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解忧杂货铺》有感

东野圭吾的书受到很多国内推理爱好者的喜爱。其中《白夜行》、《嫌疑人X的献身》最为欢迎。故事情节非常耐看。既有紧张感又带着温情。反映了人性,也透漏出这个世界的本性。

解忧杂货店

这两部经典的推理小说暂时都没有去看,但是一定回去看的。

昨天刚看完《解忧杂货铺》,是连续3个小时不间断的看完的。豆瓣上有位用户的读者的影评正好说明了我的心声“编辑在书中夹着一张书签,但其实编辑多虑了,这本书根本不需要书签”。这本书是我一气呵成看完的。虽然有280多页。预计字数在三十几万字左右吧。

本身介绍了一家名为“浪失杂货店”。机缘巧合之下,小孩子们向店主咨询一些无聊的日常问题,即使如此,店主雄治却耐心的解答。最终获得了许多人的认可,并广为流传。后来演变为帮助解答成年人问题的一段暖心的故事。

书中介绍了四段故事。如果包括因为店主后人发布杂货店在九月十三日即:店主三十三周年忌日复活的消息,从而误打误撞进入杂货店穿越时间帮助其他人解答问题的三个小偷的话,那就是五段故事。

故事的开头,敦也、幸平、翔太。因为深夜偷东西,逃入一家破旧的杂货店躲避。因而穿越时间。收到了一封来自击剑运动员静子的咨询。一开始敦也不想管这事。但由于幸平、翔太的善良本性。还是希望帮助静子走出困境。通过四个来回的解答和询问。最终在三个小偷的帮助下当然是以著名的“浪失杂货店”名义。静子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出了自己想要做出的决定,并最终获得快乐。

第二段是鱼店继承人希望追寻自己的音乐梦想。但由于自己的父亲年迈体弱有心脏疾病,而自己妹妹刚毕业已经找到工作。迫切需要他放弃自己的梦想接手鱼店。可克郎不希望放弃自己的梦想。但现实情况又不允许他继续追寻自己的梦想,何况在外多年,并无什么成就。因此求助于“浪失杂货店”。在三个来回的问答和咨询过程中,可郎本来打算听从“浪失杂货店”的建议,继承鱼店。可是父亲不同意你,希望他继续争取追寻自己的梦想。因此克郎回到东京,继续开始了艰难的打拼。后来在圣诞节一家孤儿院演出时因为失火,克郎去救一位小孩,导致自己被困,最后重度烧伤,去世了。后来小孩的姐姐将克郎自创的歌曲《重生》演唱,并传唱开来,家喻户晓,间接了实现了克郎的音乐梦想。

第三个故事。讲的是一个小孩初中生浩介。因为家庭欠下巨额财产。打算逃离小镇。要浩介一起转学。浩介不相信父母的决定。虽然他此刻不知道父母即将做出自杀的举动,并且将他也一起杀了。浩介希望能有别的办法劝说父母留在小镇,重新开始。所以求助于“浪失杂货店”。经过和店主的多次沟通。“浩介觉得逃离只是一时的,也许从另一个地方,他们可以重新开始生活。所以听从了店主的建议,可是后来还是由于对父亲的不信任,浩介逃出来了。于是流落到孤儿院,因为喜欢雕刻,最终拜入一家雕刻店做学徒。但是长大以后来到小镇。竟听到父母因为逃避债务自杀的消息,心中震惊。尽管如此为了不让天堂的浪失爷爷失望,还是以家庭后来获得幸福写了封感谢信致谢店主爷爷。

第四个故事关于工作和责任。武藤是个孤儿,小时候父母出车祸去世了。从小寄居在姨婆家里。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被迫送到丸光园孤儿院。长大以后高中毕业做了文具店的小文员,每天擦擦桌子,倒倒茶。生活很是无聊,赚钱少。希望通过陪酒攒钱自己开店。然后赚钱帮助姨婆一家。可是陪酒女毕竟不是个好职业。不知道身边的朋友将会怎么看待她。而且希望全职做陪酒女。最后在好朋友静子的口中得知“浪失杂货店”咨询的事情。所以告知“浪失杂货店”相关详情。最终三位小偷出于善良之心。告知日本未来的经济走势。包括股票 房产 甚至未来科技互联网的发展。帮助武藤获得事业上的成功。让人匪夷所思的是三位小偷穿越时间帮助的竟然是自己刚刚偷的那家人。那位年龄50多岁的女人。种种巧合,也可能是为了帮助三位小偷,解脱他们的迷茫,发现他们的内心,最终帮助他们在犯罪道路上最终停止前进。可以说正是因为店主雄治对儿子临死前三十三周年忌日浪失杂货店即将复活一个晚上的嘱托。让三位小偷停止了继续的犯罪道路。也通过三位小偷的善良之心帮助三位迷茫的人们最终得到了自己想要的决定。并最终走出迷茫。开始了自己的美好生活。

四段故事很好的诠释了相遇就是久别后的重逢。所有人都围绕着浪失杂货店和丸光园孤儿院展开。每个人都和这两个承载着人们心中善良分不开。

而这两个承载着迷茫的人们的创建者也是两位因为家庭身世不得在一起的恋人。就这样冥冥之中,两位恋人。通过这样的方式,帮助迷茫的人们走出困境。浪失杂货店和丸光园孤儿院帮助人们找到现代人缺少的东西:善良。

故事告诉我几个道理

1 每个人都是善良的 只是需要别人引导发掘

2 每个人都渴望帮助别人

3 每个人都有感恩之心

4 温暖是可以通过每个人传递开来的

5 内心缺失的东西是可以找回的


找回内心缺失的善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