成为新的歌神。

因为这个理由,米格触犯了他已故的亲人们,他们决定立即把米格送回到现实世界中,米格开始了新一次的逃亡,无论如何,他都要见到自己心目中的歌神。

在亡灵的世界中,如果一个人的音容笑貌不再被现实世界中的人所记着,那么其最后的那部分灵魂,也将消散得无影无终,没有人会知道那些消散了的灵魂将要去想向何方。

亡灵世界里正在举办歌唱大赛,不管是谁,只要能够拿到冠军,就有机会见到歌神科鲁兹。

逃亡中的米格遇到了的没落小鬼海克托,得知米格是从现实世界中到来的,海克托激动不已,因为在现实世界中,他的相片没有被奉上祭坛,后人对他,无从记忆,而唯一还记着他的女儿,也已逼近死亡,将要在一片混沌中,将其忘记掉了。如果不能够让现实世界里的人 再记起他,他将永远消散不见。

他祈求米格,将他的照片带回到现实世界中,让在世的亲人记住他,这样他的灵魂就能在亡灵的世界中继续留存了。而他这样做,仅仅是为了和他可爱的女儿再见一面,说出作为一个失职的父亲应有的那句道歉,并且能为女儿再唱一首离别时的歌曲:请记住我,我虽然要离你远去,你住在我心底。。。

米格答应了他,他们变成了一对互相成全的搭档。米格帮海克托把照片送回人间,而海克托则帮助米格混进亡灵节音乐大赛,让米格有机会见到他心目中的歌神科鲁兹。

要参加比赛,米格首先得有一把自己的吉他。于是海克托带米格去找他在亡灵世界里的朋友——猪皮哥。

在亡灵的世界里,那些没有被后人祭奠的亡灵们聚在一起,类似于人类世界里的难民营。海克托与猪皮哥,都是这个难民营里的成员。

海克托在猪皮哥面前,像一个不懂事的小孩子,行为乖张,来来回回像猪皮哥借了好多东西,并且都没有还。

此时的猪皮哥正躺在自己的吊床里,拥抱着自己心爱的吉他和无数的空酒瓶,等候着自己的彻底消散。

见海克托又来借东西,而且要借的是自己最为心爱的吉他,猪皮哥怒了:你他妈的借我的东西都还了吗?居然还想借我最心爱的吉他?门儿都没有!!!

说着,猪皮哥忍不住想要从自己的吊床里跳出来,起来了揍这个不懂事的小兄弟一顿。

可是他并没有做到,在他想要起来的那一刻,他立马意识到自己已经起不来了,人间的那个唯一还记得 自己的那位故人,也即将油尽灯枯,在片刻之间将要把自己忘记。

猪皮哥平静了下来,他祈求海克托为他弹唱一首他自己最爱的歌曲,并答应唱罢就把自己的吉他送给海克托。(图)

海克托躺在床边,开始为猪皮哥弹唱起了那首歌。琴声舒缓,歌曲动人,猪皮哥紧闭起了双眼,回眸自己所有的记忆,安详而令人伤感。

然而,一曲未完,猪皮哥便已经消散了,没有人知道这个再也无人牵挂的灵魂去向了何方。看到这里,我的眼眶泛红。

得到了猪皮哥的吉他,米格和海克托成功混进了音乐大赛。历经一系列的阻碍之后,米格见到了歌神科鲁兹。

科鲁兹以为米格真的是自己的曾孙子,便带着米格到处游玩,直到海克托到来自后,米格把一部关于歌神的老电影里的情景讲述了出来,海克特恍然大悟,一段令人心痛和作呕的历史被发掘了出来。

电影里的情景是这样的:一位歌手为了保全自己的虚荣,杀死了一直为自己写歌的搭档。方法是在临别之际,把一杯下了毒的酒敬给了自己的搭档。

而海克托,正是科鲁兹当年的搭档。海克托想起了当年与科鲁兹分手时,发生的是与电影里一模一样的状况,那杯酒之后,他便再也没有起来过。

一切都已经真相大白,丑陋的歌神科鲁兹利用其在亡灵世界里的权力,想要将知道了真相的海克特托和米格都困在深渊地下。

但终究,邪不压正,米格和海克特被及时赶到的家人们救了出去。而科鲁兹,也受到了其应有的惩罚。

留给米格的时间已经不多了,米格必须在天亮之前得到家人的祝福,回到现实世界中,否则,他将永远留在亡灵世界中,成为真正的亡灵。

而海克托的照片,也已经在与科鲁兹争斗的过程中,被扔进了深渊底部。

海克托知道,自己能够留在这个世界中的时间也已经不多了,一旦他那可爱的女儿死去,他的灵魂也将彻底消失掉。而他唯一的愿望:再见自己的女儿一面。将永远也不可以再实现了。他伤心地躺在地上,恍惚之间喊着女儿的名字。

得到了亲人们所有的祝福,米格回到了现实世界中。他不顾一切,冲向了他的可可太奶奶。

此时的可可,已是年逾百岁的老妪,都坐在轮椅上,安详地接受着阳光的恩惠。

米格使劲呼喊着可可的名字,然而,可可没有任何反应,任然在安详地享受着阳光的恩惠。

米格落泪了。他不想让自己的两位亲人永远不得相见。这时,那把歌神的吉他让他想起了一些什么。他拿起吉他,为可可太奶奶弹唱起来那首歌:

请记住我

眼泪不要坠落

我虽然要离你远去

你住在我心底。。。

“爸爸~爸爸”,听到歌声的可可,张开了嘴巴,轻轻呼喊起了爸爸的名字。那一刻,在场所有的亲人都落泪了。也包括正在观看故事的我。

结局是美好的大团圆,可可与爸爸,在亡灵世界里相见了。

好了,故事讲完了。

想想,科鲁兹拿走了海克托的荣誉。让其在另一个世界里也得到了永生。虽然他最后不得好报。而海克托,则是那个已经被世人所遗忘了的灵魂。为此,他险些魂飞魄散。成败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确实是很重要的。

但对于普通人来说,或许永远得不到被世人永远铭记的一天。但是在那些曾经遇见过你的人的记忆里,在你的亲人的记忆里,在你的朋友们的记忆里,你的音容笑貌,你的神奇之处,是否依旧鲜活呢?

在时间的短暂河流里走一朝,我们对生命的所有反抗,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的所有抓痕,我们的善良与丑陋,都将成为后来者寻觅我们的印记。

希望我们都能够在这个世界上成功,即便没有,也要让别人看见我们的抓痕。

最后把电影里的一句话送给大家:家人比梦想更重要。

请不要问我对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